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签发容易推行难 深读特朗普“禁穆令”背后的权力制衡

编辑:王艺
导 语

为什么一个基层法官的判决“叫停”了全美已经开始实施的“禁穆令”?当美国总统行政令撞上司法墙,到底谁说了算?“禁穆令”最终又将何去何从?

b53e779f9db849878a5af5f3aec7f767.jpg@640w_1l_1c_0i_80q_1x_1e.jpg

2月4日,在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民众参加游行反对总统特朗普颁布的入境限制令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当地时间15日,美国夏威夷州一名联邦法官宣布,暂停实施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新版“禁穆令”。这也意味着,新版“禁穆令”再次无法按计划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实施。

  夏威夷州司法部长道格·钦表示,特朗普签署的新版“禁穆令”涉嫌对特定人群的歧视,因此,夏威夷州联邦法官“紧急叫停”了新版“禁穆令”的实施。

  不知道您是否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一个基层法官的判决“叫停”了全美已经开始实施的“禁穆令”?当美国总统行政令撞上司法墙,到底谁说了算?“禁穆令”最终又将何去何从?

  行政令不等同于法律

  通过签署总统行政命令来推行自己的政策目标,这是美国宪法赋予总统的权力,它是直接下达给政府各部门的文件,无须国会批准便可以生效。

  美国是三权分立的国家,因此,总统行政令并不能涵盖其他两个权力当局,比如说国会和法院系统。能立即执行总统行政令的,是总统治下的行政当局,比如联邦行政机构里的所有部门。

Img480055136.jpeg

历任美国总统签署行政令的次数

  历任美国总统发布的行政命令数量差别巨大,从零至三千余份不等。并且,行政命令的内容涵盖广泛,可以是国计,也可以为民生,可以彻底颠覆前任政策,也可以就新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告诉政知君,尽管行政命令内容各异,但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是在与宪法和现有法律不冲突的情况下使用,以往也较少引发这种强烈争执。针对“禁穆令”的争议源于很多人认为其内容与美国宪法精神有悖。

  行政令受到哪些方面制约

  美国法律政治学者、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介绍,总统行政令不是法律,所以颁布容易,终止也容易。

  例如说奥巴马在任的后期,因为在国会立法上屡屡遇阻,所以他就通过一些行政命令来施政。但当他离开白宫,新总统上任后,他的很多行政命令随即被终止。

Img480055135.jpeg

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

  而且,行政令的效力也无法跟法律相提并论,比如说立法部门通过了某部法律,那执法部门,也就是行政当局就不得不执行,但是可以在执行的力度上有一些裁量权。当然,行政令更不能影响到美国司法当局在审判等方面的权力。

  假如立法当局对美国总统的某一个行政令不满,立法当局可以通过立法的形式对其进行推翻。如果说总统的行政令跟美国国会通过的法律是完全相悖的,那就应该依据立法当局的法律来办事。

  “禁穆令”终将何去何从

  在第二条“禁穆令”又被叫停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宪法和法律赋予了总统暂缓移民入境的权力,哪怕最后要诉诸联邦最高法院,他也将抗争到底。

  假设最高法院最终裁决州政府胜诉,特朗普会否无视最高法院权威,一意孤行?这样会否引爆一场舆论所担心的宪法危机?这在美国历史上并非没有先例。

Img480055137 (1).jpeg

特朗普的支持者在表达“特朗普为美国(我们)发声”

  美国前总统安德鲁·杰克逊也是一位具有民粹主义倾向的“霸道”总统。在他执政期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马歇尔曾以违背联邦条约为由驳回一项佐治亚州的州法,该法允许没收印第安土著切诺基人的土地。杰克逊无视最高法院的决定,他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是:“约翰·马歇尔做出的决定,就让他自己去执行吧!”

  佐治亚州立大学教授丹尼尔·富兰克林认为,如果特朗普也走林肯这条路,那么特朗普可能会因藐视法庭而被拘留,然后提交众议院审议。富兰克林表示,在宪法层面,藐视法庭罪可轻可重,严重的话,特朗普或许会被弹劾。

  特朗普是一个固执的人,他是否会知难而退?这将是一个未知数。

  (综合澎湃新闻网、北京青年报、新华国际、央视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