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2

当TFBOYS遇上大火的区块链 “妈妈粉”千万别上当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近日,一家名为“TFBOYS饭票”的网站横空出世,发行“TFBC饭票”。该网站宣称“TFBC饭票”是全球首个区块链粉丝数字娱乐通证。对此,昨天(2月10日)下午,TFBOYS团体所属公司北京时代峰峻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峰峻文化)紧急声明,上述网站行为未经公司授权,望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粉丝保持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1.png

(网络图)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当大热的TFBOYS,遇上了大热的区块链,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近日,一家名为“TFBOYS饭票”的网站横空出世,发行“TFBC饭票”。该网站宣称“TFBC饭票”是全球首个区块链粉丝数字娱乐通证。

  对此,2月10日下午,TFBOYS团体所属公司北京时代峰峻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峰峻文化)紧急声明,上述网站行为未经公司授权,望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粉丝保持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1.png

(网络图)

  经纪公司:不是我们干的

  这份声明中提到,公司及旗下艺人TFBOYS组合从未授权任何组织及个人发行所谓“TFBOYS饭票”。

1.png

(网络图)

  时代峰峻文化称:“我司怀疑‘TFBOYS饭票’为特定人士盗用TFBOYS组合名义进行非法牟利活动之工具,我司对此行为将保留采取法律措施追究之权利。”

  这个网站自称发行的“TFBOYS饭票”是“全球首个区块链粉丝数字娱乐通证”,未来在此基础上打造全球首个粉丝区块链文化圈。

  网站称,“TFBC基于以太坊技术,确保每一张TFBC在互联网中永久存在,粉丝持有的记录也将被永久记载,穿越世纪不可磨灭。”该网站还描述了6种使用场景,包括购买明星周边、购买票务等等。

timg (2).jpg

(网络图)

  俄科学家“挖矿”进监狱

  俄罗斯联邦核中心的数名科学家近日因利用中心的超级计算机“挖”比特币被捕,面临刑事指控。

  联邦核中心发言人塔季扬娜·扎列斯卡亚9日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中心内部数名科学家试图利用超级计算机秘密“挖矿”,被及时制止并逮捕。

  让这些科学家“趋之若鹜”的比特币有别于传统货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数据。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计算产生。用户通过运行特定软件,经过若干计算完成特定数学问题,就能获得一定的比特币,这一过程称为“挖矿”。而“挖矿”设备的性能、运算速度成为获得比特币的重要因素。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联邦核中心的超级计算机每秒可以完成1000万亿次计算,这里的一些科学家于是做起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美梦。他们试图将中心的超级计算机连接到互联网“挖矿”,被中心的安全部门发现。

  理性认识代币及区块链风险

  近段时间以来,以各种代币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兴起,但我们必须要理性认识代币及区块链。

  近日,新华社发文表示,有消息称,针对境内外ICO和虚拟货币交易,我国将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

  文章指出,采访不少受访专家认为要将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区分开。既要防止政策误伤技术研发热情,又要坚决严厉打击虚拟货币炒作。对比特币投资采取降温措施,长远看有助于区块链企业将精力聚焦于技术上,真正推动应用落地。从这个意义而言,采取强有力措施,继续抑制虚拟货币投机炒作,势在必行。

  或许用术语解释区块链概念有些拗口,但只要略懂电脑网络,就能明白其中风险。区块链的运行一离不开电脑实时处理,二离不开网络传输信息。随着比特币等代币交易次数越来越多,需要传输和处理的信息总量会成指数级增长,其背后需要支撑的硬件配置就会越来越高,导致系统不堪重负。

  目前,数据写入大型区块链,要等待10分钟。等所有节点都同步数据,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拿比特币举例,当前产生的交易有效性受网络传输影响,比特币交易每次的确认时间大约10分钟,6次确认的话需要1个小时。这么慢的交易速度,连比特币拥趸们都不待见,“北美比特币大会”组织者今年就在其网站上宣布,由于网络拥堵和人工处理速度缓慢,他们停止接受比特币付款购买门票。

  估值则是代币们的另一大风险。代币的价格完全建立在市场买卖的基础上,既没有一篮子货币可锚定,又没有政府信用做背书,也不像金、银等贵金属集价值和使用价值于一身……所以价格必然上蹿下跳,波幅惊人。曾经于2014年高调支持比特币支付的微软,今年初也悄悄取消了微软商店对比特币的支持,原因就在于比特币价格波动太大受不了。

  (综合经济日报、新华网、经济参考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