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浙江风采录 正文
养老就业吸引众多目光 浙江代表畅谈民生“好声音”

  11月10日,十八大浙江代表团在驻地审议讨论报告。图为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陈美兰代表(右二)发言。本报记者 黄曙林 摄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养老和就业等民生问题,都有哪些‘好声音’?我们很期待。”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的基层联系点、嵊州市金庭镇灵鹅村村委会主任韩锦凡打来电话。记者为此采访了我省的部分十八大代表。

  养老问题要引起所有人关注

  在老龄化不断加快推进的今天,养老已经成为全社会必须正视的问题。

  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代表对养老服务深有体会。她所在社区有居民1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2000多名,人口老龄化超过20%。

  俞复玲说,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都在通过建敬老院、开办社区老年大学和推行居家养老等方式,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问题。即便如此,养老服务仍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特别是空巢、失能老人的增多,给社区养老增加了新的难度和压力。

  对于养老问题,在阿里巴巴有限公司员工吴菊萍代表看来,社会关注老人等弱势群体,既是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的体现,又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的需求。

  “十八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这给我们指明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方向和思路,对每个人、特别是老年人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俞复玲说,报告还指出,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这样一来,城市和农村老人的养老都将更有保障。

  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

  就业是民生之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更加严峻。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俞复玲代表在报告中找到了答案: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

  俞复玲说,根据她30多年从事教育、企业和社区工作的经验来分析,解决就业的路径之一是转变就业观念。现在,不仅父母对子女的就业要求偏高,学生毕业后往往也眼高手低,从而造成了一些人就业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她建议,对于一时难以找到满意工作的,可先就业再择业,“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这非常必要。”

  让巨化集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压力容器厂金工车间车工叶幼青代表感到高兴的是,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就业稳定性。“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工人的能力素质,还完全符合企业转型升级的要求,让我们对未来的就业工作更有信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本网聚焦
  更多...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十八大精神专题...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浙江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
·记者重访习近平联系点嘉善 如飞驰的高...
·浙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回杭
·【大会谈】第八期: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浙江援疆指挥部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最近报道
  更多...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PM2....
·文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期待配套政策出炉
·杨扬:体育教师缺编阻碍“每天锻炼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十八...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
·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在京...
代表心语
  更多...
吴菊萍:好人有好报传递正能量
吴菊萍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孟关良代表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当前运动人才流失严重,关键问题在于运动员待遇太差,退役后无法安置,他为此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刘国红:浙江国企民企共生共赢
  “国有企业坚持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显著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冯亚丽:望为民企提供发展环境
  希望中央能够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图说浙十年
  更多...
通达浙江四小时
诗画江南入梦来
钱塘自古看繁华
楼倚钱塘百尺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