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杜卫呼吁——拒绝一次性木筷

  浙江日报北京3月11日电 “明天就是植树节了,其实,停止使用一次性木筷,也能体现设立植树节的本意。”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科技学院院长杜卫建议国家尽快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木筷子。

  杜卫委员认为,一次性木筷子的生产,是一种资源浪费和恶性消耗行为,和我们倡导的循环经济、节约型社会背道而驰,而且市场上那些“三无”一次性木筷子,其卫生状况也令人担忧。

  杜卫委员说,据统计,把中国每年生产的一次性木筷子首尾相接,从地球到月球可以搭成一座42厘米宽的“桥”,距离相当于往返月球21次的里程。每双筷子的占地面积若按20平方厘米计算,每天生产的一次性木筷子可以铺满天安门广场。可见,生产和使用一次性木筷子对森林资源造成巨大浪费。

  “虽然近年来我们都在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但同时又在砍伐大批树木用于生产一次性木筷子。”他痛心地说,我国每年一次性木筷子的使用量在450亿双左右,消耗的木材为166万立方米,造成2500万棵树龄为20年的大树被砍伐。

  杜卫委员认为,禁止一次性木筷子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对于保护绿色、遏制环境恶化具有积极的意义。当前,我国已启动“限塑令”,停止使用一次性木筷子也应该提到议事日程。杜卫委员建议,加大宣传和立法监督,让全社会都知道一次性木筷子对环境和资源的破坏,并加强回收和再生利用研究。要严格对一次性木筷子生产企业的管理,采取经济手段限制一次性木筷子的出口。对生产一次性木筷子的企业,要鼓励其转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政协委员建议国庆60周年设立特别休假周
·政协委员:完善监督机制 捍卫司法公正
·政协委员刘翔参加小组讨论
·政协委员刘翔将提建议:运动员教育及权益保障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