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浙江风采录 正文
代表潘国根:小学“饭盒书记”眼中的民生愿景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早上7点半,俞复玲一般会准时出现在社区里,绕社区转一圈,看看这问问那,和人聊聊家长里短,不是八卦,“这就是了解民生”。

  俞复玲是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也是十八大浙江代表团的党代表之一。

  她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头衔,比如,“饭盒书记”和“小巷总理”等。

  “什么是民生?和老百姓生活相关的就是民生,社区里就到处都是民生,我们每天忙碌的,也是为了民生。”当提及这样一个话题,俞复玲显然有话说。

  “饭盒书记”

  俞复玲,1956年出生,1984年入党,2001年7月进入社区工作。

  社区里,很多人知道,俞复玲还有个“饭盒书记”的头衔。

  这个头衔从何而来?还得从划船社区说起。

  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划船社区,实在太老了。曾几何时,东家水管说爆就爆,西家电线说断就断,要真把社区当成8小时上班的工作,那就什么也做不成,什么也办不好。

  忙不完的事,让俞复玲养成一个习惯,经常手中拎个竹篮,里面放着她的饭盒,工作到哪,饿了,就在哪里吃点。

  10多年过去了,竹篮和里面的饭盒,没怎么变,只是俞复玲脸上的皱纹,随着社工、书记等角色变换,一天天在加深。

  而这一切换来的,是划船社区越来越整洁,越来越文明,居民幸福感越来越高……

  在俞复玲的带领下,划船社区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社区等多项荣誉。她个人也被评为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社区处处系民生

  “社区里什么最多?改善民生问题最多。”在俞复玲看来,她的工作,就是有效改善民生。

  老社区物业管理差,是通病。2003年,俞复玲刚到划船社区担任党委书记,就遇到了社区道路低洼、管网陈旧、化粪池失修和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

  “老百姓住得不舒心,当面抱怨的,背后骂骂咧咧的,也都是常事。”俞复玲回忆。

  为什么会这样?到底该怎么办?俞复玲也在问自己。

  俞复玲决定,先召集党员开会,“要下决心解决这些问题,就得党员干部带头干。”

  大家讨论后觉得,这些问题都事关民生,一定得破解,问题是怎么才能干好?

  “之后,我召集了不下20场座谈会。”俞复玲说,先跟业主谈,再跟物业谈,还要找到意见比较大的几户人家,一个个去谈,“这样一圈下来,我心里才有底。”

  老社区的物业费,一向很难收。俞复玲发现,这是个恶性循环:不交物业费——物业管理搞不好——居民怨声载道——更不愿意交物业费了。

  于是,她决定从这里“破题”:先要求社区的党员带头交物业费,另外,党员干部还要带动其他群众积极配合,“很快我们的物业费收缴率,就从60%还不到,上升到了97%。”

  老百姓交了钱,就一定要享受服务,对于这一点,俞复玲很清楚。

  “没过多久,大家就发现,化粪池堵塞外溢和车棚进水等问题,一步步开始解决了。”俞复玲说。

  他们还建立了“物居联合党支部”,让负责物业管理和业主委员会的党员,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开会讨论。

  社区背街小巷改造前后,俞复玲召开了60多次听证会,采纳了数百条居民意见,再一次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工程提前10个月完工,做到了‘零纠纷’。”

  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俞复玲带着大家合理划分车位,倡导文明停车,还成立了“路路通”志愿者队伍,在早晚高峰协助疏导交通……最终,停车难也缓解了很多。

  善于发现也要善于解决

  俞复玲说,就业、就医、入学和养老等都是民生问题:“涵盖这么广,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如何有效解决。”

  比如,养老问题,她所在社区一万多居民,60岁以上老人有2000多名,人口老龄化超过20%。

  俞复玲说,为了应对这一现状,他们推行了社区居家养老和家院互融等方式,使得社区养老服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另外,俞复玲还觉得,老百姓对改善民生的期望,也是不断改变的。“这就好比,成功就业了,会想着更大的发展舞台;顺利就医了,还想看看专家号。”

  “所以,我们对于改善民生,也要不断更新认识,不断加大投入,不断改善服务,这样才能满足老百姓越来越高的期望值。”俞复玲说。

  在俞复玲看来,改善民生发展到后来,就是大家一起追求有品质的生活,追求和谐的氛围,追求一种“最美”的心境。

  “希望涉及改善民生的每个环节,都能高效运转起来,不断提升质量。另外,也要让老百姓的积极性发挥出来,大家一起提升生活品质,最终做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俞复玲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本网聚焦
  更多...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十八大精神专题...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浙江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
·记者重访习近平联系点嘉善 如飞驰的高...
·浙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回杭
·【大会谈】第八期: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浙江援疆指挥部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最近报道
  更多...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PM2....
·文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期待配套政策出炉
·杨扬:体育教师缺编阻碍“每天锻炼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十八...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
·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在京...
代表心语
  更多...
吴菊萍:好人有好报传递正能量
吴菊萍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孟关良代表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当前运动人才流失严重,关键问题在于运动员待遇太差,退役后无法安置,他为此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刘国红:浙江国企民企共生共赢
  “国有企业坚持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显著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冯亚丽:望为民企提供发展环境
  希望中央能够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图说浙十年
  更多...
通达浙江四小时
诗画江南入梦来
钱塘自古看繁华
楼倚钱塘百尺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