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5

打破惯例又树敌!特朗普撤回NBA冠军队伍白宫行邀请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今年,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其言论和做法让金州勇士队多位球员感到不满。金州勇士队核心球员库里22日宣布,虽然造访白宫是延续多年的传统,但他不会随球队到白宫做客。

  浙江在线杭州9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自与媒体和演艺圈“结怨”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又在推特上和体育明星卷入新一轮口水仗。

  特朗普23日发推文,先是要求美国橄榄球联盟球队老板解雇一批对国歌不敬的球员,接着宣布不邀请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上赛季总冠军金州勇士队球员斯蒂芬·库里到白宫做客。

59.jpg

骑士造访白宫。

  每年冠军受邀访问白宫是惯例

  自从1985年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接见夺冠的湖人队过后,NBA总冠军白宫行逐渐成为一种惯例。每年获得冠军的球队,都会得到时任总统的邀请造访白宫,接受总统接见。

  比如去年,NBA著名球星詹姆斯所在的骑士队获得2016年赛季的总冠军,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在白宫接见了全队队员。

  当时,作为一名段子手的奥巴马不忘拿骑士队的球员们开玩笑,他谈到了詹姆斯那些耐人寻味的推特,凯文-勒夫在总决赛第7场的防守,JR在夺冠庆祝活动中上身赤膊,以及香波特为女友接生孩子等等。

  谈到JR的时候,奥巴马表示他本来不确定JR是否会穿着一件T恤来白宫。有趣的是,在受到奥巴马接见之前,JR在白宫里录了一段视频,并透露他带了T恤过来并准备送给奥巴马。

  最后,凯文-勒夫代表骑士队向奥巴马赠送了一件16号(2016年)、印有奥巴马名字的骑士队球衣。

  有趣的是,去年,因为奥巴马即将卸任,骑士拒绝接受他的继任者唐纳德-特朗普接见,提前安排了2016年白宫行,在奥巴马任期内拜访白宫。

61.jpg

特朗普推特回应白宫行。

  特朗普言行遭到球员批评

  今年,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其言论和做法让金州勇士队多位球员感到不满。8月,多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举行集会,并与抗议他们的人群发生冲突,骚乱造成多人死伤。骚乱发生后,特朗普称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分子和三K党等极右翼集会者和抗议他们的人群“双方有责”。特朗普的表态引起广泛争议,也遭到包括库里等人的批评。

  金州勇士队核心球员库里22日宣布,虽然造访白宫是延续多年的传统,但他不会随球队到白宫做客。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凯文·杜兰特上月也表示不会随金州勇士队到白宫做客。

  特朗普23日收回邀请的言论遭到克利夫兰骑士队球星勒布伦·詹姆斯的抨击,后者在推文中写道:“库里已经表示不去白宫!因此没有邀请的必要。造访白宫是球队巨大的荣誉,这是你(特朗普)入主白宫前的事!”

  其实,早在今年6月,刚刚夺得NBA总冠军后不久,勇士队老将伊戈达拉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准他(特朗普)也不邀请我们,或者他请了我们也不去。”

  白宫尚未就此事作出回应。但从金州勇士队发布的一份声明看,球队在白宫会见特朗普的可能性很小。

  金州勇士队表示,球队接受总统收回邀请的决定,并将自行组织造访首都华盛顿特区的行程,以代替前往白宫的计划。球队希望华盛顿之行是一次庆祝“平等、多元和包容”的访问。

62.jpg

63.jpg

64.jpg

多名NBA球员支持勇士队拒绝白宫行。

  勇士拒绝白宫行收到多人支持

  此前,特朗普一些涉嫌歧视的言论早已经让他成为了许多NBA球员眼中“不合格”的总统。这次勇士拒赴白宫的行为,也得到了不少人的力挺。

  在拒绝白宫行事情已经板上钉钉之后,NBA联盟的总裁也站了出来,对勇士队的行为表达支持。

  “我赞成球队造访白宫,这是球员和总统直接交流的难得机会。对此我感到很失望。”NBA总裁亚当·萧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但更重要的是,我为我们的球员在他们的社区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并且继续在重要的问题上面发声而感到骄傲。”

  “我们不去白宫,表明的是一种态度,那就是反对我们总统所说所做的,反对他没有在正确时间对事情表态的行为。我们不支持这些事情,我们要通过不去白宫的行动来表达这个观点,希望借此激励人们做出一些改变——对这个国家正在忍受的事情,对那些人们已经习惯的事情,对那些人们熟视无睹的事情做出改变。你有时候总得在背后做一些事情,去表达这些信息,然后带来实际的改变。”库里在接受采访时说。

  此外,多名NBA名宿和球星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传奇球星魔术师约翰逊也说:“金州球员各个是冠军,也是有原则的男人,会回馈他们的社会。”

  休斯敦火箭队球星克里斯·保罗则问特朗普:“我们国家发生这么多事情,为什么你只注意谁跪着、谁要造访白宫?”

  湖人传奇球员科比今天也发推特,怒斥特朗普:“一位总统,单就他的名字本身就已经引起了这么多的分裂和愤怒。一位总是发表激起分歧和仇恨言论的人不可能‘使美国重新变得伟大’。”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