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两会速递 正文
扶贫协会呼吁政协委员将电脑捐给贫困孩子

  核心提示:此前,全国政协为政协委员配发电脑不用归还引起热议。昨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向全国政协发出倡议书,呼吁委员们会后能将电脑捐赠出来,为农村1.2亿缺乏电脑的孩子打开通往世界的窗户。

  新华网3月12日报道 3月3日全国政协开幕后,大会再次为政协委员配发电脑,且不用归还。事件随即引发热议。有网友呼吁,希望委员们能将这批电脑捐赠给贫困山区。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也向全国政协发出倡议书,呼吁委员们会后能将电脑捐赠出来,为农村1.2亿缺乏电脑的孩子打开通往世界的窗户。

  《恳请全国政协委员捐赠电脑支持农村教育》倡议书(节选):

  在2010年两会闭幕后,请全国政协委员将自己用不上的电脑交给秘书处,由秘书处统一捐赠给“绿色电脑扶贫行动”;或者请秘书处授权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将配备的电脑转赠给“绿色电脑扶贫行动”。

  相信这种捐赠行为必将带来很好的示范作用,从而极大地促进这项事业的发展。

  政协委员、扶贫协会副会长林嘉騋呼吁:

  会后将电脑转赠“扶贫行动”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呼吁,全国政协委员能将在任期结束后将大会配发给自己的电脑捐赠出来,改善农村中小学的计算机教学环境。这一呼声与网民近日在网上奔走呼吁委员捐电脑一事可谓不约而同。

  林嘉騋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政协委员再次领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但与去年不同,这次会期结束后不用归还。林嘉騋告诉记者,目前还不大清楚发放的这台电脑产权是归委员个人所有,还是归全国政协所有。“但事实上,很多委员自己都有电脑。我们倡议,如果会议结束后,这些电脑产权是归委员个人所有的话,希望委员能够捐赠出来;如果电脑本届用完要归还全国政协的话,也请全国政协考虑是否能将电脑捐赠出来。”

  据了解,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将向全国政协递交倡议书——《恳请全国政协委员捐赠电脑支持农村教育》,倡议捐赠电脑,圆贫困地区孩子的电脑梦。

  倡议书中表示,“此次政协大会期间每位政协委员配备了专用电脑以方便开展提案工作。“为了更好地推进‘绿色电脑扶贫行动’这项公益事业的发展,在全社会形成关注环保、关注扶贫、关注教育的社会风尚,为农村1.2亿缺乏电脑的孩子打开通往世界的窗户,我们特向全国政协大会秘书处提出请求,恳请秘书处向与会代表发出倡议:在2010年两会闭幕后,请全国政协委员将自己用不上的电脑交给秘书处,由秘书处统一捐赠给“绿色电脑扶贫行动”;或者请秘书处授权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将配备的电脑转赠给“绿色电脑扶贫行动”。而有需要电脑的政协委员,则可继续使用到任期结束后,再将“会议电脑”捐出去。

  人大代表、歌唱家谭晶提交建议:

  机关企事业单位捐出闲置电脑

  记者同时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谭晶也在今年两会上提交建议,号召国家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机构捐赠旧机支持农村信息化助学项目。建议表示,希望能通过国务院发文,号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将单位淘汰的电脑捐赠给“绿色电脑扶贫行动”,支持项目对闲置电脑进行回收,既保护环境,还可用以支持农村计算机教育。

  谭晶介绍,她平时演出也到过农村,与农村的孩子们交流过。她说:“在贵州、甘肃的一些山区,很多农村的孩子见都没见过电脑。”谭晶表示,她自己就曾经捐赠过两台电脑,希望更多的委员、代表能够响应。

  谭晶在提交的建议中表示,“我国每年以超过1000万台的速度在淘汰旧电脑,这些电脑很多配置还很高,却被当作电子垃圾淘汰。如果我们能结合国家‘以旧换新’的政策,将社会公众置换的旧机中比较好的捐赠给‘绿色电脑扶贫行动’,由其投入到项目实施中,一方面保护了环境,促进了低碳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公益项目的电脑来源,转而支持农村教育。”此外,她还号召国家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机构捐赠旧机支持农村信息化助学项目。通过国务院发文,号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将单位淘汰的电脑捐赠给“绿色电脑扶贫行动”。

  同时,她还在建议中号召将国家海关、公安、工商等部门将罚没的电脑捐赠给类似的公益项目。

  委员专用电脑

  捐赠不会泄密

  记者了解到,此次政协委员发放的电脑安装有很多软件以方便委员查询往届资料,还有提交提案等多个功能。如果这些电脑捐赠出来,将如何保证资料的安全呢?电脑捐赠后的去向又是哪里?

  对此,蒋任重介绍,捐赠过来的电脑,协会将通过项目的“绿色电脑整修基地”对其进行相应的检测和整修,格式化硬盘并对其重装系统,“如果有些委员电脑硬盘上的资料非常重要,还可以将硬盘拆出来再捐赠”。电脑经过整修检测后,能用的将送到农村去支持信息化建设,捐到农村的学校建立“绿色电脑教室”;而不能使用的电脑,则交由具有国家发改委颁发资质的机构进行环保拆解,保证拆解后不污染环境。

  “绿色电脑扶贫行动”流程

  捐赠人捐赠电脑

  包括:淘汰电脑

  废旧线路板处理

  废旧显像管玻璃处理

  变成绿色再生电脑

  捐赠到地方(受赠者)

  链接

  农村1.2亿孩子需要电脑

  记者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获悉,目前我国农村1.5亿中小学生中,有80%以上的没有用过甚至没有见过电脑。现代信息技术的缺失和信息拥有量的匮乏让他们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远远落后于城市的学生。

  据悉,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联合中国致公党中央于2008年10月启动了大型公益项目——“绿色电脑扶贫行动”,号召城市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把闲置的电脑捐献出来,其中能用的电脑经过整修后成为“绿色电脑”,支持农村中小学信息化教育;不能用的电脑则通过环保的方式拆解,保护环境。目前,该项目已经建成了热线电话、上门回收、整修、拆解处置等完善的项目操作体系,募集了近5000台社会闲置电脑并在全国15个省市捐建了44座绿色电脑教室,让上万孩子从中受益。

  多位粤籍委员愿意捐赠电脑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发出的“捐赠电脑”倡议得到一些全国政协委员的回应。记者昨日采访多名广东团委员,大部分人表态,如果自己有处置权,愿意将电脑捐给有需要的人。而网友同样内容的倡议帖也在微博被力挺,成为“两会”以来的微博最热帖。

  昨日,就全国政协委员在本次两会闭幕后是否愿意捐赠出大会配发的电脑一事,记者向部分广东省政协委员进行了电话采访。目前,已有孙丹萍、朱征夫、张嘉极、陈伟明等委员明确表示,若届时电脑所有权归个人的话,愿意将电脑捐赠出来,建议捐给贫困山区、希望小学或者特别需要电脑的贫困家庭。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孙丹萍表示,自己做企业的,一般都有电脑,不发这台电脑其实也问题不大,如果到时候可以捐出来,她希望能够捐赠给希望小学。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则表示,自己的电脑办公系统很方便,可以向全国政协发送提案建议,也能接收到上面发送下来的消息,与委员之间的交流更没问题。届满后,这个电脑自己拿了也没有太大用处,可以捐给山区的学生。但他担心,现在电脑更新这么快,到时候山区的受赠学生会不会面临一个很高的维修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陈伟明则告诉记者,当时申领电脑时,就曾开玩笑问:“不拿行不行?”他说,这个手提电脑的办公系统是不错,方便开两会,但是多一台少一台对自己无所谓,因为拿个U盘就行了。此外他建议,捐赠行动最好有组织进行,全国2000多位政协委员,就有2000多台电脑,如以某个地区或界别,成批量捐赠到一个地方,既方便管理也便于回收。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广州市政府参事室主任张嘉极则表示,如果在广州,自己想捐给从化、增城的一些农村家庭。

  网友积极支持:

  委员捐了我就跟捐

  3月3日,信息时报专题报道了今年两会期间,大会再次为政协委员配发电脑一事。见报当天,就有网友以“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名义在网上发出倡议,建议领取了笔记本电脑的委员将电脑捐赠给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短短几日,该倡议帖已经微博上转载了十几万次,成为“两会”以来的微博最热帖,而该名网友的关注粉丝也猛增至15000余人。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这位名叫“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博主。据其介绍,他并不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而是北京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总。之所以给自己起了这样一个网名,是因为自己长期以来关注中国慈善事业。信息时报特派记者自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了解到,此人也并非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志愿者。

  该名博主在“围脖”透露,目前已经有媒体联系采访他,也有委员表示在确认产权的情况下愿意捐赠。而网友们不但积极转帖支持,还有包括他在内的11个人表示愿意“有委员捐我就跟捐”。此外,据称某教辅资料公司承诺免费在捐赠的电脑里安装电子教辅资料,一起捐给贫困师生。

  此网络倡议也引起了一些贫困山区的老师的关注。该博主透露,有六七名自称来自云南、贵州等贫困山区的老师给他留言,希望委员捐赠的电脑能够分一批给当地的希望小学,因为那里的孩子们很少机会能够接触到电脑。

  该博主称,委员捐电脑的背后,其实是政协作为一种国家机构的身份对社会施行慈善、表达关怀,从而带动民众踊跃跟进。他认为,行动本身已经超越了“几百台电脑的分量。”

  郑渊洁在其博客呼吁:

  委员留下电脑要缴个税

  3月3日,政协大会向政协委员配发电脑且不用归还一事,引起网友热议。全国政协大会秘书处技术保障组负责人、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主任张振山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回应,会后委员确实可将所持电脑带回工作岗位,主要是用于闭会期间履行职能的工作,并在列次会议继续使用。此外,如果委员不需会议配发的电脑,可将电脑交回,政协将进一步充分把这些电脑的作用发挥好。

  对于这一解释,网友却又有了新的质疑。有人反问,有些政协委员并没有申领大会配发的电脑,是不是意味着这批委员不能“常态化履职”了?

  网友调查:

  仅三成委员网上交提案

  更有网友发帖指出,“有了专门的办公平台,委员们就能履职‘常态化’了吗?我看未必。按照这位负责人的介绍,截至3月7日下午,在5430件提案中,有1903件通过委员办公平台在网上提交。也就是说,只有35%左右的委员利用了这个平台。”

  而网友“汪昌莲”则就“楼上”网友的疑问提出了解决办法:首先,政协应对委员通过专用电脑履行职能的情况实行量化管理,即在提案、调查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规定上报的时间和件数,完不成任务指标的,责令其退回电脑;其次,定期对“委员电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杜绝专用电脑挪作他用、长期闲置等现象发生,一经发现,除收回电脑之外,还要责令其缴纳电脑折旧费。总之,只有对“委员电脑”进行规范管理,才能促使委员履行职能经常化、常态化。

  近日,著名作家郑渊洁在其博客上呼吁:电脑带走,留下个税!郑渊洁称,按照人大制定的税法,目前个税免征额是2000元,获得实物等同现金,也要交个税。4000元的笔记本电脑要缴纳400元的个税。请委员代表在闭会前到北京地税局每人缴纳400元个税。

  郑渊洁的观点在网友中引起了议论和思考,有人认为让委员们缴税这个提法太及时了,也有人认为委员们对电脑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不必纳税。还有网友则留言指出,“郑渊洁对于电脑纳税的计算方法有误,不符合我国个税法的规定。因为这种形式的发放财物,对于收益者来讲属于个税法上的“偶然所得”,对于这项所得征税是没有免征额的,只适用统一的20%税率,即委员们得到4000元的电脑应缴个税800元,而不是400元。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政协回应委员发电脑问题:履职常态化需要
·全国政协为参加"两会"委员配电脑 用完不用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