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两会语录 正文
周强:把湘江打造成中国的莱茵河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接受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与湖南电台新闻频道潇湘之声等媒体的联合专访,就湖南2009年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加强洞庭湖及湘江环境治理等问题与媒体记者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周强反复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把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落实中央一揽子计划,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取得实效”

  3月7日,北京,雪花飞舞。在回答记者关于湖南积极应对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提问时,周强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代表们的热烈掌声,反映了代表对报告的高度评价,反映了全国人民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取得非凡业绩的高度评价,表达了人民对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赞扬和信赖。

  面对金融危机,湖南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冷静分析、积极应对,结合实际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趋利避害、转危为机。首先,保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一企多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创造良好环境,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第二,保民生、保就业。积极应对农民工返乡潮,加强就业培训,就地吸纳返乡农民工就业,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第三,做强做大优势产业,按照国家产业振兴规划,制定了湖南“9+3”产业振兴规划,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等产业加快发展。第四,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飞机场、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武广高铁开通后,湖南与珠三角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完全连为一体,成为香港、澳门等地的重要经济腹地。

  实践再次证明,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完全正确,取得明显成效。从湖南来看,湖南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6%,总量达到12930亿,增长速度全国排第六,中部排第一;财政收入1504亿,增长14.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5%和9.3%;城乡消费活跃,汽车、文化、旅游、通信等消费增长快,农村居民购车大大增加。

  “要将‘两型社会’建设与转方式、调结构紧密结合起来”

  在回答记者关于“两型社会”建设推进与加快发展是否矛盾这一问题时,周强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高度对湖南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加快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湖南的重大使命,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周强说,湖南省作为中部地区,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初始阶段,面临繁重的工业化、城镇化任务。两年多来,湖南积极探索“两型社会”建设模式,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环境治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目前长株潭城市群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已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去年6月28日,在全国率先实现三个城市并网升位、同城收费,产生了巨大经济社会效益,在全世界范围内极大树立了长株潭城市群的品牌。

  “交一份‘两型社会’建设成功经验的满意答卷”

  谈到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规划及目标时,周强说,我们要将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为全国“两型社会”示范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重要引擎,带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首先,要搞好顶层设计。目前,省政府出台了《长株潭城市群2020规划》,已经制定出台了十二个改革方案和十七个专项规划,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其次,要加强立法保障,依法推进、严格执行规划。第三,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交通同网、能源同体、信息同享、生态同建、环境同治,构建“九纵九横”交通网络,建设三市成品油、天然气输送管道,建立统一信息平台,加强三市生态建设和保护各种机制,全面完成三市重点企业治污和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项目建设。第四,要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突出先行先试,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第五,要大力发展“两型”产业,培育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希望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探索出一套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指标体系,建立一系列详细、完整的标准,向党中央、国务院及全国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周强说,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试验区、同中部六省的合作,通过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完善思路和措施,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生崛起。

  “把湘江打造成中国的莱茵河,继续加强洞庭湖环保治理”

  在回答湘江与洞庭湖环境治理时,周强说,湖南有8个市的生活用水来源于湘江,湘江水目前符合饮用水标准。我们提出把湘江打造成中国的莱茵河,就是要进一步加大湘江的保护力度,加强对污染源的治理。这些年,我们大力实施《湖南省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三年行动计划》,在每个县(市、区)建污水处理厂,实现“县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的目标,确保湘江水质。周强说,湖南省一直高度重视洞庭湖的综合治理。“十一五”以来,湖南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针对洞庭湖区296家造纸企业断然采取措施,共关闭234家企业,停产整治60家企业,只留下污水处理达标、环保技术先进的2家造纸厂,洞庭湖水从局部的劣5类恢复到3类水质。

  周强表示,下一步,湖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贯彻执行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巩固洞庭湖和湘江治理成果,走人与自然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