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本网原创 正文
浙江5名代表联名建议:将钱塘江航运开发写入十二五

  浙江在线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梁国瑞 廖小清)钱塘江中上游航运业开发“经济基础已经具备”、“存在巨大的内河航运市场”、“直接关系到航道复兴的可行性”……

  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金华、衢州等地的5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联名建议,颇为引人注目。阎寿根、陈昆忠、周晓光、俞学文、方青等5位代表共同提交了一份题为《加大对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力度》的建议,要求将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项目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设项目,并力争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全线开工。

  代表何以集体关注钱塘江航运?

  钱塘江是浙江第一大河,其中上游地区物产资源丰富,具有深厚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但是,由于早期建设的富春江船闸标准低、通过能力小,严重制约整个钱塘江中上游的航运发展。位于上游的金华市、衢州市,虽然就在钱塘江边,但水运在全社会运输总量中的份额不足1%。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长陈昆忠认为,加快发展钱塘江中上游航运业的经济基础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根据国际经验,加大内河航运规划建设力度的时期都是在工业化中后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000美元左右,而2008年钱塘江中上游地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500美元左右。”

  发展内河航运也符合当前提倡的“低碳经济”发展方式。全国人大代表方青说,开发钱塘江中上游,不但能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资源、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而且能有效缓解资源、环境的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阎寿根说:“钱塘江中上游建有巨化集团、尖峰集团、浙能电厂、义乌小商品城等大企业、大市场。这些企业和市场要发展壮大,就必须大进大出,即产品需要大量往外运,煤炭、矿石、燃料、商品等需要大量从外地进入。这为开发钱塘江潜在的巨大内河航运市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发展内河航运要写入十二五

  早在2009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衢州市农科所所长汪惠芳,就曾带来“关于要求加快推进钱塘江中上游衢江航运开发工程的建议”,希望通过综合利用衢江资源,开发航运、发电功能,推动衢州欠发达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

  随着浙江西部经济发展的逐步深入,对开发利用钱塘江中上游内河航运资源的需求也日益迫切。

  今年全国两会前,浙江省交通部门就找到曾经关注此事的汪惠芳,希望今年能继续将发展钱塘江内河航运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汪惠芳欣然接受,并与其他4名代表一拍即合。

  汪惠芳提出,加大对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力度,应该尽快解决富春江船闸碍航问题。她说,富春江大坝位于钱塘江中游的桐庐县境内,是钱塘江中上游通往东部的必经之路。目前每年通过富春江船闸的运量约50万吨,而潜在的货运量超过1000万吨。

  “富春江船闸改造虽然只是一个不足10亿元的工程,但直接关系到整个钱塘江中上游约300公里航道复兴的可行性。”汪惠芳说,为使内河航运的优势得以尽早发挥,中央应高度重视和支持内河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在政策和财政上实施倾斜政策,扶持内河航运的快速发展。

  因此,5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将全国高等级航道网规划中,符合建设时序和条件的内河航运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十二五”建设规划,国家财政加大对内河航道及港口等设施的财政投入,并尽快出台内河航运发展指导意见,指导全国内河航运建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