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哈维飓风、南亚洪灾 气候变化正惩罚人类 诺亚方舟亟待联手打造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裹惊雷、挟江海、飓风洪水漫天幕地。如今,飓风“哈维”横扫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南部及墨西哥湾,全美第四大城市休斯顿在连日暴雨中沦为泽国。最新消息,飓风“哈维”在路易斯安那二次登陆,遇难人数超过30人!视线东移,从印度城市孟买直到尼泊尔,季风带来的暴雨影响了南亚大片地区,已逾1000人因洪灾丧生。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裹惊雷、挟江海、飓风洪水漫天幕地。如今,飓风“哈维”横扫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南部及墨西哥湾,全美第四大城市休斯顿在连日暴雨中沦为泽国。最新消息,“哈维”飓风造成至少31人死亡、超过3万人无家可归。

  视线东移,从印度城市孟买直到尼泊尔,季风带来的暴雨影响了南亚大片地区,已逾1000人因洪灾丧生。

timg.jpg

  四级飓风“哈维”是56年来得克萨斯州遭遇的最强风暴,25日晚登陆该州沿海地区后,导致得州南部大片地区变成泽国。连日来飓风“哈维”导致美国得州降水量破纪录,多地受灾严重。不少民众被洪水围困,等待救援。

QQ截图20170831161233.jpg

  截至29日,至少18人已在“哈维”引发的灾害或事故中死亡,休斯敦地区大约1.7万灾民进入避难所。

timg (2).jpg

  美国国家气象局30日说,在得州沿海一个地点,累计降雨量达51.88英寸(约132厘米),创美国本土降雨量纪录,超过1978年“阿梅莉亚”热带风暴袭击得州时创下的48英寸(122厘米)纪录。

  有记者进入休斯顿,满目苍翼——平日熙熙攘攘的休斯敦公路变得十分空旷,市中心一些路段积水超过两米,河道水面漫过堤岸。大多数加油站已经没有油品供应。警察在淹水路段封路,以防止车辆陷入水中。

QQ截图20170831154313.jpg

  随着休斯敦地区积水面积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区域接到强制或自愿撤离令,近6000人主动前往或被营救至临时避难所。

20170821052812794.jpg

  南亚洪灾

  视线东移。在印度孟买,29日遭遇倾盆大雨,雨几乎下了一整天。人们在人行道上匆忙前行时,风大到了会把雨伞从他们手中刮走的程度。

  尼泊尔成千上万的房屋被摧毁,上百人被洪水卷走。大象被投入使用,趟过打旋的水流去救人;援助人员用竹子和蕉叶制作了筏子。但仍有很多人处于失踪状态,一些家庭在没找到亲人遗骸的情况下举办了丧礼。

  据报道,目前已有1000余人死于南亚各地的洪水,鉴于29日大片地区连降大雨,人们担心死亡人数会随着洪水的肆虐而攀升。

W020170831559941507848.jpg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在其网站上表示,已有超过800万孟加拉人受到洪水影响,此次灾情是4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至少有140人丧生,近70万处房屋受损或被毁。

W020170831559941480991.jpg

  观点:气候变化成洪灾加剧元凶

  除了哈维飓风、南亚洪灾外,实际上,今年以来,多种灾难天气已肆虐全球多地——智利首都暴雪,美国亚利桑那州9人在山谷纳凉时被山洪卷走溺亡,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小麦、橄榄因干旱面临惨淡收成……一种观点认为,不管“哈维”飓风还是南亚洪灾等,气候变化在背后起着推波助澜的加剧作用。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克莱尔·纳利斯说:“气候变暖意味着,当我们遇到‘哈维’这种气象事件时,降雨量可能会高出原本水平。

  康奈尔大学气候专家阿特·德加埃塔诺解释说,变暖的空气能容纳更多水汽,也就会产生更多降雨,“由于海平面上升,沿海风暴潮洪水更为严重”。

  据介绍,气候变化是今年南亚水灾特别严重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过去一个世纪以来,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雨数量在增加,增速更有加快的趋势。

  此外,南亚城市设计也令问题更加严重。以印度第四大城清奈为例,该地在2015年的11至12月的一个月内,先后下了五场大雨。城市还未有从水灾中恢复过来,就要迎来第二场暴雨。印度环保记者表示,有些城市没有将排水管与排污管分开,导致淤塞严重,每当下起暴雨,雨水根本无法排走。

  耐人寻味的是,几个月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如今,面对飓风摧残美国休斯敦,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惊呼:“前所未有的洪水”、“连专家都说他们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形”。

  当然,仅仅感慨解决不了什么问题。“诺亚方舟”亟待人类联手打造。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