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本网原创 正文
【专稿】长三角借机发力,世博让我们越来越近

  特派记者廖小清、梁国瑞3月10日发自北京

  再过52天,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隆重开幕。届时,亿万游客将齐聚中国,作为世博之旅的重要地区,长三角准备好了吗?

  如何“接轨世博会”成为人大代表、尤其是长三角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

  今天中午,浙江在线、东方网和中国江苏网联合举行访谈,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王战,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兆安,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陈荣高,江苏省南通海安县县长单晓鸣等4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聚焦世博效应、提升发展内涵、共建共享世博会”,与网民互动交流。

  共建世博,长三角制度联动

  “借助世博机遇,未来长三角区域的合作将完全可能上升为制度上的联动。”王战说,世博会对长三角来说,最大的推动就是同城化现象的出现。

  王战分析,世博会的到来,不仅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今后长三角在互联网、物流网乃至智能电网上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需要相互配合的涉及方方面面。去年5月11日,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与长三角6座城市的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正式确认共同主办6场世博会主题论坛。其中,浙江的杭州、宁波和绍兴将举行三场。

  专家认为,世博会主题论坛在长三角6座城市举办,不仅全国参与世博的重要体现,而且是上海与长三角地区积极联动、集中资源优势的一个重要平台。

  就在今天,长三角两省一市旅游局和农业委员会还在上海共同主办“2010长三角乡村旅游论坛”,借助迎接世博会的契机,共同谋划未来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世博对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对制度层面上的进一步联动都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张兆安认为。

  张兆安分析,长三角区域海安县是“接轨世博会”的一个成功案例:除了与上海杨浦区进行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建设上海杨浦海安工业园之外,沪通铁路也即将开通。届时,从海安火车站上火车,50分钟就可以到达上海。两省一市在制度层面上的联动,已经也越来越多。比如,上海的轻轨马上就要到昆山去了,如果没有政府资金上的接轨,这是很难做到的。

  共迎世博,交通越来越近

  世博会将持续184天时间,观众每天平均40万人次,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人口在“移动”。每天庞大的运量主要靠什么来保证?当然是高速、便利的铁路以及快速、顺畅的公路。

  坐沪杭高铁,上海到杭州从现在的78分钟缩短到不足40分钟;坐沪宁高铁,上海到南京仅需1个小时……当前,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已驶上快车道,随着今年7月1日沪宁、沪杭高速铁路开始运营,就能实现长三角城市“3小时交通圈”的目标。

  眼下,在沪宁高速拓宽改建的过程中,全新的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已经亮相,上海市域的ETC系统、80条车道实现了与江苏省ETC的对接。预计年内长三角省际高速公路与主要干线,就可以实现联网收费,而且都可以在收费站“不用停车、刷卡通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时速高达350公里的沪宁、沪杭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开行,将进一步缩短长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这必将给长三角居民的生活、经济交流等方面,带来积极的影响和变化。

  单晓鸣说,拿她所在的江苏省海安县来看,就是一个最好的诠释。她说,海安县已与上海杨浦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随着沪通铁路的即将开通,届时从海安火车站上火车,50分钟就可以到达上海,长三角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目前,以上海为核心,辐射周边15个城市的“长三角”都市群正加速形成。

  共享世博,我们已准备好“床位”

  据有关方面预计,世博会期间,将有7000万人次入园参观,其中将有6000万人次参观者需要住宿,2000多万人次参观者会在长三角区域停留。而上海的宾馆、旅馆每日只可容纳40余万人住宿,浙江将成为旅客们的首选之地,这数千万人次参观者的衣食住行都将如何解决?

  更重要的是,浙江作为世博会的“后花园”,海内外参观者看完了上海这个“前花园”后,自然会到“后花园”去走走看看。

  作为经济强省、文化大省的浙江,面对这百年一遇的盛会,积极从经济增长、文化推动、旅游推广等各个方面,迎接世博,走向世界。在各市、县纷纷与世博接轨的同时,浙江各乡镇也纷纷抓住这一机遇,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独特魅力。

  与此同时,“世博旅游?浙江十大名城”推选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全省42个市县区中,评选出十大名城,推荐给远道而来的世博游客。

  “世博会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旅游。”陈荣高说,浙江丽水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山水风光很美,而且也是中国生态第一市,下属9个县市区的生态环境都排在全国前50位,被称为华东地区的“天然氧吧”。

  陈荣高笑着说:“我们已经为世博会准备好‘床位’,欢迎世人来游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长三角代表谈世博
·嘉兴市长李卫宁:接轨世博“近水楼台先得月”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