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一个科室一年背负上千万创收指标
全国政协委员连建伟呼吁:医院不能以高收入为荣

  浙江在线03月11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医院不能以业务收入高为荣,医院营业额年增长幅度不宜超过10%。”全国政协委员、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连建伟说。

  连建伟在关于“坚持公益性、崇尚医德乃医改成败关键”的提案上,呼吁国家要出台政策,加大投入,切实保障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医院和医生要崇尚医德,以人为本。

  有医院一年收入增加5亿元

  “你们医院业务收入去年又增长几亿元,厉害厉害!”“两会”上,几名医院领导在一起谈论,一名医院院长面露得意之色。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连建伟指出,近年来,不少大医院业务收入屡创新高,且各大医院之间攀比排名,以高收入为荣。如有的医院,一年业务收入就能快速增加5亿元,业务收入每年以25%至30%的速度上升的医院并非个别。

  在一切以业务收入增长为重心的“指挥棒”下,有的医院规定下属医疗科室只有在完成基本定额指标的基础上才能拿到基本奖金,下属科室也只能违心地对患者做过度检查、过度诊疗。

  “我们一个科室一年要完成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业务额。”一位在一线看病的医生小声地谈论着“背负”在身上的无形压力。

  两岁女婴发热要查“梅毒”

  “我的女儿才两岁,有点发热去医院检查,开出一大堆化验单,仔细一看竟然有检查‘梅毒’的指标。”连建伟委员去北京前,一位年轻的妈妈找到连建伟,请他一定要提一提:医院再以创收为目标搞下去,患者实在吃不消!

  连建伟指出,有的医院为争取利益最大化,鼓励医生对病人过度检查甚至无病滥检,不管病人是否真正需要,一开检查就一大堆。“不管小病大病,咽喉痛都吃抗生素,过度用药,尤其是滥用抗生素现象严重,不仅导致医疗费用的急剧上升,也为临床治疗带来了严重后果。”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使用抗生素的患者不能超过30%,但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的医院给大约60%的住院病人开抗生素。

  患者住院容易因病致贫

  连建伟说,去年国家决定投入8500亿元进行医改,我国人口有13亿多,分摊下去平均每人只有600多元。

  据浙江省卫生行政部门2010年初的数据,2009年浙江省全省平均住院费用为7600元。2009年,浙江省农村居民一年人均纯收入为10007元,居全国之首,但只要住院一次,便只剩下2407元。折算在每个月里,住院的农村患者就变成了每月仅有200元的贫困户!

  “所以,我常跟病人建议,能不住院尽量不要住院。”连建伟说。

  医生变成“机器人”

  现在,医院的医疗仪器设备越来越先进,医生学历越来越高,病人要接受的仪器检查项目越来越多,但医学老专家反而感到年轻医生越来越不会独立看病了。

  连建伟说,“现在情况是一大堆的化验检查单,患者不做检查,医生就没法给患者看病,因为他都是根据机器设备的结果来诊断,缺少自己的临床见解。”

  “仪器只能作为帮助医生正确诊断的辅助手段,关键是医生个人的临床诊断经验。”连建伟说。

  呼吁一:   医院收入年增不宜超过10%

  连建伟呼吁,国家要出台相关政策,决不允许任何医院设置过高的业务收入指标。

  医院该赚多少钱?连建伟认为,医院每年的业务收入增长不宜超过当地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和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的幅度,目前应控制在10%左右为宜。“只有坚持公益性质,崇尚医德,以较少的钱治好较大的病,才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在上一届的全国“两会”上,连建伟曾把控制医院业务增长额的建议,向当时的卫生部部长高强反映,高强非常赞同。

  呼吁二:   各级公立医院要坚持公益性

  连建伟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领导,要坚决执行中央卫生工作的总方针,即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要千方百计扶持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为民排忧解难:“否则,迟早会出大乱子,会犯大错误。”

  各级医院要坚持公益性。“医乃仁术”,必须崇尚医德,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坚持做到“四不”——即不做不必要的检查,不开大处方,能用基本药物的不用贵重药,能用国产药的不用进口药。提高诊疗能力,使医疗费用更为合理,才能使百姓满意、中央放心。

  记者 洪慧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连建伟委员:培养更多中医药人才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