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

埃尔多安欲再延长紧急状态 这对土耳其意味着什么?

编辑:周舸
导 语

土耳其当地时间7月16日凌晨在首都安卡拉议会大楼前广场举行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一周年纪念集会,土总统埃尔多安出席并表示将提议延长紧急状态。

0.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当地时间7月16日凌晨在首都安卡拉议会大楼前广场举行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一周年纪念集会,土总统埃尔多安出席并表示将提议延长紧急状态。

  埃尔多安在集会上说,土耳其最高国家安全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17日将召开会议,提议将现有的国家紧急状态延长三个月,并将该动议提交内阁,随后动议案将交议会审议。

  自去年7月平息政变进入紧急状态以来,土耳其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延长紧急状态时间,那么,这对土耳其意味着什么?

  亮灯集会纪念“平叛”一周年

  14日凌晨,伊斯坦布尔烈士大桥亮起了代表着土耳其国旗颜色的红白彩灯,过往大桥的车辆主动鸣笛向牺牲的烈士表示敬意和哀悼,伊斯坦布尔奥塔科伊清真寺彻夜亮灯为牺牲的烈士进行祈祷。

  15日晚,埃尔多安总统邀请了烈士家属和部分民众在安卡拉总统府举办了纪念仪式。埃尔多安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国内各地举办的纪念活动表明土耳其将永远保持团结和统一。此前1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总理耶尔德勒姆同民众一起前往安卡拉公墓凭吊政变中牺牲的烈士。不过,土耳其反对派表示,烈士当然应该被纪念,但政府不应该借口打压政变,对反对派进行镇压。

  紧急状态使总统权力进一步巩固

  政变发生及平息后,土耳其立即启动紧急状态并延续至今。持续一年的紧急状态为当局控制政局和强化总统权力提供了法律上的便利。

  一年来,在总统埃尔多安的铁腕推进下,土耳其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规模肃清反政府势力的行动。一系列措施改革、重组军队,军队被进一步削权,埃尔多安对重要军事和情报机构的掌控得到强化。

  今年4月,修宪案在公投中获得通过,在2019年总统和议会选举后,土耳其共和国政体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总理职位将被废除。

2.jpg

  网络图片

  紧急状态会破坏“法治”?

  按照土耳其紧急状态法的规定,在紧急状态期间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政府部门可以实施宵禁,并且规定某些公共及私人区域禁止入内,并且可以禁止或者限制集会、游行等行为。在紧急状态下,官方的安全部队可以直接搜查相关公民,无需再通过法官的授权。相当一部分的国家权力将会转交给总统埃尔多安,包括本应由总理负责的各项事务。与此同时,土耳其81个省的省长也将拥有更大范围的职权。

  此外,土耳其宪法法院将不再拥有监督各项法律实施状况的职能,在此期间不再发挥任何监管作用。政府将有权禁止某些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包括平面媒体、广播、电视电影等。

  土耳其迪吉莱新闻社记者居泽尔尤兹说,紧急状态不是社会常态,民众不会从紧急状态中受益。将国家拖入紧急状态并不是民主进程的一部分,还可能危害人权,破坏法治。

  埃尔多安政府与西方关系降温

  一年来,土耳其在与西方国家矛盾加深的同时,加快了向俄罗斯靠拢的步伐,显示出自主务实、多元平衡的外交倾向,其地缘政治外交布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

  2016年11月,欧洲议会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要求欧盟委员会及欧盟成员国暂时冻结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并称土耳其在未遂政变后采取了“不相称的镇压手段”。今年7月6日,欧洲议会再次通过动议,称如果土耳其开始修宪,应立即暂停土耳其入盟谈判。

  土耳其政府认定,居住在美国的土宗教人士居伦是未遂政变的幕后主谋。而美国政府一再拒绝引渡居伦,令两国战略互信受到严重损害,土美关系面临考验。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中新网、天津日报、新民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