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3

杭州地铁未采购问题电缆 西安将在百日内彻底更换问题电缆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M000E6FCggSDVjRtRiAJM2sAAFnux2LDE8293.jpg

  西安地铁三号线单日客流曾达到34.5万人次。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 记者23日从西安市地铁办获悉,对于西安地铁三号线上使用的已被证明是不合格的电缆,西安地铁办将在确保运营安全平稳前提下,通过采取“1+N”系列方案,在100天内对问题电缆进行彻底更换。

  在“问题电缆”的处理上,西安已成立地铁三号线奥凯电缆质量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技术方案、协调督导、工程实施、材料供应、运营保障、安全质量、合同法务等11个专项工作小组。近期,西安市地铁办、西安地铁公司邀请国内知名电缆专家及全国地铁设计、建设和运营领域专家,对三号线奥凯电缆整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形成包括《三号线奥凯问题电缆整改实施方案》和各分部方案的“1+N”系列方案,对问题电缆进行彻底更换。

  从气势汹汹到跪地求罪

  3月13日,一则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网帖引起广泛关注。帖文称,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均是由一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小作坊生产。帖文还对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参与西安地铁项目的中标过程及其产品质量提出质疑。

  3月15日,奥凯电缆公司针对上述网帖发布声明称:“近日,在网络上有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以一匿名帖在网络中散布、传播关于我公司的谣言,该帖文中的不实言论严重损害了我公司的声誉,对我公司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经济和声誉损失,造成极其严重的恶劣影响。”

  3月17日,西安市政府召开地铁三号线有关情况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表示:市地铁公司通过一系列安全措施的落实,目前乘坐西安地铁是安全的,请广大市民放心。

  针对网民质疑地铁三号线电缆质量问题,西安地铁公司组织100多名专业检验检测人员,从3月15日起每天逐站对地铁运营设施设备展开拉网式隐患排查,确保地铁运营安全。

  3月20日晚9时30分,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线电缆监督检验中心(武汉)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金群公布结果:西安市质监局在西安地铁三号线石家街、香湖湾、保税区三个站点随机取样的由陕西奥凯公司生产的低压电缆5个抽检样品,均为不合格产品。

  3月21日晚,“西安发布”发布了一段对奥凯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志伟的采访视频。镜头里,王志伟浑身颤抖,眼含泪水,承认奥凯公司以次充好、供应不合格电缆的行为,并向全市人民悔罪、道歉。当晚西安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一直坐着的王志伟站起来叩头在地,下跪道歉。

  问题电缆供应商曾中标数个高铁项目

  陕西奥凯电缆事件并未随着涉事公司法人代表的下跪道歉而告一段落。3月22日,使用陕西奥凯电缆的西安地铁和成都地铁均表示将对问题电缆全部更换,合肥地铁也正在检测使用的奥凯电缆是否合格。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中标西安、成都、合肥的地铁项目外,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还曾中标数个高铁项目,包括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宝兰高铁以及已经投入运营的兰新高铁。同时北青报记者发现,这家注册仅仅5年,投入生产还不到3年的企业,在工程竞标中多次和有着数十年历史的电缆大厂一同跻身竞标排名的前三名。

  问题电缆"著名商标"称号被撤 相关人员被追责

  西安地铁三号线使用“问题电缆”被曝光,该品牌电缆还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引发公众关注。陕西省工商局23日通报称,对陕西奥凯电缆公司著名商标认定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撤销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五胜及图”商标的“陕西省著名商标”称号,并对在该著名商标认定中,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追责。

1120680776_14902421860071n.jpeg

  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五胜及图”商标的“陕西省著名商标”被撤销。资料图

  据调查,涉事企业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27日,注册资本1.568亿元(实缴登记),主要经营电线电缆的生产和销售等业务。涉事企业2013年年报为补报,2014年、2015年年报正常。陕西省工商局组织对企业年报信息和即时信息抽查,均未抽中该企业。

  陕西省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政策要求“核准注册三年以上”审查不细致,没有及时发现问题,存在把关不严。陕西省工商局根据调查情况做出相关处理,对在该著名商标认定中,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追责,对商标处处长给予诫勉谈话、副处长及具体经办人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将具体经办人调离著名商标审查岗位。

  杭州地铁未采购问题电缆

  对此,杭州市民也有不少担忧:杭州地铁的电缆有没有问题?杭州地铁会不会安全排查?

  对此,浙江在线记者陈锴凯致电了杭州市地铁集团。杭州市地铁集团回应:

  1、杭州地铁线网电缆以本省产品为主,没有采购过涉事品牌电缆。

  2、杭州地铁虽然年轻,但都符合安全标准。请广大市民放心。

  (综合新华网、法制日报、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