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0

看风景还是看底蕴 高校旅游别把经念歪了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大学应该追求美,景色宜人对师生的学习工作都有所助益。高校校园打造成景点,只要合法合规,并非不可以。但需要明确的是,高校和景区承载的天然使命是有区别的,高校当以教学育人为本,发展规划也应以提高教学水平为导向。

IMG00ff8cdde5fa45167131571.jpeg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暑期游带动了高校热,近期,不少国内外高校成为热门旅游景点,甚至有不少学校饱受游客过多之苦,高挂限外令。

  诚然,不少高校位于风景优美的旅游城市,且占据了风水宝地,加上自身的特色建筑,成为游客趋之若鹜的景点不足为奇。比如厦门大学,一边是南普陀寺,一边是海滨与胡里山炮台,校园内富有闽南特色的建筑,成为不少游客去厦门旅游的“打卡点”;比如武汉大学,珞珈山,东湖畔,每到樱花盛开季节,校园内游客更是摩肩接踵。

  或许是看到了高校旅游热的潜在经济价值,不少学校将打造旅游胜地成为一项工作。不过细想下,游客看高校,究竟是看风景还是看底蕴,相信游客心里都有一杆秤,不然为何游客爆棚的,都是北大、清华、武大、厦大这样的名校。先做深了底蕴,校园风景才会得到游客的认可,高校旅游,莫要把经念歪了。

1176002452713946446.jpg

  大学游成为景点游

  冲击大学日常生活秩序

  日前,据《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显示,该校将对校园进行3A级景区升级打造,按照旅游总体规划,体现校园文化和办学特色。

  而已经作出实践的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江苏茶博园,去年底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苏茶博园紧紧围绕“茶”主题,以习茶院、茗萃园为重点,以茶文化和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特色“茶”文化妙品,经过多年的建设提升,现已成为集教学、科研、科普、文化、休闲、养生于一体的茶业博览园。

  大学应该追求美,景色宜人对师生的学习工作都有所助益。高校校园打造成景点,只要合法合规,并非不可以。但需要明确的是,高校和景区承载的天然使命是有区别的,高校当以教学育人为本,发展规划也应以提高教学水平为导向。

  本来,大学游,是大学向社会开放资源,参观者(主要是在读学生)了解大学、体验大学学习生活的一个重要途径,但很显然,目前的大学游,变为了景点游,还成为一些机构的商机。参观大学者并没有真正去感受大学学习生活,而这样的大学游,也增加了大学的管理、维护成本,冲击大学的日常生活秩序。对于这样的大学游,需要进行规范治理。

20140721052926171.jpeg

  刻意追求大楼和美景

  不如追求学术和大师

  高校校园是不宜主动作为景区建设的。学校以育人为本,不应“不务正业”,热衷于去吸引游客。尽管现在也有大学校园成为引人的景区,但它并非是刻意打造的,而是因为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与浓浓的文化气质,令人神往。清华、北大校园在假期内所以游人如织,许多人并非是来观风景,而是仰慕名校的风采,感佩名校的传统,希望有机会能亲近它。

  从徐州到北京旅游的刘女士本身是一名教师,她特地带孩子到北大参观,她说:“让孩子熏陶一下,希望孩子将来也能考上这所名校。”这正是许多人到名校参观的真正动因。这就是说,名校所以吸引人们前往,并不在“大楼”等外在的景观上,而在有着“大师”等学术文化的实力上。外国的剑桥、牛津等名校,也是因为如此才那么诱人,学校最美的风景不是花草建筑,而是人文学术。

  莘莘学子对未名湖心向往之,并非单纯欣赏其景色,而是仰慕北大之精神。康河柔波荡漾在人们心中,是因为剑桥大学的美誉加持。如果没有学校的人文精神,未名湖将被众多景点取代,被人们遗忘。如果没有学校的教育成就,康河只是英国众多河流中不知名的一条,何来光芒?

  高校要增加自身的影响力吸引力,靠花钱把校园打造成景区是走歪了道,正道是切切实实地把学校办成高名副其实的高等学府,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收不是景区、胜似景区之效。

  (综合澎湃新闻网、北京青年报、中金在线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