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浙江风采录 正文
浙江代表热议“法治保障”:依法·懂法·尚法

  代表名片

  陈玲玲: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

  陈辽敏:杭州市西湖区法院立案庭庭长

  郑初一: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

  俞复玲: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

  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

  ——摘自党的十八大报告

  浙江日报北京11月11日电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和政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在强调“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同时,十八大报告将“法治保障”纳入社会管理体制。这一新变化引起我省代表的普遍关注。

  代表们认为,“法治保障”的提法表明,我国社会管理创新将向制度化、法治化、科学化方向发展,意义深远。

  转作风——从用权到讲法

  【报告亮点】

  推进依法行政,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浙江实践】

  去年底,我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发布《关于征询被考评单位201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意见的公告》,邀请社会各界给11个设区市政府、44个省级有关单位的依法行政工作“挑刺”。近年来,我省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代表建言】

  “近年来,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权利意识不断增强,这对社会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十八大报告提出社会管理法治化,进一步为基层做好社会管理创新明确了方向。”陈玲玲代表说,这就要求政府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决不越权和滥用权力,不以权谋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社会管理难题,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创新水平。在这方面,龙湾区也进行了不少探索,如构建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依法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进一步压缩审批项目、压缩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等。

  作为一名政法系统的工作者,陈辽敏代表很早就注意到了这一新提法。“法治保障,可以看作是依法治国理念在社会管理领域的延伸和具体表现。”她说,以往,少数地方采用强制性手段对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这不仅和依法治国理念不相符合,更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通过法律法规对社会管理行为进行规范,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制裁,用更理性的思维参与社会管理。政府必须做到有法必依、依法行政。

  对此,郑初一代表也有同感。他认为,眼下,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和谐现象,很多时候是因为一些部门采用简单化、随意性的行政执法方式造成的。实现社会管理法治化,应该着力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政府部门必须在法律授予的权限下管理社会事务。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本网聚焦
  更多...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十八大精神专题...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浙江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
·记者重访习近平联系点嘉善 如飞驰的高...
·浙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回杭
·【大会谈】第八期: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浙江援疆指挥部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最近报道
  更多...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PM2....
·文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期待配套政策出炉
·杨扬:体育教师缺编阻碍“每天锻炼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十八...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
·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在京...
代表心语
  更多...
吴菊萍:好人有好报传递正能量
吴菊萍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孟关良代表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当前运动人才流失严重,关键问题在于运动员待遇太差,退役后无法安置,他为此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刘国红:浙江国企民企共生共赢
  “国有企业坚持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显著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冯亚丽:望为民企提供发展环境
  希望中央能够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图说浙十年
  更多...
通达浙江四小时
诗画江南入梦来
钱塘自古看繁华
楼倚钱塘百尺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