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我省委员热议农民工同城待遇 让他们走进“春天里”

  浙江日报北京3月6日电“政府在关心农民工落户的事儿,感觉生活更有盼头了。”今天一早,在嘉兴平湖一家企业当司机的农民工宋勤来电告诉记者,昨天在电视里看到,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解决农民工的实际问题,大伙儿都很高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因地制宜,分步推进,把有稳定劳动关系并在城镇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对暂不具备落户条件的农民工,要解决好他们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据统计,目前全国农民工总数达2.3亿人,在外务工的有1.5亿人。

  农民工待遇问题引起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卢步东委员说,城市的建设发展需要农民工参与,农民工希望长久而稳定地留在城市,这是双方共同的需求,也是城市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必然结果。但就业、住房、社保等问题,阻碍着他们向城市迈进的步伐,希望政府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

  “近年来,农民工权益受到侵犯的例子并不少见,一些企业甚至仅把农民工当成赚钱的机器。”李书福委员告诉记者,目前,在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农民工受到不公平对待,这使得他们的归属感严重缺失,也使这些大多从事一线生产的打工者成为就业人员中最不稳定的“流动大军”。

  “农民工子女的入学、入托问题也十分突出。”高天乐委员说,农民工的孩子在居住地附近公办学校就读竞争比较激烈,高额的借读费更让他们不堪重负,而且公办民工子弟学校的办学条件和规模比较有限,难以容纳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子女入学。

  “促进农民工市民化,让他们可以定居下来生活,作比较长远的打算。城市的归属感会让他们更加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同时,农民工的市民化还可以扩大内需,解决企业招工难等问题。”卢步东委员说。

  “现在更迫切的是建立‘同城待遇’机制,让农民工的就业机会、社会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越来越向‘市民待遇’靠拢。”李书福委员告诉记者,“市民待遇”不是单项指标,而应是一个综合制度体系,包括养老福利、社会保险、医疗体制、居住保障、人文关怀等全方位的制度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建造的保障性住房将达到1000万套。李书福委员说,希望各地能将目标细化、落实,惠及农民工的廉租房建设,切莫让农民工的安居梦成为一个“画饼”。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胡锦涛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侧记:一枝一叶总关情
·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建议:扶持民工返乡创业
·厉以宁委员:给农民发房产证
·代表委员:80后找工作当农民是不错的选择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