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

昨晚你睡好了吗 报告称仅一成受访者能"一觉到天亮"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了《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睡个好觉”成为青年人的奢望。有专家表示,中国青年人的睡眠状况不容乐观。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了《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睡个好觉”成为青年人的奢望。有专家表示,中国青年人的睡眠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不规律的作息,对身体造成潜在危害。

  仅有1/4受访者睡得好 “假失眠”困扰不少人

  本次调查范围纳入了10岁至45岁的人群,共调查了近6万人。从整体的睡眠状况来看,76%的受访者表示入睡困难,其中超过13%的人甚至感觉处在痛苦状态,只有24%的受访者表示睡眠整体状况不错。其中,能“一觉到天亮”的人堪称是上帝的宠儿,而这样“没心没肺”的青年人只有11%,其他受访者都表示会半夜醒来。

  中国青年人的睡眠质量不高,表示“睡醒后像充电一样”的受访者只有5.6%;而“睡不够,起不来”或者“睡了却依然疲惫”的受访者高达91%。不少受访者承认,睡眠好坏要看工作压力,工作压力大时就睡不好觉。

  “现在失眠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睡眠障碍的门诊量,一年高达五六万,而且逐年递增。”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睡眠科科长毛洪京说。 不过,在这些因为失眠来就诊的患者中,总是夹杂着一些“假病人”。

  赵阿姨,将近50岁,失眠的病史也有5年了。刘义医生建议她做个多导睡眠检测,结果让所有人都很吃惊——

  赵阿姨的睡眠其实很正常,睡眠时间达到了8小时,睡眠结构也很完整,不仅有深睡眠、浅睡眠,还有梦境。但是赵阿姨第二天一早起来,又是一脸无辜:“又是彻夜未眠。”

  “这就是典型的主观性失眠。自己觉得自己失眠了,但实际上睡得很香。”毛洪京说。

  感知偏差其实有一个公式的。主观睡眠时间除以客观睡眠时间,要尽可能接近1,这才是正常的。像赵阿姨这种主观睡眠几乎为零的,那就意味着她的感知偏差很大。

  毛洪京说,“假失眠”的根本原因还不是很清楚,但是和心理障碍脱不了关系,也跟抑郁、焦虑有关。

  专家透露提高睡眠质量10大秘诀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9日报道,英国营养学家肖恩·史蒂文森(Shawn Stevenson)在自己的新书《睡得更明智》中,为大家提供了10个能有效提高睡眠质量的窍门。

  1、将办公桌摆在窗边

  早晨6点到8点半的阳光对人体尤其重要。要想健康生活,每天至少要晒1个半小时太阳。适当的光照能让人体分泌最佳荷尔蒙和化学物质,调节好生物钟。简言之,白天晒得多,晚上见光少,睡眠就会比较好。

  2、挑对时间喝咖啡

  对大多数人而言,要想在睡前消耗完体内咖啡因,下午2点就不能再喝咖啡了。挑对时间喝咖啡,能保持白天精力充沛,而咖啡因还能刺激皮质醇分泌,有助晚上睡眠。

  3、睡眠也要选时间

  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黄金睡眠时段。晚上10点左右,褪黑激素分泌旺盛,帮助睡眠中的人体恢复元气,促进新陈代谢。但是,如果还没入睡,这种激素可能就帮倒忙了,让人难以入睡。

  4、按睡眠周期起床

  起床并非越早越好。人体睡眠周期为90分钟,每晚通常会循环4到6次。根据睡眠周期设定闹钟,起床时就不会那么困。比如你是晚上10点入睡,闹钟设定在5点半就比设定在6点好。

  5、睡前避免看屏幕

  睡前别玩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是有效提高睡眠质量的窍门之一。波士顿的布里格姆妇科医院2014年的研究发现,睡前阅读纸质书的人比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的人入睡快。睡前90分钟别再看电子屏幕,对睡眠质量有很大帮助。

  6、裸睡

  研究称,失眠患者睡前体温常常偏高,保持室温16到20度,穿宽松的睡衣甚至裸睡都有助睡眠。研究还提到,和另一半一起裸睡,效果将更佳。

  7、别当夜猫子

  人类天生就是白天工作晚上睡觉,所以别再当夜猫子了。然而,睡眠时间需要逐步调整,不要一下子决定早睡早起。有些人有午睡习惯,致使晚上难以入眠。那么如何抵挡午睡的诱惑呢?想一件早上想做的叫人兴奋的事情,然后一直惦记着。这能让你一直保持清醒,还能帮助你起床。

  8、扔掉枕头

  很多专家建议躺睡,称其能防止胃酸倒流,有益于腰骨脊椎。但如果睡在高枕上,躺睡会扭曲脊椎曲线,导致腰酸背痛。对喜欢卧睡的人,枕头会使脖子伸展过度。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垫个小硬枕头在肚子和臀部下,这能减少背部和颈部压力。

  9、多做运动 但别太晚

  根据美国州立阿帕拉契亚大学2011年一项研究,晨练有助睡眠。研究人员令调查对象分别在早上7点,下午1点、下午7点锻炼身体,并对他们的睡眠进行相应记录。结果显示,早上7点锻炼的人晚上睡得更久,身体恢复更好。而太晚做运动导致人体核心温度上升,不利益睡眠。

  10、在家里放一、两盆植物

  绿色植物能让室内空气更清新。常春藤被誉为头号室内空气清洁植物,而虎尾兰晚上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对睡眠也有帮助。

  (综合北京晨报、浙江在线、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