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分析评论 正文
“十八大代表选举”系列评论之十二
十八大代表“万里挑一”见证自信

  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2270名十八大代表,由全国80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推荐提名,经过反复酝酿、逐级遴选而产生。

  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要求的程序和比例,在广泛推荐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综合比较、差额选举,几乎是“万里挑一”,选出了十八大代表。笔者认为,这次推荐选举十八大代表,有三大亮点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关注和好评:

  一是更加注重生产和工作一线。从党的十四大开始,增加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代表比例,一直是党代会的趋势。十四大时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是22%,十六大时为24.3%,到十七大时,一线党员代表提高到28.4%。十八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比十四大时一线党员代表高出近10个百分点。这种趋势充分体现了中央关注基层、关心基层、强化基层的导向,也从党代表结构上进一步夯实了党的基础,调动了基层党员的积极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更加注重代表的广泛性。十八大代表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既有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军人,又有基层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还有来自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人们注意到,在这次十八大代表名单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大学生村官首次有了党代表,农民工党员代表数额大幅增加,不少来自新经济组织的党员当选为十八大代表。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关于代表要“来自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代表的广泛性。党代表的覆盖范围越广泛,所代表的党员群众就越广泛,提出的意见建议就会更加符合我国国情,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会更加全面科学正确。

  三是更加注重民主与科学。民主科学,是时代的主题。这次推选十八大代表,充分发扬民主成为代表推选的主旋律,各级党组织在推荐提名阶段广泛宣传,提高党员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在选举阶段,提升竞争性,扩大透明度,增强公正性。民主推选,尊重了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增强了党员的主体意识和党代表的责任意识,激发了党的活力。从代表推选的程序方法和代表结构上,我们还体会到一种科学精神,科学设计程序方法保证了顺利推选,科学设定代表结构保证了党代表广泛的代表性。

  我们党作为一个已执政60多年、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能够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自觉,不断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让世界、让国人看到了一份自信,更看到了一种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一定会继续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一定会更快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本网聚焦
  更多...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十八大精神专题...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浙江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
·记者重访习近平联系点嘉善 如飞驰的高...
·浙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回杭
·【大会谈】第八期: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浙江援疆指挥部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最近报道
  更多...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PM2....
·文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期待配套政策出炉
·杨扬:体育教师缺编阻碍“每天锻炼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十八...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
·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在京...
代表心语
  更多...
吴菊萍:好人有好报传递正能量
吴菊萍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孟关良代表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当前运动人才流失严重,关键问题在于运动员待遇太差,退役后无法安置,他为此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刘国红:浙江国企民企共生共赢
  “国有企业坚持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显著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冯亚丽:望为民企提供发展环境
  希望中央能够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图说浙十年
  更多...
通达浙江四小时
诗画江南入梦来
钱塘自古看繁华
楼倚钱塘百尺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