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新西兰民众大显神通 海外版“朝阳群众”让贪官无所遁形

编辑:周舸
导 语

“新西兰‘朝阳群众’发力了”,中国中央追逃办上月底公布仍然在逃的60名“百名红通人员”中的22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后,引发新西兰媒体和民众迅速行动。

5af8761979e16486e952c214b5e677c0.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新西兰‘朝阳群众’发力了”,中国中央追逃办上月底公布仍然在逃的60名“百名红通人员”中的22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后,引发新西兰媒体和民众迅速行动。

  随着近年来,中国“海外追逃”力度持续加大,海外“朝阳群众”们也积极行动起来,踊跃贡献线索,让那些妄图逍遥法外的腐败分子无处遁形。

  化身“朝阳群众”的热心民众

  《新西兰先驱报》4日称,有新西兰热心民众提供了外逃贪官陈兴铭的住址信息。

  陈兴铭是中国电力公司战略研究与规划部原主任,涉嫌挪用公款,他名列“红通”名单第十八位、外逃人员藏匿名单第五位。《新西兰先驱报》称,中国公布的陈兴铭藏匿地址位于奥克兰半月湾指南针点路,但该报的调查显示,他不住在那个区域。有奥克兰居民提供信息称,陈兴铭近期住在奥克兰郊外的富人区。陈兴铭住宅附近的居民认出他的照片,并指认了他的房子。不过陈兴铭现已不在这所房子中。

  “中国头号通缉犯中4人在新西兰”,《新西兰先驱报》称,中国中央追逃办公布的外逃人员藏匿线索中,除了陈兴铭还有另外3人身处新西兰。一些新西兰媒体在进行报道时,除了介绍几人的个人信息,还配上了大幅照片。

  海外版“朝阳群众”显神通

  北京“朝阳群众”是近年来的一个热词,明星吸毒藏毒、卖淫嫖娼、刑事案件等曝光或揭发,他们似乎无处不在,人们称之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一定程度上,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即是追逃的海外版“朝阳群众”。

  美国福建公所主席郑时甘表示,作为海外侨胞,非常支持中国反腐追逃行动,并强调爱国侨领将积极配合并支持中国政府相关行动。

  据悉,现在逃匿在美的贪官及其亲属大多行事极为低调,不参与社区活动,也避免接触华社。纽约布鲁克林亚联总会会长陈善庄指出,以前在华社饭桌上,还能听到国内个别人炫耀以权谋私,而现在这种情况已几乎不见。

  与此同时,泰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华文媒体纷纷聚焦上榜外逃贪官,使得众多在逃人员行踪被陆续挖出。

  贪官海外难觅生存空间

  随着中国“红色通缉令”的追逃工作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多的有关国家主流社会也与被通缉者迅速“切割”。外逃贪官的生存环境被快速挤压。

  中国加强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的双边、多边协作,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建立了反腐败执法合作机制。

  美国国务院此前公开表示,鼓励中方提供强有力证据和情报,确保美执法机构调查和起诉涉嫌腐败的案件。中美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会为逃犯提供庇护,将在各自法律范围内,努力将其实施遣返。

  另外颇有积极意义的是,涉贪污9400万公款的江西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案件发生后,中国立即启动追逃追赃,先后8次赴新磋商,并在两国没有缔结引渡条约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司法执法合作。

  在中方向新方提出司法协助请求和提供有力证据之后,新方冻结了李华波涉案资产,对李实行了逮捕、起诉,判处其15个月有期徒刑,并在李华波出狱当天将其遣返回国。

  高调奢华也好、低调隐身也罢,随着中国反贪追逃力度加大,也随着海外主流社会与华人社会的支持追逃力度提升,贪官们的“外逃梦”也只能是“看上去很美”,终将难逃被追缉的命运。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中新网、北京青年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