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本网原创 正文
垃圾"包袱"越来越沉 人大代表王鸣建议为垃圾分类立法
  浙江在线北京3月8日讯(记者 廖小清 梁国瑞)垃圾丢错桶违法?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浙江省杭州市副主委、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作客浙江在线北京演播室时说,这次全国两会上,他领衔提了一个关于立法规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议案,建议尽快通过立法,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法规条例。

  王鸣说,早在2004年,他去德国时看到一个小孩拎着个塑料袋,最多四五岁的样子,看着旁边的六七个垃圾桶,想着该把垃圾扔到哪个桶里去。

  “这么小的孩子就已经知道垃圾应该分类了。”王鸣说,还有一个启示就是,今年广州一个城市要建垃圾焚烧场,老百姓不同意,都21世纪了,还通过垃圾焚烧来处理。更何况垃圾里面有很多可再生、可循环、可利用的。所以,首先要从倒垃圾的时候就分类好,这样处理时就能够更加方便了。

  王鸣说,中国已成为全球垃圾包袱最重的国家。据统计,每个国民每天正在产生0.7-1.2公斤垃圾。截至2008年,北京每日产生生活垃圾1.84万吨,年产生活垃圾已到达672万吨,垃圾处理形势已经日益严峻,原有的填埋方式必须寻找新的出路。

  对此,王鸣建议,通过立法细化垃圾分类项目,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吸引公众广泛参与,并巧用财政经济杠杆,建立回收利用产业链。

  王鸣说,比如还可以做出具体规定,对按标准分类的用户,减免部分垃圾处置费用,甚至免收取费用;对不按标准分类的用户,则收取较高的垃圾处置费用,改变目前按户收费的做法。

  【延伸阅读】日本某城市的垃圾分类细则

  第一类:可燃垃圾

  厨房垃圾(菜叶子、剩菜剩饭、蛋壳等“生垃圾”),不能再生的纸类(餐巾纸,面积大于明信片的纸张属于“资源垃圾”),木屑及其他(小棒棒棍棍、草草、烟头、湿毛巾、尿不湿、宠物粪便、宠物用灰沙、干燥剂、抗氧化剂等)。

  方法:厨房垃圾需要沥干水分用报纸包好、棍棒类砍成约50厘米的长度捆牢,食用油或废油需要用抹布擦干净,瓶口用报纸封堵,牛奶盒尽量回收到设在超市门口的回收箱。

  第二类:塑料瓶类

  饮料、酒类、酱油等塑料瓶(装饮料、果汁、茶、咖啡、水等的塑料瓶),酒类(日本酒、烧酒、料酒等塑料瓶),酱油食用油、沙司、洗洁精的塑料瓶属于“可回收塑料”。

  方法:拧开瓶盖,揭开塑料商标,用水洗净瓶内、压扁瓶身,装入透明或半透明塑料袋里。

  第三类:可回收塑料

  商品的容器或包装袋、蛋糕、蔬菜的口袋、方便面的口袋、洗头香波洗洁精的瓶子,蛋黄酱塑料瓶、牙膏管洋葱或橘子等的网眼口袋,超市购物袋

  方法:洗净并撕下附着在口袋上东西,剪开蛋黄酱或番茄酱的塑料瓶将会利于清洗瓶罐的塑料盖也属于可回收塑料、装食物的发泡包装尽量回收到设在超市门口的回收箱

  第四类:其他塑料

  容器、包装以外的塑料、录像带、cd及其盒子、洗衣店的口袋、牙刷、圆珠笔、塑料玩具、海绵、拖鞋、鞋类、布制玩具等。

  方法:含有金属或陶瓷的物品属于“不可燃垃圾”,软管类需要剪成30厘米的长度

  第五类:不可燃垃圾

  陶瓷类(碗、陶瓷、砂锅等)、小型电器(熨斗、吹风)

  其他(耐热玻璃、化妆品的玻璃瓶、保温瓶、溜冰鞋、雨伞、热水瓶、电灯泡、一次性取暖炉、一次性和非一次性打火机、铝制品、金属瓶盖)。

  方法:耐热玻璃、化妆品瓶与其他玻璃的溶解温度不同,故不能一起回收,需视为“不可燃垃圾”。一次性打火机必须用尽。

  第六类:资源垃圾

  纸类(报纸、宣传单、杂志、蛋糕包装盒、信纸、硬纸箱等)。

  布类(旧衣服、窗帘等)。

  金属类(锅、平底锅、金属制罐子、空罐子(喷雾器的管子必须用尽),玻璃类(酒类、醋、酱油瓶、威士忌酒瓶、玻璃杯、啤酒瓶、玻璃渣等)。

  方法:硬纸箱需要折好、报纸杂志等用绳索捆牢。喷雾器瓶子必须用尽,在无火且通风的地方将瓶身凿开若干小孔、啤酒瓶尽量返还商铺。

  第七类:有害垃圾

  荧光棒、干电池、体温计(用水银的体温计)有害垃圾必须与资源垃圾必须装入不同的垃圾袋。充电电池尽量回收到商铺的回收箱。

  方法:装有荧光棒、干电池、体温计的垃圾口袋上必须注明“有害”二字。未使用水银的体温计属于“不可燃垃圾”。

  第八类:大型垃圾

  家电回收法规定范围内的电器(空调、电视、冰箱、洗衣机、冰柜)。

  家具、家用电器(柜子、被褥、电磁炉、炉子等)。

  其他(自行车、音箱、行李箱等)。

  处理大型垃圾需要打电话预约,并支付一定“处理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王鸣在线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王鸣:网上开博让我汲取更多民意
·全国人大代表王鸣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