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无现金社会覆盖不了旅游景区 谁来保障你不收假币?
2017年10月04日 12:14:34 来源:央广网 柴华 郭威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柴华 郭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黄金周人们出游陆续启动,玩玩玩和买买买必然带来集中的支付潮。生活中,人们越来越适应微信、支付宝等非现金支付方式带来的便捷,但所谓的“无现金社会”其实还覆盖不了广大的旅游景区,更别说走出国门了。所以假日期间,大量的现金交易在所难免。但时不时曝出的假币新闻事件难免让人多了一份担心。而市场上质量参差不齐的验钞机,也给假币的查验工作带了了不小的难度。央行日前正式发布《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金融行业标准,将于2018年起正式实施。现金防火墙体系将得到怎样的巩固?除了银行等强制要求查假的最高级别的金融机构,社会上林林总总的商户们需要什么样的验钞机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国内较大的验钞设备生产商中钞信达副总经理孙彤介绍称,按照鉴别假钞的能力,目前我国的现金收款机具被区分为ABC三个等级,“现在钞票的设计有很多防伪特征在里面,有磁性的防伪特征、有油墨的防伪特征,有很多图像的防伪特征,点钞机基本上围绕所有纸币防伪特征的设计来做相应的防伪技术。A类点钞机里有九种以上的防伪技术,会有红外光谱图像的拍摄,相应的鉴别油墨的有无,包括磁性,综合防伪技术的叠加。现在所有银行业机构基本上都是用A类的,B类点钞机没有图像的功能所以它没法识别号码,所以目前B类机型主要是针对商户市场对鉴伪级别比较高的商户使用的,C类鉴伪能力相比较而言就要差很远。”

  而目前我国对现金机具的管理相对滞后,存在一定管理缺位,导致社会商用现金机具游离于管理范围之外,品质参差不齐,等于体系中“防火墙”在广大的普通商户当中存在缺口,提升的空间也就出现了。现钞处理机具行业由多个职能部门管理,存在着管理职能界限不明晰、管理不统一、管理力度偏弱等问题亟待规范。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互联网成为假币犯罪的主要渠道,提升“防火墙”等级对于打击相关犯罪同样重要。

  央行近期正式发布了《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金融行业标准,并将于2018年起正式实施,正是为了更好地鉴别和阻截流通领域的假币,填补这个防火墙的缺口。

  央行货币金银局防伪技术处处长刘浩介绍:“这次真正针对的就是在社会中为老百姓服务的机具,这些机具是游离在管理之外的。作为中央银行没有手段向每个客户、每个商家提供金融指导和服务,我们就做了这个金融标准,想通过一个正式的官方窗口,让大家了解到,他应该采用的是我们推荐的品牌,因为这是个推荐标准。这次只要具有人民币鉴别能力的所有设备都含在这个标准范围之内,是对整个假币阻截能力的一次全面规范和提升,不分机具类别。”

  据了解,央行将建立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检测中心全面开展现金机具鉴别能力的检测工作,并通过央行官方网站,向全社会公布检测合格的现金机具的名录,引导社会公众、商户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等选择合格的金融机具,提升流通领域假币阻截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李会峰介绍:“技术规范发布后,我们有了可以参考的东西。现在市场上很多机具其实投标的时候是一个标准,销售的时候又是另一个标准。日常的检测,公布的机制,对公众公开的机制没有建立起来。”

  新标准和老标准比,除了规范涵盖的范围更大了,究竟还有哪些升级之处呢?作为现金收款机具的采购方,中国建设银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副经理刘畅表示,过去需要机构自行测试质量的环节现在央行的检测中心帮着干了,采购效率大大提升。

  中国银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现金出纳管理团队主管汪小庆则表示,新标准细化了鉴伪能力的等级,他们在采购中也可以更有针对性,“比如我们用荧光技术,其实紫外荧光它是用不同的光谱来检测假钞或者真钞使用荧光光谱的不同。过去只是说各个厂家生产机具时具备荧光检测的技术,但是荧光检测的能力是多强并没有做一个特别的规范。这次检测单单荧光能力这一项,它可能分不同等级,我们可以选择它的紫外光检测能力的强弱。”

  另外,随着人民币走出国门,更全面的标准也将为海外人民币的鉴伪防假筑起堡垒。汪小庆表示:“人民币走出去以后,设备也会逐渐往外走。有一个国家规范性的标准,能够对人民币往外、机具在境外的使用都会有一个很好的帮助。境外的一些机具也可以在境内使用。金标的推广同样也对境外企业到中国来做了一个技术性的规范。”

标签:机具;鉴别;现金;假币;商户;央行;防火墙;防伪特征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