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热点分析 正文
调查显示房价、收入分配和教育公平成民生热点

  央视《今日关注》2010年3月3日播出:我有问题问总理,以下为节目实录

  2010年“两会”传递新的信息,力度、节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世界关注中国发展。积极还是适度宽松?快速还是平稳较快?未来中国确定怎样的目标?高端嘉宾权威解读中国焦点。3月3日到3月14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推出“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10。敬请收看。

  主持人(王世林):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文国际频道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今天下午15点,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万众瞩目的2010年全国两会由此正式揭开了大幕。从今天开始到3月14日,《今日关注》栏目将推出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10”,将邀请部长、省长等高端嘉宾和权威专家,就今年的两会焦点话题进行解读,欢迎大家收看。

  每年的“两会”都是一头牵着政府,一头牵着百姓,哪些是今年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中文国际频道再度联手中国网络电视台、新浪网等多家媒体,打造2010两会“我有问题温总理”,共同征集网友的提问,通过电视和网络把人民的声音带给总理。所以今天演播室里我们请来了两位资深的媒体人士,和我们一起来梳理相关的问题。

  我来介绍一下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青年报》的总编辑陈小川先生,您好川总。还有一位是中国新闻社的社长刘北宪先生,刘社长。

  刘北宪(中国新闻社社长):

  您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这个节目。

  今年两会我和我的同事鲁健有一个分工,鲁健跑两会,我是坐阵演播室。今天两会正式开始了,鲁健今天也上会了,我们首先来听一听鲁健的“两会观察”。

  鲁健(记者):

  好的,世林。

  今天晚上的“两会观察”我想总结一下我今天采访的感受。应该说今天是非常地幸运,因为今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各部委的官员列席这次大会,所以我非常幸运地采访到了四位部长,所以我也想谈谈对他们四位的印象。

  首先,今天第一位采访到的是环保部副部长潘岳,我对他的印象就是一个词——“干练”。因为从他今天接受我采访的回答能够看得出来,他对自己主管的绿色经济这部分工作思路非常清楚。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首先就谈到在绿色经济方面环境部所做的,提供了多种信息给多个部门,比如说给人民银行、商务部、财政部,然后利用金融手段来加大环境问题联合查处的力度。

  另外一个就是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环境税问题,潘岳部长有一句话我印象非常地深刻。他谈到说环境税的出台不是雪上加霜,而是新桃换旧符。也就是说,当环境税出台的日子,也就是其他各项环境收费减免的日子,我想这对于企业来说应该是如释重负,这不是一个负担。

  另外,我采访到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我觉得对马建堂局长的印象就是“自信”。因为我感觉今天我对他提出的这个问题,对他来讲是有一定挑战性的,就是两会之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上涨的涨幅是1.5%,这个和大家的心理感觉相差非常大。所以,今天我也问到了这个问题,但是我感觉到马部长他没有回避问题,他的回答非常地自信。他也认识到现在这种问题的存在,认识到大家对这个问题疑问的存在,他也谈到说,现在国家统计局已经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多次研究。而且他也谈到说,要通过两种方式转变工作方式,一个就是对于上报的统计数字进一步加大核查的力度;另外一个就是统计的这种计算方式要更加的科学合理。所以我对他的印象就是这种自信。而且也能够从他的身上感觉到这一批省部级领导干部他们那种自信心,并不回避问题,而是坦然面对问题,并且解决问题。

  另外我采访到了铁道部的部长刘志军,他的印象是一个词,“耐心”。因为今天对刘部长我问得问题最多,包括春运运力不足的问题;包括人均铁路线供应不足的问题;包括铁路建设的问题;包括铁路建设的投资主体多元化的问题;包括火车票实名制进一步扩大的问题;包括铁路票价能不能进一步下降的问题,刘部长每一个都一一做了回答,直到回答完我所有的问题之后才离开。所以我特别感谢刘部长的这一个耐心。

  最后就是民航总局的局长李家祥,李家祥部长他是从国航的董事长转到政府部门任职的,应该说他对民航业非常地清楚。我今天相当于给他出了一个难题,就是民航业是不是存在着国进民退的现象?他的表现用一个词来总结,就是“从容”。他首先说,这个问题其实根本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民营航空公司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且这个市场是非常有序的。

  从对这四位部长的采访来看,我觉得对于我们今年推出的这个板块——我有问题问总理也更加充满信心,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所有百姓的、观众的对于自己切身利益的这些问题,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各部门具体的工作当中。所以从这四位部长的身上我能够感觉到,百姓关心的一些难点一定会最终成为政策措施。

  这就是我今天采访的感受。

  主持人:

  谢谢鲁健,接下来回到演播室。

  今天鲁健一上会就采访到了四位部长,可以说从鲁健采访的这些部长们所谈的这些问题来讲,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

  今天下午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了,贾庆林主席做了报告。两位观察今天的两会一开始,你们感觉是不是很多很多的热点?大家关心的这些焦点问题都一下子出来了,也捕捉到了?

  陈小川(中国青年报总编):

  扑面而来。

  主持人:

  有点扑面而来的感觉,是吧?

  陈小川:

  扑面而来。而且政协贾庆林主席的报告很重的笔墨在讲“民生”。

  主持人:

  对。

  陈小川:

  这个是过去的报告里不那么显著的。比如说房价问题,收入差别问题。我刚才看鲁健采访统计局马建堂局长的时候讲到房价,房价碰到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两个字想包含中国所有地方的房价,这个概念本身就不存在,所以受众觉得我“被”增长了,其实这个数字是统计方法的问题,是有依据的,不可能毫无依据。北京的房价就是北京的房价,上海的房价就是上海房价,青海的房价就是青海的房价,没有放到一块儿去统计这个概念,它就跟平均工资是一样,用一个概念去把它囊括起来,老百姓的差距和政府部门的统计,一定是有一些差距的。

  主持人:

  刘社长,您看我们今天关注到这些焦点话题,跟中新社这次做两会报道所关注的一些话题是不是比较相类似的?

  刘北宪:

  不仅是相类似,我觉得高度吻合。

  主持人:

  高度吻合。

  刘北宪:

  一方面我跟川总有同样的感觉,对于今年政协开幕,贾庆林主席作的报告提出了以“民生”为主的这些问题,捕捉到了现在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但是实际上我更关注的是两天以后温总理的报告里,对于解决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经济问题、民生问题,究竟有什么解读?会拿出什么样的思路?现在政协的开幕对两天以后人大的开幕、政府总理工作报告,还是一个逐渐预热的过程。到那个时候恐怕会揭晓大家真正关心的这些问题。

  主持人:

  对。两会在没有开之前,我们就已经通过网络收集了很多网友提的一些问题,因为我们有一个专栏叫“我有问题问总理”,现在统计网站的点击量已经突破了500万,评论、留言的总量超过了26万。我们发现,其实大家关注的一些问题,像养老保险的问题、房价,还有收入分配、就业等这种民生话题,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热点。这些热点的话题,参加两会的委员和代表们他们是怎么看的呢?我们接下来看一下记者张舒扬的上会采访。

  张舒扬(记者):

  每年两会期间,《今日关注》特别节目“中国焦点”都会推出一系列焦点议题的网络调查。去年的调查结果分别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以及就业问题排在了头两位,那么今年排位就发生了变化。截止到今天,“中国焦点2010”的调查显示,排在头三位的热点话题分别是,房价问题、收入分配以及教育公平。这些是网络民意的调查结果,那么这些话题到底是不是代表委员们所关注的话题?他们会不会将这些热点议题带到今年的两会上去呢?

  吴德立(全国政协委员):

  民生话题今年比较重要的一个就是就业问题,再一个就是房地产问题。

  王孝询(全国政协委员):

  我希望政府考虑如何减少收入差距比较悬殊这个事情。

  茅永红(全国政协委员):

  尤其今年房价问题,必须要控制,不控制是绝对不行的。

  解说:房价房价,这是在会场中听到最多的词汇。出席今天政协开幕式的很多委员都说,自己准备了有关房价的提案和建议。其中关于建议政府加大对廉租房和廉价房的建设成为了主流声音。

  王执礼(全国政协委员):

  既要活跃推动房地产市场,这也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但是更要照顾广大人民群众的住房水平。

  解说:也有来自香港的委员用香港正在实行的廉租房制度实例,阐述如何平衡高低房价。

  施祥鹏(全国政协委员):

  像香港来讲应该有比例,我批出的这块土地是给你这个廉价物了,我就限价。限价你规定一定要这个廉价物,什么年景才可以买,你应该卖得多少钱,这样的房价就有贵的有便宜的。

  解说:今天各人大代表团纷纷召开全团会议,为5日即将开幕的人大会议做准备。记者在一个代表团驻地与几位代表交谈时发现,在网络调查中排名前几位的焦点议题,也是代表们即将带上两会的话题。

  陆云(全国人大代表):

  我关注的是收入供给的问题,大家在讨论这个问题,就是同工是否能够同筹?我觉着是可行的。现在主要要解决的就是人事管理制度,必须从身份管理制度转向岗位管理制度。

  解说:教育公平问题今年继续排在焦点议题前列。这位来自基层教育领域的代表说,刚刚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让他们看到了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机遇,希望借今年两会再次呼吁对薄弱学校的关注,缩小学校之间的差异,实现均衡发展。

  主持人: 通过刚才我们记者上会的采访发现,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和往年相比也是有了一些转变。往年的时候我们注意到,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排名靠前的是反腐倡廉,今年关注点反腐倡廉降到了第五位,而房价和收入的关注度很靠前。怎么来看待这种变化?

  陈小川:

  可能跟金融危机有关系吧。

  主持人:

  跟金融危机有关系。

  陈小川:

  全球的这次金融危机就起源于房价,起源就是美国的次贷,次贷就是贷给信誉不好的、次一等的那些人去买房。中国的房价问题为什么引起敏感了呢?如果说中国的房价继续再泡沫、再吹大的话,风险会非常大,可以说风险太大了。美国是因为银行、金融机构把钱都贷给还不了的那些购房者,然后房价越来越高,但是还不上,最后银行是空的。那一年赵本山做了个小品叫《不差钱》,中国不差钱,他们已经差钱了,世界最有钱的美国差钱了。可能是公众发现这个房价的泡沫是非常之危险的,看到这个危险性了。

  主持人:

  关注的是房价。

  刘北宪:

  这里有一个此消彼涨的关系。反腐倡廉为什么排得稍微往后一点了?一方面是由于中央在最近几年一直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打击贪官,提高行政透明度等等,这些措施深得人心,因此取得了一定效果。它对社会矛盾影响尖锐程度在下降,而反过来一方面金融危机带来大家都关注次贷对于房子影响,另外房子的问题确实让一部分社会上的公众感到,我或我的家庭、我的子女还买得起房吗?

  陈小川:

  其实,北宪你记不记得,两年前金融危机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俩一块做评论节目,我们俩就挨着坐,其中一个中年妇女她说,我不久前买了一套房子。我们俩当时都为她叫好,说你这个决定做得对的。她说房价可能还要跌呀,现在房价在往下走,我为什么要买一个低的?我是不是买到是最低位的?我说你自己觉得好就好,自己觉着愉快这个事就做。但是结果是,她真的买对了。

  刘北宪:

  有一次,我问任志强,任先生买不买房?他说我不告诉你买不买房,我就告诉你一件事,十年前假如你有一百万你放在银行里,现在是多少?十年前假如你拿一百万买了房,现在是多少?可能下一个十年还是这样。我说你坚定的这样认为吗?他说他还是坚定的这样认为。

  主持人:

  所以说,人们在担心房价不断地上涨所引发的泡沫,但同时也在关注怎么样能够通过一些手段来使房价,或者整个住房的市场能够是可控的、是平稳的。

  刘北宪:

  在这里地方政府还是要有所作为,中央抑制房价的政策到了地方不要被化于无形,否则就跟拳头打在棉花上了,收不到效果。

  主持人:

  对。关于房价还有收入分配的问题,我们注意到网友通过留言也有一些建议,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网友的一些留言。有一个网友叫小磊,他在网上是这么说的,他说面对高房价我有一些建议。他说随着个人购房数量的增多,而实行利率、公积金严管措施,对房地产商的囤地及捂盘等现象加大惩处的力度。这是网友小磊的留言。

  再来看一下一个网友,这个网友的名字叫加拿大网友。他说建议政府调整住房在GDP中的比重结构。就是说GDP的增长不能完全靠住房、房地产业来增加,至少是逐年下降到合理的水平,已经有房贷的人申请新房贷的时候银行要控制风险,有清楚的负责制,有风险的预警等等。你们觉得网友的这些建议合理不合理?

  陈小川:

  有道理。比如说金融调控房价,这应该是起作用的。

  主持人:

  就是利率,再是贷款的时候。

  陈小川:

  贷款的时候你弄得老优惠那可不行。首先一点,完全不能忽略房地产的这种增长,对中国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是起了很大作用的,是有功劳的。因为和房地产相关的有四十八九个行业,这四十八九个行业如果开工不足的话,那对经济是个很大的打击。   

  刘北宪:

  所谓拉动内需,很大一部分人拉动这一方面的问题。

  陈小川:

  所以你不能说它都是坏的。现在为什么说GDP的比重结构过大呢?确实有一个转变的问题。你看这次我们《中国青年报》做两会报道,主题就是“转变”。

  主持人:

  转变。

  陈小川:

  转变GDP增长方式,不能都靠这样,都靠这个结构还是有问题的。这一点还是有道理的,银行也要控制风险,银行哪有钱?银行的钱还不都是储户。银行没有钱,银行是拿别人钱在冒险的,所以这个要有很大的、很高的警觉性。

  刘北宪:

  我觉得网友说得挺好,当然都是从每一个人所处的环境和他的这个侧面来看。我的想法,千万别变成级级政府都卖地。每个层级的政府都靠土地财政来支撑业绩、支撑发展,这个可能是更重要的一个事。

  陈小川:

  不要太机急于见政绩,这可能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主持人:

  关于房地产业的讨论,这里面也有一个就是刚才川总谈到的转变的问题。原来你的财政可能都是来自于卖地、房地产,但是你要慢慢把它转变,转变成什么呢?除了土地以外,扶植工业的发展、制造业的发展,或者其他产业的发展,也让它能够创造这个增长率。

  刘北宪:

  但是川总特别的说是,我们坐这儿说话不腰疼,也有这个方面。

  陈小川:

  有这个。

  刘北宪:

  有的政府卖地收入占到整个财政的50%甚至60%。

  陈小川:

  我接触过几个市长,不是地级市的市长。他说我们现在基本上人头财政,把人头的费一花以后85%财政没了,什么事都办不了。你让我怎么转移支付?贫困的人口怎么扶植?教育投入怎么增加?公共服务怎么提高?都不能办了。

  刘北宪:

  卖地呀。

  陈小川:

  只能卖地了,他只能卖地。所以你也体谅这些官员。政绩考核上把GDP比例往下降,不要是这几年必须见到有什么重大项目,我这一任市长我必须有什么项目,压力小一些。

  刘北宪:

  这也是科学发展观提出来的转变,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

  另外,除了刚才我们关注到的,我们推出“我有问题问总理”之外,我们《今日关注》节目今年推出就是“中国焦点2010”,中国焦点2010我们也是和在座的两位媒体,还有国际在线,还有中国网络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多家兄弟媒体进行了中国焦点2010的互动。所以观众朋友如果有相关的问题还可以通过这些相关的媒体,通过网站给我们提一些问题,使我们能注意到大家的民意民生。

  在接下来的11天里,我们每天都推出中国焦点2010,每天都关注两会大家关注的焦点。前面我们曾经谈到的,两会还没有开大家都已经关注这些焦点了,在接下来这几天里面你们两位觉得,大家可能会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

  陈小川:

  比如说收入差别加大。

  主持人:

  这个网友已经关注到了。

  陈小川:

  已经关注到了。

  主持人:

  位列第二位了,仅次于房价了。

  陈小川:

  收入差别加大很可能会成为一个热点,比如说政府有哪些可以作为的地方,比如税收调节,比如所得税的调节,这几年全世界都是在减税的时候,我们政府是不是有所作为?

  主持人:

  通过税收来调节收入的分配。

  陈小川:

  对,比如我们的个人所得税最终结果工薪族是纳税主体,这种情况需不需要有一些改变?让工薪族负担稍微轻一些,气喘得稍微匀一些。这个我想可能是一个热点。另外还有就是退休人员的差别,企业二元机构,也是一种二元结构。

  主持人:

  企业单位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一些差距。

  刘北宪:

  我觉得可能大家还会关注结构调整的问题。

  主持人:

  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刘北宪:

  还是刚才说的,科学发展观怎么能够在政府的报告里头、在政府的作为里头,真正体现到结构的调整、结构的转变。能够让刚才川总说的政绩的考核、GDP的比重,能够真正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真正能够做到和谐、有持续的发展,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大家关注。别一猛子老是奔着房地产扎,老是奔着卖地去使劲,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主要的。真正的结构调整了,使得我们的经济能够比较良性的发展,别抽筋似的一会儿上去了一会儿下去了。经济发展一定有坡,但是别起伏太大,也别频率太密。下一阶段是政府执政,越来越讲执政能力,执政能力和调控经济是一方面,调控经济的能力能够增强,能够让经济结构越来越合理,整个社会和谐发展。

  主持人:

  对,就像机器一样,各方面的零件咬合得合理了,它就继续往前走,这就是调整结构的问题。我们知道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也要正式开幕了。在这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也要作政府工作报告来总结一年的工作,展望新的一年怎么样办。那么您对温总理这个政府工作报告有什么样的期待?

  陈小川:

  我看“我有问题问总理”这个题目提得就非常好,这就是期待,这就是最大的期待,而且我看到一种政治上的进步,比如今天我在听贾庆林主席作报告的时候,他很多地方讲民生。政协是政治组织,什么叫政治啊?政治不就是大多数人的事吗?民生不就是最大多数人的事吗?这是政治组织它应该起的作用。“我有问题问总理”不光是代表我们监督政府工作,所有的老百姓通过网络、通过媒体、通过手机他都在监督政府工作,这不是挺好的政治吗?这个政治作用不是体现得非常好吗?我想如果说期待的话,其实政府都知道,这些声音家宝总理都听得到,他早就听得到了。

  主持人:

  我们推出“我有问题问总理”这种网络征集,其实也是为了汇聚民意、民生,然后希望政府能够听到、总理能够听到。

  非常感谢两位今天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第一期“中国焦点2010”的特别节目,谢谢二位。

  观众朋友明天的同一时间欢迎继续关注《今日关注》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10。

  感谢您收看,明天再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我国调整收入分配今年将提对策 更关注改善民生
·收入差距已达23倍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千起征
·贾庆林: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影响社会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李立新:职工收入增长不能只是个传说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