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登记注册志愿者超411万人 将启动志愿服务立法
2017年12月05日 18:0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登记注册志愿者超411万人将启动志愿服务立法

资料图:志愿者在北京通州新华大街路口。 记者 杨可佳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今天透露,截至12月4日,北京市登记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411万人,志愿服务组织6.1万个,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6.7万个,年度服务工时超过1165万小时。目前北京市志愿服务立法已经立项。

  今天,北京市民政局等10部门共同举办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列》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12月1日起,国务院公布的《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作为中国首部国家层面的志愿服务专门行政法规,《条例》全面规定了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权益保障、促进措施。

  其中,《条例》明确规定了由民政部门负责全国志愿服务的行政管理工作。民政部门应完成包括合理安排志愿服务所需资金、推动志愿者保险工作、制定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统计和发布秩序等在内的相关要求,同时积极配合其他有关部门,在表彰奖励、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优先优待优秀志愿者等方面开展工作。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介绍,北京市的志愿服务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希望北京尽快出台符合本地实际的高水平志愿服务法规,同时进一步细化政策配套,完善各项具体制度,尽快实现规范化管理,实现志愿服务由大向强的转变。

  李万钧介绍,截至12月4日,北京市登记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411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家庭”2.2万多个,志愿服务组织6.1万个,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6.7万个,年度服务工时超过1165万小时。

  他表示,目前,北京市志愿服务立法已经立项,纳入2018年市政府和市人大立法论证项目。北京将依据规定,抓紧梳理修订北京涉及志愿服务的各项法规政策,确保北京市法规政策与《条例》精神一致。

  据悉,即日起至12月30日,北京市各区民政局将协调辖区服务力量,动员社区志愿者、文明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治安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各大类志愿服务队伍,与社会公益组织、学雷锋示范站(岗)、驻区单位及社区居民一同,在近一个月的“爱心服务月”期间,开展《条例》普法宣传。期间,还将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开展邻里守望、扶贫济困、文明劝导、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为市民提供更有温度的切实帮扶。


标签:北京;志愿者;立法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