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建党90周年专题
本网策划 更多...
·【东方红·浙江人】项玉君:80后大学生...
·【东方红·浙江人】冯根生的变与不变
·【东方红·浙江人】红色间谍钱壮飞:潜...
·【东方红·浙江人】叶中央:海岛上闪耀...
·【东方红·浙江人】“拼命三郎”好干部...
·【东方红·浙江人】新老"海霞"不变的时...
·【东方红·浙江人】浙江党龄最长的健在...
·【东方红·浙江人】“浙东刘胡兰”穿越...
·【东方红·浙江人】坚持信仰 寻访革命...
·【东方红·浙江人】陈望道与《共产党宣...
红旗飘飘 更多...
伟大历程 更多...
·心系"三农"安天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与时俱进谱新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跨世纪全方位外交格局形成 放眼世界揽...
·百舸争流千帆竞——记中国特色社会主...
·基层劲吹民主风——探寻实现社会主义...
·香港、澳门回归和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
·记党的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全党指...
·突破藩篱春雷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
·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确立
视频新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建党90周年 > 红旗飘飘 正文
永远的水上传奇--听雁翎队老队员讲过去的故事

  (红旗飘飘)永远的水上传奇

  ——听雁翎队老队员讲过去的故事

  2011年7月4日,游客在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参观当年雁翎队员使用的船只和武器。记者 王民6月25日摄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刘江、张涛)今年90岁的孙革常常踱到院子里,凝视那根锈迹斑斑约两米长的铁管出神。

  那就是传说中的“大铁杆”,抗战期间白洋淀水上游击队——雁翎队的一种杀敌武器。它后半截装火药,前半截装铁砂,百米之内杀伤力巨大。枪眼上的羽毛是防湿用的雁翎。

  一根钢管,一枚雁翎,构成了一段辉煌的历史。

  “雁翎队的名字是有文化的共产党人起的”

  “雁翎队,是神兵,来无影,去无踪。千顷苇塘摆战场,抬杆专打鬼子兵。”这首抗日战争期间流传在白洋淀的民谣,记录了雁翎队的神勇。

  “雁翎队的名字是有文化的共产党人起的,他就是当年的中共安新县县委书记侯卓夫。”提起这位令他一生景仰的共产党员,当年的雁翎队副队长孙革眼睛湿润了。1940年,侯卓夫因被叛徒出卖,在突围中为保护战友而牺牲,年仅28岁。

  位于河北安新县的白洋淀,三分陆地,七分水面,芦苇荡一望无边。这里柳绿荷红,稻香鱼肥,是镶嵌在华北平原上的一颗明珠。

  1939年秋,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安新县。美丽的家园成了人间地狱。“为了打赌,日本兵竟然把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当靶子比枪法玩。”孙革的伙伴“麻六”“刘大个”“张迷瞪”就这样丧了命。  1939年秋天,驻安新的日军,强迫白洋淀的猎户“献铜”“献铁”,交出猎枪和大抬杆等武器。中共安新县三区区委书记徐建、区长李刚义赶到猎户集中的大张庄村,号召组织抗日武装。猎人孙革、姜秃、赵宝亮等20多人当场报了名。他们把“鹰排”——专打水禽用的小船,“大抬杆”——一种前膛火枪等土造武器集中起来,组成了抗日武装队伍。

  这些习惯水上生活的猎手们,摇着木船行驶在茂盛的芦苇荡,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渔叉、镰刀、铁锹也都是我们的武器。”孙革说,“我们是雄赳赳、气昂昂地杀鬼子!”

  侯卓夫给这支队伍起名“雁翎队”。他说:“除了你们的武器经常使用雁翎防水外,你们在水上活动时,‘鹰排’的行驶队形也像大雁的队形一样,总是按照‘人’字形排列。大雁恋故土,就像你们保家卫国。”

  雁翎队,这个寓意战斗而又充满诗意的名字,永远刻在了革命战争史册上。

  打鬼子、端炮楼、除汉奸、截军船,从1939年成立到1945年配合主力部队解放安新县城,雁翎队由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120多人,6年多与敌军交战70余次,击毙俘获日伪军近千人,缴获步枪800余支、手枪48支、机枪3挺、小炮2门以及军需物品无数。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