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疾呼——遏制高房价 关键在落实

  浙江日报北京3月9日电

  今年“两会”,楼市成为最热的话题之一。“期望房价降下来”,是百姓的一大期盼。网络上,网民对“蜗居”、“蚁族”、“房奴”等现象反应格外强烈。

  房价,已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5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稳定未来房价持坚定的态度,并表示今年的房价一定要努力保持稳定。当有记者再次向他询问未来房价是否能稳定时,他说:“总理都说了,不稳定怎么行,肯定行!不行也得行!”

  对此,代表们纷纷表示,政府对高房价的态度从“抑制”到“遏制”到“坚决遏制”,措辞越来越严厉,其决心可见一斑。但是,遏制高房价,还得看效果如何,各地政府千万不要“雷声大雨点小”。

  “刚来北京时,我跟几个朋友聚了一下,大家跟我说的头一句话就是:你作为人大代表,要好好给政府提提遏制高房价的建议啊,房价高得实在让人受不了啦。”曹棉英代表说,对高房价几乎每个人都有切肤之痛。

  “房价过高的问题,老百姓呼声非常强烈。年年说要控制房价,房价年年涨,这已经严重影响到政府形象和社会稳定,必须引起重视。老百姓的呼声不听取,谈何执政为民?”陈海啸代表说,安居是老百姓最基本、最朴素的愿望,可是现在的房价离普通百姓的支付能力太远了,已经到了该痛下决心控制房价的时候,否则怎么对老百姓交代?

  房价过高,根源何在?大家各有各的说法。代表们认为,地价高是其一。房价过快上涨,只能靠政府调控。让企业自律、让消费者理性,这些都不是关键。营利是企业的天职,有钱不能不赚;消费者有眼前需求,不可能长期观望。高房价背后,是地方政府的“房地产依赖症”,土地已成为“第二财政”。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导致中央的一些调控政策在地方很难完全有效地落实到位。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能否摆脱利益束缚,切实落实中央的调控政策,让人担忧。

  “我也觉得,房价高首先是地价高,控制房价当然要管开发商,但是首先要管好政府自己。”陈海啸代表直截了当地说,一些地方政府已经跟开发商形成天然的利益同盟,不愿意看到房价降下来。一些地方政府靠卖土地过日子,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建议出台相关文件,规定政府要把卖地的大部分收入,用于建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不要把这些钱花在不应该花的地方,更不能用来建造楼堂馆所。”

  “其实地方政府也不愿意看到地价过高的情况。”陈昆忠代表说,今年初金华拍了一块土地,原本心理价位是400万元一亩,没想到最后拍到600万元。“希望开发商拿地要更加理性。”他坦言,在浙江这种政府财力相对较好的地方,其实不靠拍卖土地也能过日子。“对政府部门来说,关键是从民生的角度,重视对中低收入阶层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投入和建设力度,更不要让‘开着奔驰’买经济适用房的事情发生。同时,要加大对房地产业的监管,打击炒楼、捂盘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抑制楼市投机行为,为楼市发展打造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陈昆忠代表还介绍说,金华市已经连续3年获得“全国十大宜居城市”称号,其中房价相对较低就是一个重要因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