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哥伦比亚毒枭悬赏7万美元 只为捕杀一条警犬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据美联社报道称,一只天才缉毒犬令哥伦比亚贩毒团伙胆战心惊。以至于毒枭公开悬赏7万美元,捕杀这只缉毒犬。

1_副本.jpg

屡建奇功的缉毒犬“松布拉”(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据美联社报道称,一只天才缉毒犬令哥伦比亚贩毒团伙胆战心惊。以至于毒枭公开悬赏7万美元,捕杀这只缉毒犬。

  毒枭高价悬赏

  报道称,松布拉(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影子”)是一只6岁的德国牧羊犬,曾协助哥伦比亚警方查获藏匿在行李箱、船只和大批水果中的2000多公斤可卡因。

  松布拉25岁的训练员何塞·罗哈斯说:“它的嗅觉比其他狗要灵敏得多。” 就在最近,松布拉刚刚从计划运往欧洲的、装满香蕉的板条箱中发现了数吨隐藏的可卡因。几个月前,这只顽强的警犬也从一台工业机器中嗅出了藏在深处的77公斤可卡因。哥伦比亚《观察家报》也赞叹称,松布拉已成为犯罪组织心中的一个“可怕的存在”。

  然而,松布拉的天赋同时为它带来了贩毒团伙的憎恶,甚至是生命危险。警方从截获的一通电话中得知,在近10吨可卡因被索步拉发现后,哥伦比亚大型犯罪集团“海湾帮”准备为杀死或是捕到这只警犬的人提供70000美元(约48万人民币)的奖励。这一威胁也引发了警方的警惕。

  警方加强戒备

  这一威胁促使警方将松布拉从哥伦比亚繁忙的加勒比海岸转移到了首都波哥大。在从狗舍到机场的途中,松布拉会乘坐一辆车窗装有深色玻璃的面包车,并由2名武装警卫护送。

  “我们会保护它的安全,”罗哈斯这样表示,并提到这只明星警犬在机场巡逻时已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甚至有粉丝会拦下它要求自拍。不过,松布拉似乎未受到什么影响。

  报道认为,如今哥伦比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松布拉的侦察工作,因为该国正在全力应对可卡因产量的激增,这检验着哥伦比亚传统上与美国密切的关系。白宫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虽然美国花了100亿美元用于禁毒工作,但是2017年农民和毒贩种植可卡因作物的土地面积增加了11%。

  哥伦比亚当选总统伊万·杜克承诺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加快铲除毒品,对策可能包括空中喷洒和利用无人机。但专家说,就算拥有先进科技,松布拉进行的这种地面侦察工作依旧十分关键。

4_副本.jpg

被警察抓获的哥伦比亚毒贩(网络图片)

  禁毒任重道远

  拉丁美洲有集中产毒的“银三角”,其中心为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秘鲁。

  据联合国统计,秘鲁、哥伦比亚和玻利维亚三国的可卡因产量占全球总量的98%以上,全球古柯种植面积22万公顷中,秘鲁占了一半,哥伦比亚和玻利维亚各占约四分之一。

  长期贫困被认为是哥伦比亚人种植毒品作物和生产毒品的最根本原因。此外,哥伦比亚位于南美洲西北部赤道以北,安第斯山脉贯穿境内,偏远山地的复杂地形和茂密的森林成为毒品种植和加工的天然屏障,政府鞭长莫及。

  拉美生产的毒品90%走私贩卖到美国。为打击从大麻到可卡因的各类毒品,美国政府不断施压哥伦比亚政府扫毒。2000年,美国发起“哥伦比亚计划”,包括为哥提供直升机向可卡因作物产地喷洒药物,还向哥提供25亿美元援助以打击涉嫌参与毒品活动的反政府武装。但是,美国的可卡因输入并未减少。

  [阅读延伸]

  大毒枭落网

  哥伦比亚大毒枭丹尼尔•巴雷拉,其绰号为“疯子”,是最大的毒品走私贩之一。2012年9月,巴雷拉在委内瑞拉被捕,之后他被送往哥伦比亚,后被引渡至美国。2016年7月,他在美国受审,被判处35年徒刑,并处以2000万美元的罚金。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巴雷拉曾从哥伦比亚走私约720吨毒品到美国。其自己也承认,在1998年至2011年期间每年走私约400吨的可卡因。

  2010年3月,美国将巴雷拉列入哥伦比亚通缉毒贩名单。哥伦比亚前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称,巴雷拉为“最后的毒枭大头目”。

  (综合环球网、参考消息、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