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2

皮尔斯34号球衣退役 来自洛杉矶的他铸就绿军传奇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今天TD北岸花园球馆的主角只有一个——保罗-皮尔斯。他的34号球衣终于像比尔-拉塞尔、拉里-伯德等绿衫军传奇一样,高高悬挂在球馆上空。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当你成为了一名凯尔特人,你就永远是凯尔特人。”皮尔斯说道。

  今天TD北岸花园球馆的主角只有一个——保罗-皮尔斯。他的34号球衣终于像比尔-拉塞尔、拉里-伯德等绿衫军传奇一样,高高悬挂在球馆上空。

  皮尔斯的34号球衣是凯尔特人队史退役的第22个号码。这是一个传奇林立的群体,每个名字都是一个时代的注脚,也彰显着绿衫军在联盟中的地位。

1120901621_14936834435881n.jpg

2017年4月30日,洛杉矶快船队球员皮尔斯(中)在替补席与队友阿兰·安德森握手。新华社发

  来自洛杉矶的他铸就绿军传奇

  时光回溯到1998年,作为新秀的皮尔斯在首轮第十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可以想见那时他的心情有多复杂:也许是命中注定,这个来自洛杉矶的孩子,要穿上“死敌”的球衣开启职业生涯。

  凯尔特人与湖人的竞争贯穿了整个八十年代,那正是皮尔斯的童年。“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绿军三巨头、“表演时刻”……这些都是属于他的记忆。然而当他进入联盟,披上的却是绿衫,而非紫金。

  阴差阳错,却铸就了一段传奇。效力凯尔特人的15年间,皮尔斯总共为球队出场1102次,队史第三;总得分24021分,队史第二;篮板6651个,队史第七;助攻4305次,队史第五;盖帽668次,队史第四;抢断1583次,队史第一。

  绿衫生涯,皮尔斯10次入选全明星,4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2007-08赛季,皮尔斯与加内特、雷阿伦一起帮助球队夺取总冠军,那也是凯尔特人迄今最近的一次问鼎。作为球队领袖,皮尔斯当选总决赛MVP。去年夏天,皮尔斯与凯尔特人签下短约,这令他能够以绿衫军球员的身份退役。

1120901621_14936834440621n.jpg

   2008年6月17日,凯尔特人队球员皮尔斯手持“最有价值球员”(MVP)奖杯庆祝。当日,在2007-2008赛季NBA总决赛第六场比赛中,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主场以131比92战胜洛杉矶湖人队,从而以4比2的总比分夺得球队历史上第17个总冠军。皮尔斯当选本届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皮尔斯:当你成为了凯尔特人,就永远是凯尔特人

  仪式现场,群星汇聚。不但有加内特、隆多等昔日冠军队友,还有罗伯特-帕里什等绿军传奇。就连宿敌湖人队的名宿约翰逊和科比,也通过视频致敬皮尔斯。科比说,“你曾让凯尔特人的传奇们感到骄傲,如今你也成为了传奇的一部分。”

  在昔日主帅里弗斯与球队总裁安吉致辞过后,皮尔斯走到球场中央。

  “当我得知自己的球衣将被退役,我就一直在回想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家人、队友、球迷、教练,皮尔斯感谢了陪他一路走来的人,言语间数次哽咽,“能在这里退役球衣,对我来说已经足够。”

  15载岁月的浇筑,皮尔斯将象征荣耀的34号球衣永远封存在了凯尔特人的历史中。曾经仰望传奇,如今已是传奇。

  “当你成为了一名凯尔特人,你就永远是凯尔特人。”皮尔斯说道。

  “真理”致意“KG”:没你我咋办

  皮尔斯的讲话自然是万众期待,听着球迷的欢呼,他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一时心潮澎湃。他先感谢了母亲,再感谢了从小栽培过自己的教练,他当然也没忘了绿军球迷:“当球员们到波士顿打球又离开后,他们都会觉得没哪里的球迷能跟波士顿相比。”

  他也对着坐在场上的前队友们表示:“天呐,没有你们我不可能站在这里。还有这些奠定了球队文化的根基的名宿们,就算我不进名人堂,但能在这里退役球衣,对我来说也已经足够。”

  他还特别像加内特致意:“我也必须特别感谢凯文(加内特),没有你我可怎么办?凯文也说了,他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提前五年加盟绿军。”

  即便离开多年,皮尔斯跟波士顿之间的情意都没有变淡,看着出现在天花板上的34号标记,他满脸微笑,职业生涯已然圆满。

  【延伸阅读】

  2017年4月30日皮尔斯职业生涯谢幕

  2017年4月30日,随着洛杉矶快船30日以总比分3:4不敌犹他爵士在季后赛第一轮被淘汰,快船老将保罗·皮尔斯传奇的NBA职业生涯也画上了句号。赛后,众NBA球星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对“真理”表达了敬意。

  早在2016年9月26日,皮尔斯就通过《球员看台》宣布,本赛季将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球员看台》也在其官网放上了一段长达2分27秒的众球星回忆致敬皮尔斯的视频,出镜的包括加内特、科比、奥尼尔、隆多、克劳福德,快船主教练里弗斯、凯尔特人经理安吉等。奥尼尔在视频中还特别提到,皮尔斯“真理”这个绰号正是出自自己。

  湖人传奇球星科比在推特上说:“向一位未来名人堂成员的职业生涯表示祝贺。”公牛球星韦德写道:“恭喜‘真理’皮尔斯书写了一个无与伦比的职业生涯。”皮尔斯在凯尔特人时的亲密队友加内特说:“真理!祝贺你那美妙的职业生涯。”

  皮尔斯于1998年第十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他的前15个赛季都是在波士顿度过的。2013年他和加内特一道来到布鲁克林网队,在效力了一个赛季后皮尔斯来到华盛顿奇才,又仅仅一个赛季后转投快船至今。皮尔斯职业生涯场均得到19.7分、5.6个篮板和3.5次助攻,职业生涯总得分26397分,排在历史第15位。他曾10次入选全明星,在2008年率领凯尔特人拿到总冠军,并当选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NBA官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