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面对面 正文
温州民营企业家尤小平:民企也要加强反腐

  “民营企业的反腐任务非常重。”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民营企业家尤小平此言一出,引来满场好奇。

  尤小平说,民企管理人员经济犯罪经常发生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业务外包、财产管理、职务消费等环节,一些挪用或私分企业资产,损公利己、贪污贿赂等腐败现象日益凸现,导致企业资产流失,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原因有多方面,比如企业内部管理不到位,也有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但更主要的原因是,长期以来大家对民企反腐认识上的缺位。”

  尤小平说,现有法律的反腐败内容大都把民企排除在外,以贪污为例,国企的会计贪污属于刑事案件,而民企的会计贪污则按民事案件处理;再比如贪污受贿高发的采购环节,相对应的仅有一部《政府采购法》,法律约束对象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民营企业沾不上边。

  尤小平在发言中呼吁,社会应扩大惩治腐败的覆盖面。一方面,司法机关要将民营企业纳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另一方面,要发挥纪检、检察及警方专业网络预警作用和惩治力度,及时查办腐败案件,保护民营企业财产不受侵犯。

  民企也要加强反腐——尤小平代表的建议引起与会代表的关注。原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听后说,“这个说法,我还是第一次听到。”

  -对话尤小平

  民企反腐应享有国有机制

  记者:大家都认为民企的资本是企业家自己的,而反腐是为了公共利益,你怎么认为?

  尤小平:什么是国家财产、公共利益?现在企业实行股份制,个人有股份,国家也有股份,你侵吞了公司的财产,实际上就是侵犯了一部分国家财产,侵犯的就是公共利益。

  另外,大家有个误区,认为民企高管是为老板打工的,其实,他是受权进行管理,他行使的权力同样属于“公权力”,而非“私权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获取个人私利,同样属于腐败行为。

  记者:你的企业遇到过贪污受贿问题吗?你们在举报中遇到过哪些困难?

  尤小平:大多数民营企业都遇到过这类问题。现在让我们困惑的是,你去举报,公安机关往往就事论事(展开侦查),长期防范预警机制没有跟进,我们希望,民企在反腐上能够享有国有机制。

  据都市快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全省教育系统 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强化政风行风建设加强反腐倡廉
·[赵洪祝]赵洪祝强调:深化反腐倡廉建设
·赵洪祝强调:抓好廉政准则落实 深化反腐倡廉建设
·全市反腐倡廉大会召开 巴音朝鲁提"破窗理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