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正文
半路出家的龙泉青瓷大师 瓷痴怪才张绍斌
张绍斌忘我创作

张绍斌与他的青瓷作品哥窑海棠洗

  中新浙江网11月17日电 (童静宜 实习生 江耘)有人说,张绍斌是个怪人,不太愿意跟人交流,只沉醉于自己的创作世界中。

  有人说,张绍斌很特别,他对待作品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好的不舍得卖,烧坏了就砸掉,几天几夜吃不下睡不着。

  也有人说,张绍斌很真,他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入自己的作品,是一个最用心搞创作的人。

  更有人说,张绍斌文化不高,可是修养很高,是一个真正的大师。

  跟张绍斌联系采访,他说他正在烧窑没有时间,能不采访的话就不要采访。这着实让我们吃了一惊,在酒香也需勤吆喝的年代,他是第一个不愿意接受采访的青瓷大师。

  半路出家的青瓷大师

  张绍斌出生在一个陶瓷世家,他的爷爷张高礼和叔公张高岳都是民国时候制作青瓷仿古瓷的高手,至今在龙泉青瓷博物馆还存放着“寿龟”、“白菜瓶”等他们的多件作品。他的叔公张高岳还是1957年周总理批示恢复龙泉青瓷生产后成立仿古小组的一员,可谓家传渊源。

  然而,幼年的张绍斌由于家庭贫寒原因年少失学,只读了三年半书,虽自幼喜欢玩泥巴习练陶艺,但却一直没有从事陶瓷创作的机会。

  在家务农二十多年后,三十出头的张绍斌才开始跟着叔公张高岳学做仿古青瓷,而且时间很短也只是学了两三个月,后来就转为自学。“当时学做仿古瓷纯粹是为了养家糊口,到了96年,我仿古瓷已经做得很好了,如果一直做下去,赚的钱肯定比现在多”,张绍斌开玩笑说。

  “后来我认为继承前人一定要突破陈规,仿古只能作为我从事陶瓷事业的起点,我要做艺术瓷,要做自己的东西。”张绍斌告诉我们,也是在96年,他就开始进行龙泉青瓷胎釉的研究。期间曾多次对大窑、溪口等古窑址作实地考察,精研古窑瓷片,并对龙泉地区的瓷土矿源进行了千余次全面系统的试验。

  苍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千百次的实验,张绍斌终于烧制出较为理想的弟窑粉青、梅子青、天青,哥窑薄胎厚釉,米黄色哥窑釉。这些釉釉层厚,釉色纯,视之呈玉质,米黄釉如冻石一般,为业界惊叹。

  现在的张绍斌在龙泉青瓷行业已颇具影响力,1998年,他的作品首次参加四年一届的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展评即获一等奖。2003年,他又获得了“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短短十数年间,他从一个乡间农民成为一代青瓷大师。

  “我半路出家有如今的成就,这在以前我是想都不敢想的。”张绍斌感慨万分。

  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入作品

  张绍斌的青瓷作品做工精致,釉色晶莹剔透,釉层丰满、细腻、滋润如玉而又胜似玉,可以说把龙泉青瓷薄胎厚釉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记者也看到了他拿出来的青瓷碎片,其胎薄得只有几毫米厚。而他最重要的特点是在制作青瓷的过程中,将自己的感情、思想融入到了青瓷作品中去,以气塑形,以形传神,寓意深刻,含而不露。

  张绍斌有一套青瓷茶具的作品,取名为母爱。他把茶壶喻为母亲,茶杯喻为孩子,一个母亲带着四个孩子。他说他幼年的时候正值文革,父亲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被抓去坐了牢。母亲只不过是一个农村妇女,却要独立拉扯着几个孩子,那时候的艰辛可想而知。“我母亲当时为了养活我们几个小孩,去我们当地做瓷碗的瓷厂打工,每天早出晚归,有的时候脚底都是血的回来还要做饭给我们吃。一想到这些我心里就很酸、很痛,这世间只有母爱是最伟大最无私的,我就把对母亲的这种感情融入了作品当中,烧制出了这套茶具,并把它取名为母爱。”说到那时的艰辛,张绍斌红了眼眶。

  张绍斌是一个性情中人,讲到激动处常常热泪盈眶。

  用心在做青瓷

  龙泉青瓷的制作是水与土的结合、人与泥胎的相容、土与火的烧就。一件好的青瓷艺术品更需经瓷艺家构思、拉胚、修胚、干胚、上釉、烧窑等80多道工序的制作和1300℃以上的高温才能烧制而成。而釉在1300多度时是会流动的,往往很容易烧坏,成品率很低。特别是当作品胎越薄,釉越厚的时候拿去窑中烧的时候,成品率更低,往往一窑也烧不出几件好的。

  “我爸在每次烧窑后都坐立不安,如果窑烧好了成品率不高没有好的作品时,他会几天几夜吃不好睡不好,整天闷不吭声,要好长时间才能恢复过来。稍微有点瑕疵或不好的作品,他就当即砸掉。”她女儿张英英对我们说,“可是如果真的烧出了好的作品,他又舍不得卖掉,喜欢自己一个人把玩。”

  “我现在的创作时间一年抵别人两年,我要把把以前浪费掉的时间都补回来。”张绍斌说。

  在龙泉的十三个青瓷大师中,张绍斌是唯一一个没有生产日用瓷而只做艺术瓷的大师。曾经也有人劝过张绍斌,在做青瓷的同时做点日用瓷,解决一下经济状况。可张绍斌说,我一心一力做不出几件好的作品,如果再分散精力来搞日用瓷,可能两样都做不好。再说现在的日子已经过得去了,没必要为了钱损失了创作的时间。

  张绍斌说,“人都是从坎坷中走过来的,那段务农的时间也磨砺了我的意志,没有这种经历可能我就达不到今天这种境界。”在采访中,他老是跟我们重复着一句话,“我很感恩于这个时代,能够让我从事我喜欢的青瓷艺术创作。”

  张绍斌认为,龙泉青瓷必须坚持走自己民族特色的路子,青瓷的根本不能丢。由于在遥远的年代。我们的祖先受历史条件和科学技术的限制,还有很多未能实现的愿望留给了后人去探索,龙泉青瓷还有很大的潜力等待人们去挖掘。他说,“只要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入其中,用心灵去感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精华之所在,龙泉青瓷就能永远屹立于世界陶瓷之林。”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青瓷瓯乐将在世博会演出
·《越风瓷韵》越窑青瓷瓯乐专场演出
·土耳其展馆惊现元明时期龙泉青瓷精品图片
·青瓷内雕“东方之冠”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