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

ofo共享单车惹上索赔官司 骑行者安全谁来保障

编辑:王艺
导 语

今年1月,31岁的冯先生在北京出地铁站后租用ofo共享单车,在下坡骑行时失控摔伤。冯先生称自己牙齿有6颗受损,唇部和面部严重受伤,鼻梁骨折。

e10c37bab2fa4ca49e8de3fc7e9628e2_th.jpeg

ofo共享单车(图自网络)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今年1月,31岁的冯先生在北京出地铁站后租用ofo共享单车,在下坡骑行时失控摔伤。冯先生称自己牙齿有6颗受损,唇部和面部严重受伤,鼻梁骨折。

  因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是车辆刹车失灵,运营商未尽维护检修义务致产品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为此冯先生将ofo共享单车运营方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诉至北京市朝阳区法院,索赔医疗费等2万元。朝阳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不同于机动车租赁,共享单车运营商及租用者均缺少完善的年审、保险制度;骑行者租借单车时发生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又该谁来承担呢?

  单车故障or骑行失当?

  冯先生诉称,2017年1月28日21时左右,他从地铁八通线中国传媒大学站出站,通过手机扫码租用了拜克洛克公司投放运营的ofo共享单车。在骑行不到100米处遇到下坡,结果自行车刹车突然失灵,导致连人带车失控摔倒。

  据回忆,当时他面部着地,牙齿当场折断5颗、缺损1颗,唇部、面部均受伤严重,经诊断为上下唇内外及面部挫裂伤,鼻梁骨折。

  冯先生认为,拜克洛克公司投放的产品应经国家有关交通部门许可,应保证产品不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运营过程中亦应做好维护保养检修工作,保障使用者人身安全。为此,冯先生将拜克洛克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2万元。

timg (1).jpg

摩拜单车(图自网络)

  在更早之前,2016年12月13日晚,成都男子李浩在回家途中,骑着的摩拜单车突然滑倒,他重重摔在地上,右小腿发生骨折。他的妻子张女士认为,除了当天的小雨天气外,与单车本身可能也存在一定关系,因摩拜单车使用的是实心轮胎,与地面硬碰硬,摩擦力小,更容易滑倒。

  针对此次李浩的受伤情况,摩拜单车已与伤者取得联系,正协商解决,“如果对车辆本身的设计或安全质量提出质疑,可以提请第三方鉴定,但这个程序需要一定的时间。

  共享单车发生交通事故 如何定责?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目前一些共享单车运营平台都为骑行者购买了保险。如果骑行者受伤纯粹因为自行车质量问题,那么运营平台应当承担责任。如果因骑行者本身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个人过错原因而受伤,那么保险公司可以负责理赔。

  鉴于自行车非机动车这一属性,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刚则表示,这和机动车确实存在区别,“简言之,非机动车本身不会产生动力,完全依赖于驾驶者自身操作。因此,即使存在产品缺陷,法官自由裁量时,在具体责任划分上也会将这一点作为综合考量因素。”

  上述两位专家的观点都表明, 若是由于自行车本身故障导致使用者受伤,则经营者将为此承担相应责任。

timg (2).jpg

杭州公共自行车(图自网络)

  早在2012年的时候,有一位杭州市民在使用政府推广的公共自行车时,因链条脱落,不慎摔倒受伤,构成六级伤残。最终向自行车公司索赔528179.08元。由于该自行车公司为用户投保了限额1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最终,法院判决保险公司赔偿用户1万元,自行车公司赔偿该市民88500.24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处理中法院方面强调:自行车具有易于操控的特点,通常链条脱落并不会导致严重后果,该用户对上述故障应有一定的应急处理能力,因处理不当,其对损害负有责任,且责任大于自行车公司。根据权利义务对等原则,使用人在享受低廉的费用标准时,也不宜要求自行车公司承担严苛的安全保障义务标准。

  如今,首起共享单车的索赔案又会是怎样的结果呢,我们将对此继续关注。

  (综合北京青年报、京华时报、成都商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