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土耳其展馆惊现元明时期龙泉青瓷精品图片

  近日,记者在上海世博会土耳其展馆发现,该馆居然有大量元明时期龙泉青瓷精品图片。

  土耳其展馆由两层外墙包裹,饰以古老壁画和岩画图案。馆内分“梦回过去”、“耕耘现在”和“畅想未来”三个主题,将土耳其多层次的历史诠释成一个个由各种图像和物品代表组成的片段。在“梦回过去”主题里,有一个视频播放着伊斯坦布尔的中国瑰宝。在这个视频里,记者留意到共有10张青瓷图片。经浙江省青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林志明证实,这些图片上的瓷器正是龙泉青瓷。

  林志明说,这些青瓷与从大窑元代窑址和枫洞岩窑址的发掘出来的瓷片标本完全吻合,代表了元明时期龙泉窑最高的烧制水平,在器型、釉色、做工方面都堪称一流。目前,这些实物均收藏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的图谱卡帕宫博物馆内。

  记者也注意到,图片上的龙泉青瓷特别精美,土耳其还在原有的瓷器上做了它们自身特色的装饰。有一只元代葫芦瓶,他们用金子做成瓶盖,如玉般的瓷与黄金搭配,更凸显了出贵气,令葫芦瓶充满了皇家气派。有一只高足碗,很明显是两个不同器型拼在一起的。林志明说,这是两个不同的瓷器破损后,他们不舍得扔掉,用金子包接成了一个高足碗,这也足以可见龙泉青瓷在当地的珍贵。

  这些龙泉青瓷当年是如何飘洋过海,来到土耳其的呢?饱读了大量瓷器书籍的林志明认为,一部分是当时的奥斯曼帝国(也就是现在的土耳其)在征战时从其他小国家的皇宫中掳掠而去,另一部分明代早期郑和七下西洋时,作为大明王朝的国礼送给当时奥斯曼帝国的。

  土耳其展馆里的图片表明,这些龙泉青瓷是中土两国交往的纽带和桥梁,见证了中土两国在元明时期的友谊。(姜爱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