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世界杯时光机丨24年前沙特人也是好汉一条
2018年06月15日 19:26:00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 屠晨昕 周丰 设计 李灵伊 劳思雯 技术 宋诗博

  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决赛圈这个残酷的赛场上不时露出鱼腩本色,比如1998年韩国0:5荷兰,2002年中国0:4巴西。然而最夸张的惨败,还是沙特队。

  2002年夏天的韩日世界杯上,沙特与爱尔兰、德国、喀麦隆同处一组。在首轮对阵德国的比赛中,90分钟里沙特不光一球未进还丢了八个球,被德意志战车8:0血洗,制造了世界杯在21世纪以来的最大惨案。

  在8:0的比赛中,克洛泽以标志性的前空翻动作庆祝进球。

  德国队前锋克洛泽闪亮登场,开启了他创造世界杯进球纪录的征程,凭借那场比赛的头球帽子戏法一战成名,三个潇洒前空翻迷倒一片粉丝。 当时中国球迷都认为沙特队太丢亚洲球队的脸了,但后来反倒得感谢沙特,正是因为这个8:0,让沙特队最终在这届世界杯总成绩垫底,使中国队以倒数第二名的成绩告别韩日世界杯。

  事实上,沙特男足在世界杯上并非总是鱼腩和苦主,20多年前,他们也曾有过惊艳全球的高光时刻——复制了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上连过五人的世纪进球!

  1994年世界杯小组赛F组,沙特对阵比利时。开场仅5分钟,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沙特队个人表演,10号赛义德·阿尔·奥维兰在后场得球后一路长途奔袭,先侧身拨球晃过一名对方队员,然后运球加速从两名后卫中间一闪而过,高速触球抵达禁区后,面对从正面与侧翼扑上来的比利时门将和后卫,奥维兰抢先出脚,一脚铲射敲开了当届世界杯最佳门将普雷德霍姆镇守的龙门。这次长途奔袭的距离达到了64米,连续过了4名比利时球员!

  奥维兰带球前行连过4人。

  凭借这粒永载史册的进球,沙特成为第一支闯进世界杯决赛圈淘汰赛的西亚球队。沙特锋线杀手奥维兰用一个光耀整个美利坚之夏的单刀球,让“欧洲红魔”比利时队成为刀下鬼。

  说起俄罗斯足球,最先进入脑海的应该是“上古时期”的老门将雅辛,这位绰号“八爪鱼”的知名门将曾帮助前苏联队跻身世界豪强之列,夺得1960年欧洲杯。然而,自2004年欧洲杯在名帅希丁克和“沙皇”阿尔沙文率领下杀入八强后,俄罗斯足球陷入长久的低谷。昨晚这场5:0如久旱逢甘霖,让俄罗斯人回忆起24年前世界杯上酣畅淋漓的大胜。

  也是在94年美国世界杯,俄罗斯国家队继承苏联队衣钵,首次以独立国家的身份参与世界杯。

  就在沙特1:0力克比利时的前一天,B组小组赛最后一轮,两战皆负已提前出局的俄罗斯队迎战一平一负的喀麦隆队。4年前的1990年,也是在最后一轮,两战两负的苏联队以4:0大胜两战两胜的喀麦隆队,但还是无缘16强。

  冤家路窄!赛前人们普遍预测喀麦隆队将取得胜利,然而结果却令行家们大跌眼镜——俄罗斯队以6:1狂胜对手,不但为自己找回一丝颜面,而且还创造了一项世界杯个人单场进球纪录。

  萨连科攻破喀麦隆门将松戈奥球门瞬间。

  奥列格·萨连科,这名曾入选苏联U21国家队、来自圣彼得堡的年轻人独进五球,包括一粒点球,完成惊世创举。同时,他凭借着这五粒进球加上另一场小组赛的一粒进球,与保加利亚名将斯托伊奇科夫同进6球,当选为美国世界杯最佳射手。而且,萨连科这6球是在他出战的3场比赛里打进的,这样的效率堪称恐怖。

  那场比赛的另一位主角是喀麦隆的米拉大叔,喀麦隆的那粒球就是当时已42岁高龄的他打进的,创造了世界杯出场和进球者两项最高龄记录。

  好了,今天时光机先带你游览这三站,随着世界杯渐入佳境,还有更多的如风往事在等着我们去重温。

标签:世界杯;沙特队;进球;球队;门将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