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0

《恋与制作人》新春广告被指侮辱女性 遭网友痛骂下架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据外媒报道,中国女性在今年一月花了超过3900万美元与手机游戏《恋与制作人》中的虚拟男朋友“约会”。这款游戏在去年12月份发布,下载次数达700万,每天的活跃用户接近400万。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恋与制作人》,这款令万千少女一掷千金只为博纸片人一笑的恋爱休闲类手游,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

  在游戏中,女玩家以女主角的身份负责经营一家影视制作公司,过程中会获得四个不同类型的男主角的帮助(总裁李泽言、科学家许墨、特警白起、明星周棋洛),并与他们培养感情。

  左上白起,右上周棋洛,左下李泽言,右下许墨。

  春节期间,《恋与制作人》发布了这样一组广告,结果被骂惨了。广告以“陪伴”为主题,却描绘了三个与“陪伴”不甚相关的场景:

  场景1 几个女玩家在公车上为游戏角色“争风吃醋”

  返乡大巴上,开外放玩《恋与制作人》的女孩A对着屏幕一脸花痴,还和旁边的女孩B因为游戏男主大吃飞醋,周围乘客不堪其扰。紧接着,女孩C、女孩D和女孩E加入战局,历数各自心仪男主的好,包括但不限于送情书刷黑卡买包包……极力将玩家塑造成了聒噪无脑少女,最终在“别吵啦,加好友送体力就行啦”中皆大欢喜。

  场景2 女玩家们只重物质,攀比游戏角色送给她们的“礼物”

  闺蜜聚会,歌还没唱完就进入了礼物炫耀环节:限量版包包、超大红包、钻戒……轮到女主时,她将四个手机在桌上一字排开,挨个展示四位游戏男主,最后还加码一句:“薯片小姐,只吃薯片不吃狗粮哦”,此处闺蜜对视而笑。(《恋与制作人》中,女主角和周棋落因薯片结缘,周棋洛称其为称薯片小姐)

  场景3 在母亲“逼婚”时,女玩家把游戏角色当成真实男友介绍给妈妈

  回家过年,母亲催婚女儿,在温暖灯光、温情照片、温馨氛围的衬托下,女儿搂住母亲说:“有个男的叫李泽言对我很好,他是个总裁,还会教我做布丁。”母亲神情欣慰,女儿再接再厉:“妈,有李泽言陪我,你放心”。不明真相的母亲很高兴:“明年带回家给妈看看。”

  这支广告一经发布,便遭到了玩家的激烈吐槽:“气炸了,玩个游戏而已,谁会真代入现实啊!”“是看我拿不动刀了吗,原来官方觉得我们就是这样的?”返乡车上叽叽喳喳毫不顾及同车乘客感受,朋友聚会摆开手机依次翻牌游戏男主,母亲催婚直接推出总裁结束一切唠叨……经由《恋与制作人》广告的描写,强行打破次元壁后,衣食父母的形象只剩下脸谱化。

玩家评论截图

玩家评论截图

玩家评论截图

  玩家评论截图

  官方diss最为致命,于是直接被骂上热搜。尽管游戏制作方叠纸网络删除了原视频并发文道歉,但自觉被冒犯的玩家并不买账,不少人声称要坚决退游。而铺天盖地的愤怒中,居然还出现了一些男性对玩家“你们本来不就是这样吗”的指责。就这样,炮火分成了两拨,一面对着“垃圾叠纸”,一面朝向“钢铁直男”。

《恋与制作人》官方道歉声明

  《恋与制作人》官方道歉声明

  被骂惨的《恋与制作人》广告烂在哪

  单纯从广告质量来看,三段叙事分别打在了返乡旅途、花式炫富和婚姻观念问题上,出发点可以,可惜植入品牌后一个比一个尬,完全没有体现“陪伴”主题。就算是为了吸引三线以下城市的目标群体,广告中对已有用户的画像和潜在用户的定位也太过潦草。

  事实上,很多玩家都是有颜有钱有趣独立的女性,手捧纸片人不过是她们娱乐生活的一部分。“花痴舔屏”和“氪金抽卡”都只是无聊时的调剂而已。玩家在意的是被代表,是被贴标签,是被粗暴打破的次元界限,是被强加于己身并被广而告之的价值观。

  与其说《恋与制作人》吸引了玩家,不如说是玩家自己选择了《恋与制作人》。所谓深层次的情感诉求,归根结底是一颗少女心。看韩剧觉得男主好帅好撩好温柔,但完全不会代入女主,只是希望他们在一起,大家的糖才是真的糖;追星掏心掏肺付出所有,也不是为了成为他的谁,只要他一直在那里闪光就好;为李泽言白起许墨周棋洛掏钱,难道真指望着嫁给他们不成,苏上这一刻不就是为了自己开心。

  不是幼稚,不是无知,不是傻白甜,是懵懂着相信未来,是单纯地追寻美好,是奋不顾身地勇敢做梦……少女心是多么珍贵,可惜部分骄傲的直男不懂,捧出《恋与制作人》的叠纸也不懂。

  【延伸阅读】

  女性玩家实力雄厚 《恋与制作人》月收入过亿

  据外媒报道,中国女性在今年一月花了超过3900万美元与手机游戏《恋与制作人》中的虚拟男朋友“约会”。这款游戏在去年12月份发布,下载次数达700万,每天的活跃用户接近400万。

  为什么这款与虚拟恋爱游戏会如此火爆呢?

  《恋与制作人》的最大亮点就是玩家可以在游戏中享受代入感, 和“纸片人”谈恋爱。《恋与制作人》真切地模拟了现实社交工具,游戏里有手机短信、电话、朋友圈、公众号等设置,随着剧情推进和道具的获得,四位男主角会陆续给你打电话、发短信,甚至在你的“朋友圈”留言。

  国产女性向游戏市场缺失,仅就女性向游戏而言,比起日本已成规模的游戏市场,国内的“乙女”类题材仍属空白。无论“农药”还是“吃鸡”,都以男性玩家为主,专为女性玩家打造的国产游戏仍在少数。而《恋与制作人》恰好弥补了这一空缺,受到女性玩家青睐。

  事实上,该游戏并不是一个新的想法——这个想法可以追溯到日本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创作的少女游戏。“模仿和角色集合是受人欢迎的女性游戏主题,尤其是当潜在的爱情故事随着情节发展会不断增加”,游戏分析人士图里安·谭说,“中国的女性玩家在该游戏上显得尤其活跃,因为该游戏容易操作,玩起来放松。”

  由于《恋与制作人》的玩家中超九成为女性用户,画风精美也是吸引玩家的原因之一。玩家晶晶告诉记者,该款游戏的画风非常唯美,四位男主角的形象也设计得各有特色,符合女性的审美。而且,四位男主角的配音也请来了边江、阿杰、夏磊、吴磊、柿原彻也、小野友树、平川大辅和杉田智和等知名声优,精美的形象和磁性的声音,吸引很多女性玩家纷纷下载该游戏。

  观察这个游戏的设定可以发现,《恋与制作人》若想顺利通过关卡或者完成任务,需要玩家能够拥有等级较高的卡牌,虽然可以免费抽取卡牌,但却对抽取机会进行时间限定,即以24小时或48小时为周期,分别给予玩家免费抽取一次的机会。但这对于想要快速升级、通关的玩家而言,时间较为漫长,且还不一定能抽取到高级卡牌,为了能够拥有高级卡牌,不少玩家选择充值获得游戏金币或游戏钻石,并用此道具实现更多抽取机会。

  猎豹全球智库分析师管慕飞分析认为,移动应用市场研究公司DeltaDNA的研究也显示,愿意在游戏中消费的男女玩家占比分别是3.3%和4.5%,而男女手游玩家的平均价值分别为1.09美元和1.57美元。这意味着女性手游玩家的人均贡献收入比男玩家高出了44%,女性玩家正成为游戏厂商越来越不可忽视的用户群体。

(综合环球网、环球时报、文汇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