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漫画新成就 正文
红旗飘

  浙江在线10月07日讯党旗是形象,党旗是方向。

  在人民心中,鲜红的党旗是烈士鲜血浸染的印证,记载着壮烈;是前行路上的火炬,指明着方向;是更加红火的象征,昭示着希望……

  在党旗的指引下,10年来,江小金、王益群、杜洪英、钟杏菊、吴菊萍、杨七明……一个个优秀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言行践行入党誓言,与群众的命运紧密相连,用无私的付出赢得群众的支持与信赖,一次又一次感动着浙江人民。

  10年来,无论是台风灾害来袭,还是国际金融危机的重重考验,一个个优秀基层党组织,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进程中,焕发出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他们的故事,是火红党旗下新的传奇;他们的奋斗,是推动历史车轮不断向前的重要力量。

  高高飘扬的党旗,将永远指引我们前行。

  如果要对过去的10年做个总结,你会发现:在浙江改革发展的历程中,每一次敢为人先的改革,每一次勇立潮头的突破,每一次应对自然灾害的战斗,全省各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

  10年来,浙江党建尤其是基层党建工作,在全国首创了不少经验。下面,就由我领着大家,一起探索浙江基层党建的奥秘。

  10年,可以发生什么?

  胡雪芬,余姚市江南新城社区党委书记,今年正好是她扎根社区的第10个年头。

  她清晰地记得,10年前,社区总共有党员志愿者7人;10年后,数字扩大到1217人。

  从7到1217——看似平凡的数字背后,是浙江基层党建的一个新注脚。

  每天清晨7时,黄岩区党代表李银花,总会准时出现在东城街道山亭社区的“党代表工作室”。

  她清晰地记得,最初居民并不看好“党代表工作室”,以为那只不过是“走过场”的表面功夫,但党代表以热忱换来了信任。

  “春天在哪里?我不知道。幸福是什么?我也不知道……”社区里身患残疾的李老师一年四季被疾病困在简陋的卧室内。是李银花的一趟趟上门,给他送菜送饭,打扫清理,让他感受到温暖。

  李银花平静地讲述着,她胸前佩戴的党徽熠熠闪光。

  过去的10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10年;

  过去的10年,更是我省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的10年。

  在农村,从2004年开始,连续8年共下派24万多名党员干部进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从此3万多个村都有了“高参”;2005年,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目前,全省所有行政村都有了一个舒心的“家”。

  在企业,到今年9月,全省35288家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企业财富迅速增长的背后,都有一个“红色”的故事。在城市社区,实现“一居一支部”,2768个城市社区全部建立党组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在这些锤炼党性的“大课堂”里,广大党员自信地接受“检阅”,人民群众的笑脸是对他们的肯定。

  走过10年,我们看到,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基层党建的民主实践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

  全省普遍推行村务民主决策“五步法”,90%以上的村庄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建立民主理财、村务管理等制度;

  城市探索社区居委会直选,建立和推行社区居民代表会议,不断完善社区自治能力;

  截至2011年9月,全省国有、集体及控股企业实行厂务公开的推行面和职代会制度的建制率分别达到82.8%、81%,非公企业分别达66.7%、68%。

  ……

  始终与人民呼声相应,始终与时代脉搏同步,10年来,浙江基层党组织的大胆探索,为浙江科学发展不断注入强大动力,并将为“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凝聚更多智慧与力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喜迎十八大 童心向党
·创造新业绩迎接十八大:舟山海关党员破浪验货
·彩色水稻田 “喜迎十八大”
·创造新业绩迎接十八大 社区民警辛勤保平安

本网聚焦
  更多...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十八大精神专题...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浙江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
·记者重访习近平联系点嘉善 如飞驰的高...
·浙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回杭
·【大会谈】第八期: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浙江援疆指挥部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最近报道
  更多...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PM2....
·文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期待配套政策出炉
·杨扬:体育教师缺编阻碍“每天锻炼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十八...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
·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在京...
代表心语
  更多...
吴菊萍:好人有好报传递正能量
吴菊萍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孟关良代表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当前运动人才流失严重,关键问题在于运动员待遇太差,退役后无法安置,他为此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刘国红:浙江国企民企共生共赢
  “国有企业坚持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显著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冯亚丽:望为民企提供发展环境
  希望中央能够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图说浙十年
  更多...
通达浙江四小时
诗画江南入梦来
钱塘自古看繁华
楼倚钱塘百尺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