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漫画新成就 正文
读书乐

  浙江自古有耕读传家、重教兴学的传统。对于教育的发展,浙江人未曾松懈过。

  十年间,浙江的教育改革日新月异。

  2002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教育强省的战略目标,我省科教兴省战略得到有效实施。2006年,教育强省建设纲要出台,提出“科学发展、均衡和谐、以人为本、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2010年,《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全面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努力建设教育强省的总体战略。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全省已经建立起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义务教育得到均衡发展,基本实现了“以人为本”。

  昨天的孩子“有学上”;而今天,孩子们能“上好学”了。

  浙江在线09月17日讯

  我的大学放飞梦想

  我叫郑婷,浙江绍兴人,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务系英语专业一名刚刚毕业的学生,现在中国邮储银行绍兴分行工作。2008年我考上大学后,家庭困难一度选择放弃学生生涯。但学校知道后,主动提出给我办理休学手续,保留学籍,并且减免学杂费。

  后来,我每个学期的学习成绩都排在专业第一名,还荣获全国新概念英语大赛浙江省赛区二等奖等多项专业竞赛奖励;也曾担任过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总会副会长、班级团支书。我的大学生活非常充实,有意义!

  1999年开始,杭州下沙、滨江、小和山、浙大紫金港和宁波、温州等地开始建设六大高教园区。截至2011年底,全省已建有普通高等学校104所,全省普通高校在校生95.93万人。普通高考录取率从2003年的76.5%提高到2011年的85.3%。2006年,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6%,跃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

  这是高效的十年。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整个教育事业的飞跃发展,为浙江改革发展和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持、智力支持。

  校园升级设施改善

  我叫金泯锜,是临海古城小学的一名学生,开学第一天,看到新校舍的那一刻,我激动极了!

  经过半年左右的翻新、修缮后,学校原本破旧不堪的校园瞬间旧貌换新颜。乳白色的内墙,鲜艳的红色墙面,教室宽敞明亮并配有投影仪等设备。

  校长告诉我们,新建后的教学楼除了普通教室和一个多功能阶梯教室外,还有8个辅助教室,用于开展音乐、劳技等素质教育。听到这些,别提同学们有多高兴了。

  2005年全省启动农村中小学“四项工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扩面工程、爱心营养餐工程、食宿改造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改善了欠发达地区农村中小学师生的教学生活条件。

  全省在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促进基础教育向学前三年和高中段延伸,2004年,浙江省成为全国省区中第一个基本普及15年基础教育的省份。截至目前,全省15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7.6%。

  这是欢乐的十年。教育资源、师生水平的不断提升,让每一所校园都搭上了发展的快车。

  教育均衡阳光普惠

  我叫曾海,我还有两个双胞胎弟弟叫曾涛和曾洋。今年开学第一天,我们走进杭州天成教育集团初中部706班的教室后不禁有些惊艳,弟弟曾涛大喊着,“哇,那是我们的新课桌!”我们三人“一摇一摆”地奔向了第五排连在一起的三个座位。

  我们是江西兴国县人,爸爸目前在杭州开出租车,我们三兄弟都患有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症,爸妈为给我们治病花尽积蓄。我们很高兴能跟父母来到杭州,能在杭州拥有自己的一张课桌。

  2005年,中小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为96%;2011年全省在校生共120.91万人,其中公办学校就读人数89.72万人,占74.2%。

  从2006年开始,浙江省开始逐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到2010年,省级财政对县级教育的转移支付达35亿元。2011年,浙江省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1206.76亿元。

  这是幸福的十年。义务教育均衡协调的发展,使浙江每一个适龄孩子都能上好学,读好书。

  生均校舍建筑面积:2003年小学5.22平方米、普通中学11.27平方米、中职学校11.21平方米、普通高校34.9平方米;2011年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小学6.6平方米、初中14.6平方米、普通高中23平方米、中等职业学校15.9平方米、普通高校33.5平方米。

  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信息化建设:2003年全省中小学校共配备计算机37万台,有3000所学校建有校园网,占全省中小学总数的27%;2011年,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为11.4台,建立校园网的学校为83.3%;初中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为19.3台,建立校园网校数比例为91.9%。

  中小学阶段的图书馆藏书数量:2003年为11827.96万册;2011年达34791.3万册。

  2005年至2011年,全省共投入6.8亿元,供259万人次学生吃上了“爱心营养餐”。

  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十年间,我省基本建成了滨江、下沙、浙大紫金港、宁波、温州等几个高教园区。高等教育实现了大众化,毛入学率在全国各省、自治区位居第一。2003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25%,2011年达47%。

  民办教育发展情况:2003年全省独立设置民办普通高校13所,普通本科院校举办的独立学院22所。当年普通民办本专科招生4.26万人,在校生12.03万人,其中独立学院招生和在校生分别为2.94万人和8.61万人。2011年,学校数量不变,民办普通本专科(含高职)招生为8.36万人,在校生为29.58万人,其中独立学院共招生4.42万人,在校生17.29万人。

  师资队伍建设:2003年全省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3.5%、98.1%、96.8%、89%和69.7%;2011年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98.6%、99.86%、99.55%、98.8%、93.2%。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本网聚焦
  更多...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十八大精神专题...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浙江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
·记者重访习近平联系点嘉善 如飞驰的高...
·浙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回杭
·【大会谈】第八期: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浙江援疆指挥部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最近报道
  更多...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PM2....
·文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期待配套政策出炉
·杨扬:体育教师缺编阻碍“每天锻炼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十八...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
·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在京...
代表心语
  更多...
吴菊萍:好人有好报传递正能量
吴菊萍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孟关良代表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当前运动人才流失严重,关键问题在于运动员待遇太差,退役后无法安置,他为此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刘国红:浙江国企民企共生共赢
  “国有企业坚持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显著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冯亚丽:望为民企提供发展环境
  希望中央能够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图说浙十年
  更多...
通达浙江四小时
诗画江南入梦来
钱塘自古看繁华
楼倚钱塘百尺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