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建党90周年专题
本网策划 更多...
·【东方红·浙江人】项玉君:80后大学生...
·【东方红·浙江人】冯根生的变与不变
·【东方红·浙江人】红色间谍钱壮飞:潜...
·【东方红·浙江人】叶中央:海岛上闪耀...
·【东方红·浙江人】“拼命三郎”好干部...
·【东方红·浙江人】新老"海霞"不变的时...
·【东方红·浙江人】浙江党龄最长的健在...
·【东方红·浙江人】“浙东刘胡兰”穿越...
·【东方红·浙江人】坚持信仰 寻访革命...
·【东方红·浙江人】陈望道与《共产党宣...
红旗飘飘 更多...
伟大历程 更多...
·心系"三农"安天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与时俱进谱新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跨世纪全方位外交格局形成 放眼世界揽...
·百舸争流千帆竞——记中国特色社会主...
·基层劲吹民主风——探寻实现社会主义...
·香港、澳门回归和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
·记党的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全党指...
·突破藩篱春雷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
·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确立
视频新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建党90周年 > 重要评论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 经住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七一”讲话,深刻领会讲话实质。大家纷纷表示,深刻理解并积极应对“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加强作风养成,经受住“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

  “四个考验”长期复杂严峻

  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七一’讲话明确指出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严峻考验和现实危险。”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教授表示,“四个考验”既是对执政党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执政党作风的考验;既是对整个党的考验,也是对每一级党组织、每一个党员的考验。

  “从能力来说,我们党在62年前执政之时起,就始终面临着这方面的考验。”戴焰军说,毛泽东在党执政前夕就提醒全党将面临一个全面的“本领恐慌”,全党都要重新学习;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再一次提醒全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有一个能力不足的问题,所以全党要再来一次重新学习。

  “今天,在改革开放关键时期、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国际环境和世界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非常时期,我们党所面临的能力考验十分严峻。”他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化,大量新的社会矛盾要求我们去正确解决;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利益格局呈现新的变化,大量新的社会关系,需要我们去合理协调;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如何应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新问题,需要我们作出科学判断和应对……这一切,都是对我们党能力的考验。

  “从作风来说,我们党执政后也始终面临考验。”戴焰军援引历史说,早在全国解放前夕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提醒全党同志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求全党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改革开放后,邓小平面对改革过程中党的作风方面出现的问题,也一再强调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形势下,作风考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严峻。”他说,社会转型、开放环境等因素,都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难度加大。

  “四个危险”当前更加尖锐

  党要经受住这些考验,就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必须振奋精神、增强能力、深入群众、清正廉洁。然而,新形势下由于外部复杂环境的影响和党自身建设方面的现实挑战,我们党又恰恰在这些方面存在着现实的危险。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当前,“四个危险”更加尖锐。

  “因为取得的巨大成就,可能会使一些人满足于现状,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甚至追求享乐,生活奢靡。因为环境与任务发生的新变化,可能会使一些人无所适从,无能为力,不会处理面临的新问题。因为掌了权,做了官,有了地位,可能会使一些人拉开了和群众之间的距离,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因为巨大的利益诱惑和各种消极思想的影响,可能会使一些人滥用权力,腐败变质。”戴焰军强调,这些危险如果不能及时消除,在各种严峻的考验面前,党的事业就可能受到极大的危害。

  近年来,县委书记一度成为腐败高危人群,理想信念缺失就是重要原因。2010年,广西武宣两任县委书记李启亮、彭进瑜没有抵御住利欲诱惑、“前腐后继”,成为县委书记理想信念缺失、走向腐化堕落的反面典型。

  “就县委书记来讲,身处党治国理政的最前沿,直接从事党的基层工作,尤其需要加强学习,提高辨别能力,增强对有害的、腐朽事物的抵御能力,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党员干部,使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党性和政治立场,提高政治判断力。”认真学习“七一”讲话,在县级层面工作多年的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委书记李达帆深有感触,“一定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用强有力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确保拒腐防变。”

  这几天,山西省朔州市委书记王茂设一直反复研读“七一”讲话。在他看来,“四个危险”在不少干部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体现,“有的甚至比较突出”。

  “经住‘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继续解放思想、牢记宗旨意识、弘扬新风正气。”王茂设介绍,在朔州这样一个“煤城”,必须要以永续发展为计,为子孙后代着想,用实干造福人民。眼下,朔州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煤炭资源整合的同时,下决心确保用两年实现总投资近20亿元的农村街道硬化、便民连锁商店、文化体育场所、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的农村“五个全覆盖”。“我们给全市党员干部提了两条要求:在增进人民福祉中彰显公仆情怀,在改进工作作风中创先争优。”他说。

  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

  “七一”讲话在作出“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的重要判断的同时,强调“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充分显示出,我们党经过90年的发展,依然保持清醒的头脑,依然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

  戴焰军表示,“七一”讲话把这些考验和危险摆在全党面前,就是要提醒全党保持忧患意识,不要为已经取得的成就而陶醉,不要躺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簿上高枕无忧,不要对眼前存在的问题掉以轻心;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并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克服这些不足。他认为,把这些考验和危险摆在全党面前,也表现出我们党敢于正视自身问题的自信和克服自身问题的决心。“先进的政党,不是不会犯错误或不存在问题的政党,而是敢于正视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错误,敢于正视自己的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的政党。”他说,“只有我们敢于正视并认真对待,我们才能经受住考验,才能保证不让危险变成危害。”

  近日,朔州市及时制定了《关于加强换届后干部跟踪管理的意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落实好这些要求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王茂设举例,就拿刚刚圆满结束的朔州市县乡两级换届工作来说,通过严格程序、铁的纪律,确保换届换出更好的班子,换出更新的气象,换出更大的作为,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新力和执行力。

  “从国家和民族大局来考虑党和国家的命运,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李达帆说,如果每个党员干部面对信仰、能力、作风等时代命题的叩问,都能作出响亮而坚定的回答,那么我们党一定能够经受住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考验,防止各种危险,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民日报评论员: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和希望
·经住“四个考验” 防止“四个危险”
·七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