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7

越南要成亚洲新“小龙”?GDP增速创6年来新高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外媒称,亚洲最新的“小龙”经济体是越南,因为该国已成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2018年上半年,越南GDP同比增长7.1%,创下2011年来新高。

1_副本.jpg

越南胡志明市(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外媒称,亚洲最新的“小龙”经济体是越南,因为该国已成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2018年上半年,越南GDP同比增长7.1%,创下2011年来新高。

  GDP持续快速增长

  据越通社8月13日报道,2018年上半年的一系列指标证明,越南经济正在迅速增长,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1%,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速。越南制造业部门的产出同比增加了13.1%。

  在东南亚整体经济成绩平平的大环境中,越南的这一成绩可谓是“一枝独秀”。据官方公布的数据,越南经济2015年强劲复苏,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8%。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2017年,越南GDP约为2200亿美元,同比增长6.81%。

  卡塔尔国民银行分析师表示,制造业的繁荣助长出口,使越南2018年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近20%,而2017年全年的增速为17%。

  报道称,该银行将制造业和出口的成功归功于越南吸引巨额外国直接投资进入服装、鞋业和电子产品等行业的能力。外国直接投资进入越南的流入量也出现增长,估计今年上半年总值达130亿美元,年增速达11%。

2_副本.jpg

越南街头(网络图片)

  三大因素推动经济

  报道称,越南高速增长的背后有3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首先,越南在多边和双边基础上积极推行贸易自由化。贸易协议大幅降低了其出口面临的外部关税,帮助越南融入全球经济,并进一步加快外国直接投资的增速。

  其次,越南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即教育,帮助越南最大化地释放其人口潜力。在72个参加最近的国际学生评估计划的国家中,越南排名第8。该评估计划测试中学生的数学、科学及其他科目。这一成绩超过了评估计划主办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好几个排名靠前的经济体。

  最后,越南在改善本国商业环境方面取得了进步,这支持了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在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指数以及世界银行营商便利度指数中,越南稳步攀升。

  报道称,卡塔尔银行还指出了新的经济推动因素,它们可以帮助越南在未来几年内维持其目前的地位。服务行业、尤其是旅游业迅速发展的前景,可能帮助推动长期经济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到越南旅游的人次比2017年增长了近25%。

  酝酿二次经济改革

  世界银行在一份报告中鼓励越南:只要越南紧随,“TPP在未来20年可以把越南GDP拉升8个点”。然而,更多经济分析机构对这一“畅想”并不乐观。一些分析指出,越南经济依旧脆弱,客观存在的三大“暗病”可能随时爆发并拖累经济。

  法新社一篇报道指出,三大经济“暗病”集中在,“高企的公共债务、国企的低效运行和猖獗的官员腐败”。

  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的2016年元旦社论说,十二大“将提出重大路线和决策,推动国家革新事业继续向前迈进”。《人民报》在总结经济中存在的问题时指出:“越南经济质量、效果、竞争力、融入全球经济能力仍较低;农业生产和各家企业仍面临种种困难;国家财政结构仍未合理,财政赤字居高,公共债务增加,还债压力大;若干产业、领域的结构重组工作仍较缓慢;行政改革、腐败和浪费现象预防打击工作未达到要求。”

  正如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所说,“越南3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如今依然面临着经济落后的危机”。如何破解现有难题,使国家进一步沿着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的原则发展,也许经济上的二次革新十分必要。

3_副本.jpg

“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

  【延伸阅读】亚洲四小龙

  “亚洲四小龙”是指自上世纪70年代起经济迅速发展的四个亚洲经济体,包括中国台湾、韩国、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其共同点是过去虽以农业和轻工业为主,却把握西方向东南亚发展中地区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机会,吸引外国资金和技术,并利用本地“价廉物美”的劳动力进行加工与国际贸易,成为继日本之后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学界曾归纳“四小龙”成功原因,包括都具有强调勤劳、节俭与重视教育的儒家文化背景;受西方价值观影响朝民主方向发展,以及政治相对稳定,能施行计划型经济等因素。

  (综合参考消息、新华社、经济日报、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