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农业农村部回应农村地区存在产业规模小等问题
2018年09月29日 15:4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9日电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29日表示,乡村产业还存在着小、散、杂等问题,怎样转到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任务还十分艰巨。要牢固树立农业基础意识,坚持农业绿色发展,抓好产业融合,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区的发展。

  资料图:稻田和龙虾生态养殖。 赵春亮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8年9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正部级),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介绍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有关情况。有记者问,刚才张主任的发言当中提到了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我们采访当中也发现,有些农村地区存在产业规模小、链条比较短、品牌比较杂的问题,对此《规划》如何部署?接下来农业农村部会采取什么样的举措来解决这些问题?

  余欣荣表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产业能否科学合理顺利振兴,决定了乡村全面振兴能否实现。这些问题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在乡村产业发展上,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做大做强农业,取得了很大成绩。这里,我用几个数字:十八大以来,粮食生产连续五年都在1.2万亿斤以上,农产品能够基本满足消费者需要,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现在不仅是农牧业发展,同时种养加销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态势也非常好。农产品加工产值已经超过了20万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年营业收入在7000亿元以上,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也有很大发展,年经营收入在2000亿元以上,成为农村一个新的兴奋点。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乡村产业还存在着小、散、杂等问题。比如说我们的粮食生产能力,总体上看,还要进一步强化抗风险能力,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有5.6亿亩的目标还没有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在推进过程中还碰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

  再比如,我们现在更多的是产量型农业产业发展方式,怎样转到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我们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不仅要考虑到我们这一代人消费需要,更多的还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一片净土、一片清水,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繁重而严峻的任务。总体上看,我们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乡村产业仍然存在着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品牌杂而不亮的问题,这些差距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余欣荣称,《规划》围绕着乡村产业振兴提出了28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和重大行动。今后,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三个重大”,来动员和组织方方面面的力量,把乡村产业发展好。重点在四个方面推动落实:

  一是坚定不移地夯实农业基础。牢固树立农业基础意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全力实现好总书记要求的“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的手上,中国人的碗里要装中国人自己生产的粮食,中国人的粮食要用中国自己繁殖的先进品种,进一步推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更实更牢。同时,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的国际竞争能力,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推进质量兴农。坚持农业绿色发展。我们把今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正在加快编制《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启动实施农业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完善乡村产业标准体系,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创新符合乡村产业振兴的新组织形式,进一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三是抓好产业融合。我们总结国际农业现代化的成功路子和不成功的路子,有个共同点,就是要在推动城镇化、推动工业化的过程中,始终注意不仅要把工业产业发展的重点放在城市,同时要制定诸多的政策,引导资源聚集到乡村发展、聚集到县域经济发展这个方向上来。不然的话,就容易出现城市兴旺繁荣了,农村衰败了。所以,乡村产业振兴就要努力通过各种政策、各种措施,引导方方面面的力量,在继续推进城市繁荣发展的同时,将更多的要素导入到县域经济发展这个平台上来,为乡村创造更多的适合农民需要的、适合各方面人才展示才华的广阔天地,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在这方面,我们要继续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抓好特色产业,尤其是要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区的发展。这一条我们将配合国家发改委,采取一些新的措施,以促进发展。

标签:乡村;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农业基础;特色优势产业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