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客厅】探寻世博里的龙泉元素之宝剑大师访谈
  博览世界,拥抱中国;走进上海,互通浙江。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里是浙江在线上海演播室。 各位网友,今天(6月14日)走进我们世博会客厅的嘉宾,一位是陶瓷艺术大师张绍斌,另一位是龙泉大窑瓷文化研究中心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陈爱明。

主持:李楠 摄像:郎豫风 编辑:陈新科

 

嘉宾介绍》》


 

张绍斌

张绍斌出生在一个陶瓷世家,他的爷爷张高礼和叔公张高岳都是民国时候制作青瓷仿古瓷的高手,至今在龙泉青瓷博物馆还存放着“寿龟”、“白菜瓶”等他们的多件作品。他的叔公张高岳还是1957年周总理批示恢复龙泉青瓷生产后成立仿古小组的一员,可谓家传渊源。 [详细]


 

陈爱明

浙江省龙泉市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978年进龙泉瓷厂从事陶瓷造型设计工作,1991被选派到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设计专业进修,曾拜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峰老师学习传统陶瓷手拉坯及跳刀纹饰等技艺,拜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学习陶瓷造型设计。[详细]

       青瓷的独特魅力在哪?
  陈爱明:龙泉青瓷在去年已经申请到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陶瓷类中,这是世界唯一,中国第一的。龙泉青瓷在世博宝钢大舞台争得一席之地,我们心里感到很高兴很激动。政府在宝钢大舞台安排十位青瓷大师与观众互动交流,让他们了解青瓷制作工艺与类型,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龙泉在发展青瓷方面有何独到优势?
  陈爱明:首先,龙泉矿土资源很丰富,这是独一无二的。有句话:天池洗土,玉树烧瓷,很好地概括了龙泉青瓷的自然生产条件。还有,龙泉市政府给我们搭建了众多的展销、宣传平台,提出了“中兴龙泉青瓷”,这是政府对我们的支持。我们要把自己做好,培养后继人才,对得起祖先。
       世博给青瓷带来怎样的产业升级机会?
   陈爱明:喝了龙井茶还能将青瓷碗带回去纪念,碗下印着"世博会"字样。这种青瓷碗在世博会期间有一个限量,到一定的时候它也是一件收藏品,对龙泉的宣传是有很大作用的。世博这个舞台给龙泉青瓷带来了很多机会,通过很多宣传,来龙泉的人、喜爱青瓷茶具的人越来越多了。
 
       “浙江一家人”代表出自陶瓷世家
  张绍斌:作为“浙江一家人”的代表家庭,出现在世博会舞台上的,我感到很高兴。我爷爷、叔公(张高岳,是1957年周总理批示恢复龙泉青瓷生产后成立仿古小组的一员)延续到我父亲、我还有我女儿都在做青瓷,世代传承,这可能是挑选我的原因。
       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入作品当中
  张绍斌:作为一个艺人,在做自己的作品当中,应该要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入其中。比如我在做一套茶具时,我构思了“滴泉”,取义自“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当时做这套茶具,包括构思的时候,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感恩。我感恩祖先,他们给我们留下了这份精神文化遗产。
       如何赏析青瓷?怎样收藏?
  陈爱明:青瓷在陶瓷里面是一种单色釉,一般情况下一眼观察到的是造型,釉色,工艺,还有装饰,其中釉是最重要的一部分,龙泉的厚釉色跟玉和翡翠相似,注重釉的颜色质感,这一方面是必须要了解的。刚入门的话可以从一些小的开始收藏,比如茶具,小杯,小碗,慢慢的可以收藏大师的。
       相关访谈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