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公务员应了解民情 雷后兴建议改进公务员招录制度

  浙江在线03月11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 “很多官员没有深入基层的经验,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不了解基层,也不能很好地解决基层问题。”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浙江省丽水市委会副主委、丽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后兴建议,改进公务员招录制度。国家、省(部)、市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原则上应有在下级机关工作两年以上经验,严格限制在应届毕业生中的录用人数。

  公务员闭门造车不可取

  自1994年我国正式建立公务员考录制度以来,现已形成“凡进必考”的招录原则。通过公开、公平的渠道,在广泛的人群中选拔优秀人才,使公务员队伍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得到很大改善。

  “但又有一个现象:‘三门干部’增多,从家门、校门直接进入机关门。”他认为,新招录的公务员虽在学历、理论、谈吐上具有良好素质,但对社情民意的了解能力、处理化解复杂社会矛盾的能力,以及与百姓的沟通能力欠缺,基本上没有社会经历。

  “他们中许多人不了解甚至不愿意了解社会底层的酸甜苦辣,缺乏对社会底层的接触和锻练,缺乏责任心。”

  特别是在国家一些部委局和省级机关的公务员,很多工作人员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对地方和基层情况不熟悉,没有基层工作经历和经验,更不了解各地实际情况不一的现实。

  “目前,有一些政策的制定,完全脱离实际,只是照搬、照抄、照套,起草出台的一些文件,可操作性差,地方无法执行,严重影响党和国家各种方针政策的落实,也影响了政府信誉。”

  建议先去基层工作两年

  他建议,基层公务员的选拔,如果要选优秀年轻大学生,那他必须有先在村、社区工作两年以上的经验,然后对其进行考试考察,择优录用到乡镇、街道公务员队伍。

  国家、省(部)、市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国家机关和特殊专业外(如公安、法院和信息等),应对县级以上单位公务员录用条件作出限制,严格限制在应届毕业生中的录用人数。原则上,应从下级机关,如在省、市(地)、县级机关工作两年以上、有社会实践经历及基层工作经验者中招录。

  对报考县级机关公务员,录取后先到基层锻练,安排到街道、乡镇等机构,从基层做起,在街道或乡镇工作两年以上者,通过推荐、考试、考察等程序,从中选拔进入机关。 ( 特派记者 张秉璐)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