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

“萌宠经济”大爆发!犬猫宠物市场规模已达1700多亿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根据“狗民网”在此次亚洲宠物展期间发布的最新宠物行业白皮书,中国的猫狗主人今年为单只宠物消费的平均金额将达到5000余元,较去年增长了15%,中国的犬猫宠物市场规模已达到1700多亿元。

1ffa2c05072449d585a805f66103deb3.gif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这两年铲屎官和遛狗官越来越多起来。以汪星人、喵星人为主的宠物大军,大面积侵入家庭,成为了我们的家庭成员与生活伙伴。随之而来的宠物消费也被引爆。

  有数据显示,宠物经济细分市场规模排在第一位的是食品用品(50%),紧随其后的是宠物医疗类服务(23%),接着是宠物售卖(12%)和宠物洗护类服务(11%)。随着越来越多小宠物变成了人们重要的家庭成员,人们对它们健康的重视也不断在提高。2017年,宠物医疗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80亿元。

60D47F279BE19E372F40AFBA8ABEE4E5E9F6B93B_size17_w300_h227.jpeg

  亚洲宠物展在沪举行,一只宠物猫趴在主人肩膀上品尝零食。新华社发

  第21届亚洲宠物展近日在上海闭幕。为期两天的公众参观日期间,有成百上千个拖着行李箱的参展观众,为了汇集在这里的全球宠物产品而来。14万平方米的展馆中人群摩肩接踵,1300余家参展商来到现场,14万余人受到吸引来看展,中国宠物经济的火热从中可见一斑。价格合理、品种齐全的宠物商品吸引了不少观众。

  “我家的狗狗肠胃不好,有没有适合的狗粮推荐?”在一家进口宠物食品展台前,上海市民张然正在咨询。展台的宠物医生李溪在细致了解宠物身体状况后,为张然推荐了专门的肠道处方狗粮。

  “刚养狗时,只听说过狗粮分幼犬粮、成犬粮。”张然说自己已经养宠八年,“现在我发现不同品种的狗狗都有专门粮食,生病了还能买到对症的处方粮。”

  “现在宠物用品的类别越分越细。”李溪告诉记者,仅犬类处方粮就分肝脏处方粮、肠道处方粮、肾脏处方粮等十多个品种。

  根据“狗民网”在此次亚洲宠物展期间发布的最新宠物行业白皮书,中国的猫狗主人今年为单只宠物消费的平均金额将达到5000余元,较去年增长了15%,中国的犬猫宠物市场规模已达到1700多亿元。

  “每个月,光是花在猫粮上的钱就有好几百元。”肖婉晴说,自己会特地海淘购买进口猫粮,“再加上美容、打疫苗、看病等其他支出,一年大概会花费近一万元”。

  高端化、智能化的宠物用品也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在亚洲宠物展现场,有美国商家带来了一款全自动的猫厕所,能够通过重力感应、自动筛漏等功能,降低手动清理猫厕所的频率。尽管售价高达5000余元,但是展台负责人汪铭介绍,这款产品在中国电商平台上每月都能卖出两百多台。

  “我们家里养了一只加菲猫,这次特地来展会不光为了买猫粮,也想听些专业知识。”讲座现场的听众任晓波说,猫咪已经成为家庭的一部分,希望能给它创造更好的生活。 

  一个产业的爆发,会带动这个链条上的一系列相关产业。事实上,当下国内的宠物经济产业链条已经覆盖了上游的宠物繁殖销售、宠物食品用品生产加工,以及下游的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寄养、宠物培训、宠物保险等相关产品服务。

  在一份《宠物经济创新产业报告中》就提到了这两年宠物殡葬业的兴起。报告里指出,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出现了宠物墓地,价格大概在2000-5000元不等。假设按照目前国内3000万宠物,每年有10%的死亡宠物需要宠物墓地来计算,市场规模就将超过10亿元。看到这个数字,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数字背后的商机,认真对待宠物的身后事,给陪伴了自己十几年的它们以怀念,也是一种文明与进步。

  (综合新华网、北京晨报、央视财经、中国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