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武汉高校食堂机器人能做70多道菜 咸淡按需设置
2018年03月21日 15:08:22 来源:武汉晚报

机器人“炒”菜。通讯员苌茂宇 摄

  机器人“炒”菜。通讯员苌茂宇 摄

  武汉一高校食堂机器人“炒菜”

  可做70多道菜 咸淡按需设置

  本报讯(通讯员苌茂宇 记者屈建成)农家小炒肉、酸辣土豆丝……这些很普通的家常菜近日在武汉工商学院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些菜品是由机器人“炒”的。

  据了解,该校一食堂新开了一家“机器人餐厅”,共有70余种菜品供学生选择,其中还不包括汤品,基本可以满足不同口味学生的需求。机器人储蓄箱里提前放置好油盐酱醋等佐料,餐厅师傅只需把学生所点的菜搭配好放到制菜箱内,点击对应菜品的开始按钮,机器人从制菜到出菜便会自动完成,炒制菜的锅具也会自动清洗,确保每一次制菜的过程干净卫生。

  味道究竟怎么样呢?2017级电商一班的方鑫琪是众多排队尝鲜学生中的一员,她介绍说,“我也是第一次见到机器人炒菜,因为自己口味比较淡,所以点菜的时候特意和餐厅师傅说要清淡一点,没想到机器人炒制出来的菜真的比较清淡,符合我的口味。我打算介绍身边的朋友和同学也来尝尝。”

  该校后勤管理部林希老师说,“该炒菜机器人采用的是电脑温控技术,炒菜时无油烟,菜品的温度、火候、调料也都由电脑控制。每道菜品的原料配比、加工参数都是由专业厨师和程序师经过多次实践而确定下来的最佳参数,因此可以保证餐品质量的稳定性。”目前该校食堂已经有4台炒菜机器人投入使用,如果师生反馈好,他们还会考虑适当添置几台。

  林希老师介绍,现在,很多高校食堂一个点餐窗口都是配备1~2名厨师。该校引进的这款炒菜机器人长60厘米,宽56厘米,高90厘米,占用空间小。一个点餐窗口,四台炒菜机器人同时运作,耗时是两名厨师人工制菜用时的一半,但出餐率高了一倍,大大减少了学生排队等候的时间。

标签:机器人;菜品;高校食堂;炒菜机器人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