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浙江代表关注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 关心低收入群体

  浙江日报北京3月6日电“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这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当前的紧迫工作。”今天上午,在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会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两句话,受到代表们的广泛关注。

  两会前夕,有关收入分配的积极信号不断释放: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3月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原则通过;包括我省在内的全国多个省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接连上调……在新华网推出的“2011全国两会调查”中,分好财富“大蛋糕”,提高居民收入,成为网民最为关切的话题之一。

  “我们国家的社会财富‘蛋糕’经过30多年快速增长在不断变大,眼下,关键是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代表们纷纷表示:切分财富“蛋糕”,应更多向一线劳动者倾斜。

  个税调整别雾里看花

  3年前的全国两会上,“个税征缴应该由个人申报转向以家庭申报为主”就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裁张剑星重点呼吁的建议之一。今年两会,他再次建言: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适当降低企业税赋,提高企业员工收入,缩小企业与事业单位员工收入差距。

  对此,张剑星代表认为,如果说给企业减税能扩大内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话,那么,提高个税起征点更能让工薪阶层直接受益。

  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让张剑星代表激动不已:“个税改革调整,说明国家更加关注收入分配差距,更加关注民生。”

  他说:“通过提高起征点,将有效降低工薪阶层的负担,显著提升一线劳动者的幸福感。而对于广大个体工商户来说,减轻纳税负担,能收到‘放水养鱼’的效果,增强发展后劲。”

  更多关心低收入群体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人均GDP实现跨越式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也有了显著提高,各地不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使中低收入阶层利益一定程度上得到保障。不过,当前城乡、区域、行业间收入差距不断拉大也是不争的事实。

  “分配问题解决不好,会影响经济发展全局,事关每个人。”全国人大代表、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昆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稳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这是国家释放的积极信号,可见政府决心之大。

  不过他提醒,应更多关注农民工的收入增长。“一些地区经济在快速发展,可农民工薪水却增长缓慢,这就是分配不公的表现。”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陈昆忠代表建议,各地应根据实际,完善劳资谈判机制和政府、劳方、资方协商机制。“政府不仅要督促企业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更要引导劳资协商谈判机制的建立,真正实现双赢。”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制品分厂二车间质监员杨晓霞建议,要规范企业的分配制度,推动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分配的决定机制、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这需要有完善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来保证,应加快对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立法工作,明确规定在资本参与企业新增利润分红时,劳动力要素也应参与分配,且分配的比例不得少于50%,通过这些措施来保障和改善民生。”

  减少垄断行业高收入

  近年来,垄断行业高收入不仅成为焦点问题,对社会和谐稳定也带来一定影响。

  对此,不少代表直言不讳:下决心减少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应该成为新一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点之一。

  “行业之间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问题日益突出,一些百姓形象地用‘收入天与地,隔行如隔山’表达对这一现象的不满。”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林中了解到,这几年,部分传统行业如农林牧渔业、采掘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行业的从业者平均劳动报酬相对下降,而电信、电力、石油等垄断行业的平均劳动报酬水平却大幅度提高。

  “当前,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处理好效率和公平这对关系,既非常迫切,又正赶上时候。”赵林中代表注意到,“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收入过高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他建议,首先,要打破经营垄断,创造机会公平。垄断行业存在垄断性收入,其高收入并不是来源于经营管理水平高,生产效率高,而只是靠垄断地位取得的。这种收入分配上的不公平,来自于机会的不公平。其次,垄断行业占有资源优势,其产生的垄断利润应用于解决民生问题,而不应在国有垄断企业内部封闭循环,变成企业职工的奖金或福利。

  不少代表呼吁,建立并实施垄断企业超额利润上缴制度,从收入总额上调控,并加强监管,标本兼治才能取得成效。

  张剑星代表说,当务之急是,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打破不合理的行业垄断。同时,对低收入行业给予更多的关心,不断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

  城乡统筹解决“剪刀差”

  这几年农民收入增长的速度远低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差距在扩大。

  “要解决城乡居民收入的‘剪刀差’,需加强城乡统筹,促进城乡共同发展,使农民享受公平的社会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告诉记者,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最重要的途径是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实施产业梯度转移,多渠道开辟增收路径,加强培训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实现农民增收。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就业制度、教育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让农民得到更多保障。

  收入分配涉及千家万户的切实利益,缩小分配差距,还应树立发展的理念。陈海啸代表建议,政府应创造条件鼓励全民创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品质。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温家宝: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
·温家宝:“十一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
·个税改革方案最快4月报审 中等收入者受益最大
·代表委员热议收入分配改革:初次分配是重点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