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7

网络餐饮鱼目混珠花钱买排名 新规落地仍需加强监管

编辑:金晨
导 语

食药监总局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已经实行半个多月,明确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遵循“线上线下一致”原则。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网络订餐近几年来发展迅猛,外卖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滋生了食品安全等新问题。食药监总局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已经实行半个多月,明确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遵循“线上线下一致”原则。但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平台上仍有企业实际经营地点与食品经营许可证标明内容不一致的现象。此外,系统推荐的商家还有可能是其通过“竞价排名”买来的高排位。网络餐饮,这碗“饭”里的“沙粒”还有不少。

  店址飘忽不定证照鱼目混珠 

  在美团平台上,有家麻辣香锅挺受欢迎,评价四星半,月售2565单,满减力度也很大。记者拨打了店家电话,店家说,他们没有堂吃只做外卖。

  记者按照地址找到了上海杨浦区国京路100号,这里是家农贸市场,并没有什么麻辣香锅店。于是记者在网上下单,过了半小时,外卖送来了,单据上显示,这是这家店当天在美团上接的第55单生意。记者留心了下,发现农贸市场侧门,有外卖小哥频繁进出,过去一看,发现有一家名为巴渝川菜馆的小作坊,正在热火朝天地炒着菜,这正是那家所谓麻辣香锅店。仔细查看其在美团上公开的证照,记者发现,它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却是个长宁区的地址。

54d9c02cdbbb43a7b7f22e360916d8d1.jpg

  外卖小哥私下告诉记者,这个作坊给外卖网站多家商户供餐,有一家"我家酸菜鱼"的菜也是这里做的。记者用手机搜索附近餐馆,果然,有一家显示地址在三门路106号的"我家酸菜鱼",而找到三门路上,根本没有这个门牌号。记者立即将情况反映给当地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很快赶到了现场。小作坊里污水遍地,堆着残羹冷炙,墙上还挂着"饿了么"的外卖袋。执法人员查看后发现,这家店属于无证经营,关了店,准备立案处罚。对于它进行外送这件事,执法人员表示会及时与市食药监联系,让所在的网络平台方对它下线。

cbb214b60bef463382b4c6a9ccd92de2.jpg

  十来分钟后,麻辣香锅和"我家酸菜鱼"就在网上下线了。

  在以殷高路逸仙路为中心的方圆5公里范围内,这些天,记者登陆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陆续找到了近百家有各种问题的商户。有些属于超经营范围,比如这家小吃货麻辣香锅,提供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上写的经营项目是预包装食品销售,实际卖的却是麻辣香锅;还有用假证的,比如这家标着品牌商户的曼玲粥店,取餐地址在宝山殷高西路,食品经营许可证却显示,这是一家远在家闵行黄桦路上的甜品店。

  而在"饿了么"平台上,有些公开的证照还无法放大,不少食品经营许可证上到底写了啥字,也压根看不清,就更别提核对了。

581744ce0996400bbb4c0c87fc04e01d.jpg

  花钱买排名每天千元进前十

  “负责这片业务的美团区域经理没少找我,让我通过他们的美团外卖商家版APP参加点金推广活动,说白了就是花钱买排名。”在北京海淀区经营着一家面馆的王老板告诉记者,“感觉这几家平台的区域经理都只关注和引导商家提高销售数额,因为他们从销售里有提成。”

  记者在美团点金推广的软件中发现,其推广出价的默认值是1元/次。记者以新开店家的身份致电一位美团区域经理,这位经理表示,所谓推广出价就是消费者每点击进入你的店铺一次,你就要向美团交1元钱。一般在热点区域,商家每日花费近千元,可把区域排名提升至第十名。而每日花费三四百元,大约可让排名达到第20名。美团点金推广的排名,一般截至前25名。

  “花钱买排名使利润缩水,企业利润少了往往就会降低质量,这对于食品安全是个隐患。”王老板说。

44614029.jpg

  代买食材私厨做饭都不合法

  除了各家外卖O2O巨头,全新模式的私厨平台也迅速火爆起来,拥有了一批稳定的“粉丝”。这其中,有以“回家吃饭”为代表的家庭厨房共享平台,也有以“爱大厨”为代表的私厨上门平台,而这类平台的商家并不具备实体经营门店。

  这次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办法则明确要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遵循“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对线下的基本要求就是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

  “自家厨房送餐和私厨上门做饭的性质其实就是无证餐饮,是不合法的,有关部门从来没有对一家自家厨房送餐性质的个人或者单个厨师发放过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代买食材和私厨做饭的食品安全风险更不可控。”北京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处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们就约谈过‘回家吃饭’两次,区级主管部门的约谈次数更多,这家企业每次被约谈都提出要整改,要转型O2O等,可至今仍没落实到位。按照食药监总局的要求,我们一定会与这些违法违规问题‘死磕到底’,继续展开清理整顿工作。”

  此外,消费者也是网络餐饮服务的参与者,也是食品安全的最终感知者和受益者。消费者要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现象和隐患,应积极监督、投诉举报。监管部门和平台应对违规商家,建立分级与黑名单制,严重违规的应永久不再进入平台。

  (综合北京日报、经济日报、东方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