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浙江制造瞄准国际标准 “高精尖”产品频频发力
2017年11月29日 14:42:52 来源:新华网 唐弢、屈凌燕

  新华社杭州11月29日电 题:浙江制造瞄准国际标准 “高精尖”产品频频发力

  新华社记者唐弢、屈凌燕

  3小时分拣6万件包裹的智能物流机器人、适应不同烟量升降蝶翼吸板的油烟机、可深入海下近2000米深的海底电缆……浙江制造业主动加快提档升级步伐,瞄准国际标准和世界先进水平,“高精尖”产品频频发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浙江推出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制度体系,制定的“浙江制造”标准全部高于国家或行业标准。今年以来,浙江省累计发布的265项“浙江制造”产品标准,60%以上聚焦高端装备和消费品,全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高水平的标准助力高端制造,如今“浙江制造”不仅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钥匙”,更是助力“大国重器”的发展引擎。在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一条特殊的海洋电缆正在紧张地生产。东方电缆总工程师周则威介绍,这条全长23.7千米的电缆是国内第一条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脐带缆。

  “一直以来,海洋脐带缆的技术都掌握在国外公司的手中,由于技术壁垒,国内企业在这个产品领域几乎都入不了门。”周则威告诉记者,东方电缆从2009年开始通过实验摸索,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技术攻关,最终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了脐带缆国产化。

  在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处长王青看来,制造业升级还是实现消费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途径。

  做饭是种乐趣,而洗碗却是麻烦。中国消费者向往解放双手的美好生活,但是奈何国外洗碗机难以适应中餐油水多的特性。记者在位于浙江宁波的方太集团看到一款专为中国厨房设计,集洗碗机、水槽和果蔬净化三合一功能的水槽洗碗机。

  方太集团运营副总裁何东辉介绍,研发团队用了10年时间研发出符合中国消费者清洗习惯的产品,集结了40项人性化专利技术及包括“变频洗涤”在内的13项全新专利技术,还获得2016 “德国红点设计奖”,在多个指标上领先长期被中国消费者视为高端的外国品牌。

  对于“浙江制造”企业来说,正是一轮又一轮的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让宁波东海集团总经理袁霞萍欣喜的是,自主生产的智能计量水表近期在参加比利时PIDPA水务公司招标中,以绝对高分击败来自欧洲的竞争对手,让中国的容积式水表首次进入欧洲主流市场。

  早在2011年,东海集团就在比利时建立产品研发中心,以欧盟标准来研发新型智能计量仪表。今年10月,该公司的比利时工厂成为 “浙江制造”首个海外工厂认证企业。“用浙江标准引领全球,这才是‘浙江制造’的意义所在。”袁霞萍说。

  “如今,‘浙江制造’产品在‘高精尖’领域的不断发力,正显现了浙江经济当下的发展思路。浙江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转化过程中,也引领着中国经济转型迈入‘高端制造、智能创造’的新道路。”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赵伟说。

标签:高精尖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