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建党90周年专题
本网策划 更多...
·【东方红·浙江人】项玉君:80后大学生...
·【东方红·浙江人】冯根生的变与不变
·【东方红·浙江人】红色间谍钱壮飞:潜...
·【东方红·浙江人】叶中央:海岛上闪耀...
·【东方红·浙江人】“拼命三郎”好干部...
·【东方红·浙江人】新老"海霞"不变的时...
·【东方红·浙江人】浙江党龄最长的健在...
·【东方红·浙江人】“浙东刘胡兰”穿越...
·【东方红·浙江人】坚持信仰 寻访革命...
·【东方红·浙江人】陈望道与《共产党宣...
红旗飘飘 更多...
伟大历程 更多...
·心系"三农"安天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与时俱进谱新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跨世纪全方位外交格局形成 放眼世界揽...
·百舸争流千帆竞——记中国特色社会主...
·基层劲吹民主风——探寻实现社会主义...
·香港、澳门回归和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
·记党的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全党指...
·突破藩篱春雷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
·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确立
视频新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建党90周年 > 本网报道 正文
“和谐之歌”昨巡演到毛主席到过的地方——小营巷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07月01日讯 昨天傍晚,杭州小营巷社区墙门内,文旦树散发着清香,桂花树枝繁叶茂,门楼匾额上“这里是毛主席到过的地方”一行字在灯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白墙黑瓦之间,这里依然清香留存。

  由杭州市文明办、FM93交通之声、钱江晚报联合主办、广发银行协办的“和谐之歌”纪念建党九十周年暨杭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社区巡回歌会昨天巡演到了小营巷。中国共产党走过90年的风风雨雨,小营巷有说不完的历史见证。

  陪毛主席视察的老人   今年108岁

  1958年1月5日,毛泽东主席造访小营巷,视察民生和居民生活。从此,小营巷成为全国爱国卫生的一面旗帜,也成了杭州的红色圣地。

  昨天晚上的小营巷也成了红色的海洋,这里留存了太多的红色记忆。从车水马龙的大马路拐进社区,红色的党旗一路指引着我们来到社区深处,一座古色古香的门楼前,挂着的是“小营雨露”的匾额,楼前的一小片空地上,就是演出所在地了。

  第一代卫生主任程瑜老人现在已经是108岁高龄。50多年前,是她陪同毛主席视察小营巷卫生工作,昨天正是她108岁的生日,社区主任特意去看望了这位老人。

  居民温文有礼,民风淳朴。记者跟在两位陌生的阿姨后面参观小区,阿姨一边散步,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跟记者聊天,并不介意记者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问题,她们总是自然又温和地介绍小营巷留存的历史。

  81岁的王关荣老人说,他在杭州住了42年,小营巷社区的卫生清洁是搞得最好的,小区里绿化好,邻里关系和睦,社区干部也对邻居们有求必应。而多年来,住在这里的居民们也已习惯了访客接踵而至的景象。

  演出快结束的时候,不知道哪位粗心的观众丢了手机,一位居民捡到了,正在着急寻找失主。这里的民风,让记者浮想联翩。

  主席的一抱   影响了他一辈子

  当年,毛主席来到小营巷,走进一户居民家里,人群中,他抱起了一个4岁的小男孩,从此,这个孩子成了“毛主席抱过的孩子”。他的一生也因为被毛主席抱过而变得不一样。

  当年4岁的孩子今年已经57岁,他叫胡幼凌。说起当年的记忆,胡幼凌大笑,“其实,记忆是在后来不断被强化的,这种影响也是后来在生活中不断被追加的,因为被主席抱过,家里有人来参观,我和哥哥姐姐就经常背着手讲述当时的过程。”

  “我六七岁时就会立正站着,把手背在背后,背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诗词,一辈子跟党走就是我的信条,我的一生也因为主席抱了一抱而变得不一样。”

  胡幼凌说,毛主席走进了他们家,这种影响实在太深了,他对党对国家的感情非常深。

  胡幼凌后来在朝晖街道挂职锻炼,当过分管经济的副主任,作为杭州市民的代表传递过北京奥运的圣火。如今,他是兽王集团的副总。胡幼凌言语中流露出对党的感恩和深情是由衷的。

  老中青三代党员   重温入党誓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小营巷是从毛主席视察开始就不断得到各级党的领导人关怀的地方,小营巷也是一面旗帜,昨天,社区里老中青三代党员以他们的方式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和敬意。

  如今,毛主席视察过的56号墙门已经被辟为“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在这里,可以看到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珍贵的历史资料。社区里正在进行“旧房翻新”的工作。居民们说,作为杭州留存不多的老房子,这里将成为永久的纪念馆了。

  昨天晚上,《让我们荡起双桨》、《大中国》、 《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旗飘飘》等经典红歌一首接一首在社区回荡……歌会是一种寄托,是一种敬意,今天就是中国共产党90岁的生日了,让我们放歌抒情,送上我们的衷心祝福……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暨第二届浙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民建浙江省委会举行座谈会
·杭州下城区流动党员有了温暖的家 新市民之家建党委
·浙江一建党员争创一流业绩 建设工地党旗飘扬
·庆祝建党90周年 浙江展销“红书”迎“七一”(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