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观点针锋 正文
人大代表黑新雯:加大离婚难度防止冲动离婚

  核心提示: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经济运行部副部长黑新雯表示,现在离婚手续太简单,是离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她建议修改《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离婚时增加双方当事人所在单位或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的婚姻调解书。

  重庆晚报3月10日报道 “现在冲动离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经济运行部副部长黑新雯表示,现在离婚手续太简单,是离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她建议修改《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离婚时增加双方当事人所在单位或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的婚姻调解书。

  去年全国171万个家庭破裂

  黑新雯说,去年我国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有171.3万对(不含法院部门办理的调解和判决离婚),比上年增长10.3%。离婚后,当事人最常见的表现是抑郁、焦虑、酗酒、失眠等,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精神疾患。离婚不仅会影响夫妇双方,还会危及子女的身心健康。美国研究机构对102名自杀未遂青少年的调查结果表明,他们中2/3来自破裂家庭。

  程序简化是离婚增多原因之一

  黑新雯说,导致中国离婚人数急速攀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由于社会处于转型期,社会变革给婚姻的稳定带来巨大冲击。其次,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婚姻质量、感情需求和爱情期望也有所上升,以前觉得能凑合的,现在就不能容忍了。第三,结婚和离婚程序被简化,也使得一部分人冲动离婚变得容易。

  为什么想到建议在离婚程序中增加双方当事人所在单位或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的婚姻调解书?黑新雯说,可以看到我们身边的部分家庭出现矛盾时,因得到单位、居委会、邻里、同事的调解,他们逐步理解对方,将矛盾最小化,使家庭得到保全,这都体现了对社会、家庭、父母、子女的一种责任和义务。家庭矛盾就像人的胳膊上生了一个疮,我们完全可以找医生治好疮,而不是将整条胳膊砍掉。

  建议增加离婚证明材料

  黑新雯说,目前离婚程序被简化,使得一部分人因很小的家庭矛盾而产生离婚冲动,就像因小疮而做了一个没必要的大手术一样。现在许多欧美国家对离婚率都非常重视,如德国立法机关正在设法“增加离婚的难度”,一旦男方提出离婚,今后他必须将自己收入的一半给前妻。美国的离婚率也高,但美国人办理离婚手续是非常麻烦的,即使最简单的离婚过程也需要6个月时间。

  为了社会和谐稳定,她建议修改《婚姻登记条例》。在(第三章)离婚登记中的(第十一条)办理离婚登记的内地居民,应当出具的证件和证明材料中增加:“(四)双方当事人所在单位或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的婚姻调解书。”婚姻登记机关确认在婚姻调解书中确定了离婚登记当事人婚姻调解失败后,方可按程序予以离婚登记,发给离婚证。特派记者易守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