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两会速递 正文
温家宝以“诗”会记者 引《离骚》名句明志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我将以此明志,做好今后三年的工作。”中国总理温家宝今日(14日)与采访中国2010年“两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了提问。一开场,即以屈原《离骚》里的名句“明志”。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中,温家宝多处引用古典诗文,串起众多热点。

  行百里者半九十

  语出《战国策》

  温家宝在开场白中说,过去的两年我们是在极其困难条件下走过来的。

  人民是用坚实的步伐走过了不平坦的道路,这将会在历史上留下印迹。今后几年,道路依然不平坦,甚至充满荆棘,但是我们应该记住这样一条古训: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语出《离骚》

  在记者会上,温家宝以《离骚》名句明志,表示将做好今后三年的工作。他说:“我深深爱着我的国家,没有一片土地让我这样深情和激动,没有一条河流让我这样沉思和起伏。”

  他强调要坚定信心,“华山再高,顶有过路。”解决困难唯一的办法、出路和希望在于我们自己的努力。

  人或加讪,心无疵兮

  语出刘禹锡《子刘子自传》

  针对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代表团表现傲慢”的说法,温家宝以此回答,他感谢记者给他一个澄清真相的机会。

  温家宝把事件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他指出,中国政府代表团所做的大量工作是有目共睹的。“在哥本哈根会议遇到困难,许多国家领导人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我坚持同各方斡旋,与各国共同努力,最终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他强调。

  虽有小忿,不废懿亲

  语出《左传》

  在谈到两岸关系时,温家宝说,我知道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是正因为我们是兄弟,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问题总会可以解决的。

  他说,我去台湾的愿望依旧是那么强烈,因为我认为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化,具有强大的震撼力和凝聚力,不要因为50年的政治而丢掉5000年的文化。

  温家宝还提到元朝画家黄公望著名的《富春山居图》,现在一半放在杭州博物馆,一半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他说。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因身在最高层

  语出王安石《飞来峰》

  “我们应该从这样的高度来把握两国关系。奥巴马总统入主白宫以后,中美关系有个良好的开端。”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温家宝以此诗句表态。

  他说,中美关系是我们最重要的外交关系,它不仅关系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一定意义上也超过两国的范围。

  温家宝强调,中美建交3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对话比对抗好,合作比遏制好,伙伴比对手好,我们应该从这样的角度来努力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温家宝:反对国家间相互指责 迫使某国汇率升值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温家宝:要让利给台湾 因为我们是兄弟
·温家宝:改革根本目的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