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车晓端代表:加强网购食品监管

  浙江日报北京3月13日电 全国“两会”上,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其中,网购食品更是焦点之一。

  “虽然网络购物给老百姓带来了许多便利,但网络购物监管也有很多薄弱环节,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力度。”车晓端代表说。

  目前网络食品销售准入门槛低,假冒伪劣、“三无”产品、有瑕疵、质价不相符的商品频频现身网络。一些卖家甚至自制食品,且大多不具备消毒、检疫等卫生检测手段,经营条件难以达到卫生、环保部门的许可。

  “在《食品安全法》中,没有明确将‘网络食品销售者’列为监督对象,但网上销售食品的卖家显然也属于食品经营者。”车晓端代表说。

  网购食品虽然问题多,但是具有隐蔽性,难以彻底查处取缔。而且,网络交易多涉及异地维权,有的甚至涉及境外经营者,消费者所在地监管部门不具有管辖权,须向网站所在地监管部门移交,行政成本和工作难度都大大增加。因此,网购食品成为食品监管的新盲点。

  车晓端代表建议,对食品安全进行多层次的立法,在《食品安全法》这一部法律基础上,制订相关法律、法规作为补充,规范网络食品监管。同时,完善协调机制,规范和查处违规行为,对网络违法经营行为实施有效打击;明确网站的相关责任,增强行业自律和服务。

  车晓端代表说,政府可以设立一个“政府食品安全信息门户网站”,通过该网站,人们可以链接到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各个站点,查找到准确、权威、及时的信息。同时,拓宽投诉举报渠道,提供网购的公共服务和双向服务,加强网上消费指导,使消费者在受到损害后,能够通过多种渠道将违法线索反馈到有关部门,以及时维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3?15将近网购掀打假风潮 "最牛"网购防骗手册走红
·白领网购"指纹"对付打卡机 指纹外泄有后患
·人大代表关注食品安全 网购食品成监管新盲点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